材料及產品檢驗流程控制管理辦法

2022-07-19 09:00:06 字數 1523 閱讀 1325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為進一步提高和控制公司的產品質量,強化品質部及各專業公司質檢員的質量意識,減少和杜絕產品生產過程中的扯皮現象,特制定本辦法。

1.2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原材料、外購件、外委件、過程產品(半成品)和最終產品的監視和測量。

2.職責

2.1品質部負責對各專業公司產品製造過程進行監控管理,負責檢查各專業公司的有關質量記錄。

2.2品質部負責對物資供銷部所進的原材料進行檢查和驗收。

2.3品質部負責對技術管理部所提計畫的外購件和外委件進行檢查。

2.4各專業公司負責本公司內部的產品質量。

2.5各專業公司負責本專業公司所提的外委件的檢查驗收。

2.6物資供銷部必須負責提供原材料、外購件、外委件的理化檢驗和試驗分析報告。當品質部對其產生懷疑或按進貨檢驗規定需抽檢時,對於公司無檢測及試驗條件的,由品質部委託有合法資質的單位進行檢查。

3.檢驗流程

3.1原材料檢驗流程

原材料到貨後由物資供銷部驗收人員點清數量後通知品質部質檢員檢驗,品質部依照物資供銷部提供的材料按標準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辦理入庫手續。

3.2外購件、外委件的檢驗流程

3.2.1技術管理部提取的外購外委計畫產品到貨後,物資供銷部驗收人員查明規格和數量後通知品質部質檢員檢驗,品質部質檢員依照物資供銷部提供的產品規格和數量及相關圖紙和標準進行檢查驗收。

3.2.2專業公司所提的外委件到貨後,物資供銷部驗收人員點清數量後通知相關專業公司質檢員檢驗,專業公司質檢員依照物資供銷部提供的產品規格和數量及相關圖紙和標準進行檢查驗收。

3.3過程產品的檢驗流程

3.3.1品質部負責對各專業公司產品的製造過程進行監控,各專業公司質檢員負責本公司內部生產工序中的產品質量的檢驗和控制,產品在實現過程中,質檢員必須遵照技術工藝、產品圖紙、技術標準和檢驗規程中規定的要求進行檢驗,並做好記錄。

經檢驗發現的不合格品,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式》執行。

3.3.2結構件往**專業公司轉遞前,必須先由本專業公司質檢員進行驗收合格,再由**專業公司的質檢員進行驗收,品質部監控,接收專業公司的質檢員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轉遞,執行超前預防的管理原則,以杜絕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

3.3.3對要求首件檢驗的產品,操作者必須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填寫《首件檢驗申請卡》並交本專業公司質檢員複檢,複檢合格後由質檢員在《首件檢驗申請卡》上填寫複檢結論並簽字或蓋章,對不合格件操作者應進行糾正並且要重新送檢,直到首件檢驗合格並由質檢員簽字後,方可繼續加工/作業。

3.3.4各工序操作者對接收的產品首先要進行自檢,自檢合格的方可進行利用;檢測不合格的,操作者有權拒收,並經質檢員確認後,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式》進行處置。

3.4最終產品的檢驗流程

最終產品先有**專業公司質檢員檢驗合格後,並填寫《原始裝配檢查記錄》,然後再由品質部組織相關人員進行驗收,最終產品經監視和測量符合要求,由驗收人員在《最終產品(入庫)檢驗單》上填寫檢驗結果、簽字,並簽發《產品合格證》,交成品庫辦理入庫手續。最終產品的檢驗報告,需經品質部負責人簽字確認。品質部負責儲存《最終產品(入庫)檢驗單》,並做好記錄。

4.處罰制度

產品檢驗流程及規範

擬制日期 審批日期 檔案更改記錄 一 目的 規範生產中心出貨檢驗流程,提高檢驗力度,確保出貨產品品質以及質量可控性。二 適用範圍 本規範適用於生產中心產品出貨的檢驗。三 產品檢驗規範 1.檢驗的必要性 檢驗是實施品質管理的基礎,通過檢驗工作,可以了解產品質量現狀,以採取及時的糾正措施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產品檢驗管理程式

1.目的 為了加強產品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控制,不斷地為產品生產提出持續改進的參照,為公司的質量提供有效的證據,特制定本程式。2.範圍 公司進料檢驗 首件檢驗 自主檢驗 巡檢和完工檢驗均適用。3.職責 3.1.品管部 負責進料檢驗 過程檢驗和完工檢驗工作的執行,監督生產現場的質量控制 3.2.生產部...

產品檢驗管理系統介紹

產品檢驗監督檢驗所 目錄一 公司介紹 3 二 軟體簡介 3 二 系統對執行環境的要求 4 三 系統流程圖 6 四 系統模組圖 8 五 應用價值 9 六 軟體特點 10 七 系統與其它型別系統相比較優點 12 八 可行性分析報告 14 九 成功案例 17 十 軟體 17 產品檢驗管理系統 以下簡稱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