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內部審計在內部控制中的作用

2022-07-19 04:54:04 字數 2381 閱讀 5641

二、內部審計是企業風險評估的主要執行者

風險評估是指及時識別、科學分析影響企業內部控制目標實現的各種不確定因素並據以採取應對策略的過程。風險評估包括目標設定、風險識別、風險分析、風險應對等環節。

企業為了加強風險管理,應當進行風險自我評估。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iia)於2023年對北美4 500位來自各類組織的內部審計機構負責人進行調查,其結果顯示,風險自我評估被列為「當前內部審計最佳實務」的第二位,在「未來將越來越重要的實務」中排列第一。

風險自我評估包括確認風險、評價風險管理過程、制定和實施用以將風險減低到可接受水平的行動方案、確定實現內部控制目標的可能性。

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iia)認為,風險自我評估可以採用以下四種不同方式進行。

(一)以目標為基礎的評估

這種方法首先確定實現既定控制目標的現有控制活動有哪些;再據以確定經過它們控制後的剩餘風險;然後評估現有的控制措施是否得到有效實施,剩餘風險能否維持在可接受的水平。即按不同的控制目標來評估剩餘風險。

(二)以風險為基礎的評估

這種方法先列舉出影響控制目標實現的各種風險事項;然後確定能夠有效管理關鍵風險的適當控制活動;最後確定現有控制活動是否適當,能否將剩餘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即按不同的風險事項來評估剩餘風險。

(三)以控制為基礎的評估

這種方法首先確定控制主要風險的現有控制活動有哪些;然後評估這些控制活動的有效性,確定能否將剩餘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即按不同的控制活動來評估剩餘風險。

(四)以過程為基礎的評估

這種方法通過識別採購、生產、銷售等生產經營過程的控制強點與弱點,評估有關控制活動的有效性,確定能否將剩餘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即按不同的經營過程來評估剩餘風險。

此外,還有一種以部門為基礎的風險自我評估方式:即通過分析每乙個部門在整個企業中的地位,包括職責、許可權和功能,確定影響該部門功效發揮和目標實現的各種影響因素,評估與該部門相關內部控制的有效性,確定能否將剩餘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即按不同的部門來評估剩餘風險。

風險自我評估可以採用組織研討會、進行問卷調查等方法進行。內部審計人員應當詳細記錄研討會與會者的發言,或系統整理問卷調查的結果,以此作為風險自我評估的工作底稿,據以編制評估報告。風險自我評估報告的內容一般包括三個方面:

評估的範圍和過程說明;評估的結果及其描述,可以用紅黃藍綠等來表示風險級別;改進內部控制活動,降低風險水平的行動方案。

風險自我評估對於增強風險管理的針對性,提高風險管理的預見性,降低剩餘風險水平,提高風險管理效率,都有很大的作用。

三、內部審計是內部控制的重要活動方式

內部控制活動,是指企業根據風險評估結果和風險應對策略的要求設計和實施的,以合理保證將剩餘風險控制在可接受水平之內的各種控制政策和程式,即合理保證內部控制各項目標得以實現的各種控制政策和程式。作為內部控制的重要控制活動方式,內部審計機構和審計人員應當在企業最高權力機構的授權下開展內部審計工作,防範舞弊行為。

(一)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應當經常開展的審計工作

1.遵循性審計。對經營過程中遵守相關法規、政策、流程、計畫、預算、程式、合同協議等遵循性標準的情況作出評價。

2.風險審計。對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風險管理狀況進行審查和評價。

3.效益審計。對本單位及所屬單位經濟管理效率和效果情況進行審計。

4.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對本單位內設機構及所屬單位領導人員的任期經濟責任履**況進行審計。

5.其他審計。包括建設專案審計、物資採購審計等專門審計以及法律、法規規定和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或者權力機構要求辦理的其他審計事項。

(二)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應當對舞弊特別關注

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應當保持應有的職業謹慎,合理關注企業內部可能發生的舞弊行為,以協助企業管理層預防、檢查和報告舞弊行為。為此,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應當做到:

1.具有預防、識別、檢查舞弊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在執行審計專案時警惕相關方面可能存在的舞弊風險。

2.根據被審計事項的重要性、複雜性以及審計的成本效益性,合理關注和檢查可能存在的舞弊行為。

3.運用適當的審計職業判斷,確定審計範圍和審計程式,以發現、檢查和報告舞弊行為。

4.在發現舞弊跡象時,應及時向適當的管理層報告,提出進一步檢查的建議。

(三)內部審計機構和人員應當協助企業預防舞弊

內部審計人員在審查和評價內部控制時,應當關注下列主要內容,以協助企業預防舞弊。

1.組織目標的可行性。

2.控制意識和態度的科學性。

3.員工行為規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4.經營活動授權制度的適當性。

5.風險管理機制的有效性。

6.資訊系統的有效性。

(四)內部審計人員進行舞弊檢查的要求

舞弊的檢查通常由內部審計人員、專業的舞弊調查人員、法律顧問及其他專家實施。內部審計人員應按照下列要求進行舞弊檢查。

1.評估舞弊涉及的範圍及複雜程度,避免對可能涉及舞弊的人員提供資訊或被其所提供的資訊誤導。

2.對參與舞弊檢查人員的資格、技能和獨立性進行評估。

溝通技巧在內部審計

工作中的應用 溝通是指溝通主體將一定的資訊傳遞給特定的物件,並獲得反饋的過程 審計溝通直接影響著內部審計的效率和效果。一 審計準備階段的溝通 審計準備階段的溝通是指在審計工作開始之前,與被審單位主要領導成員的會晤和溝通。溝通的內容包括向被審計單位闡明將要實施的審計工作的內容 目的 意義及審計方式,要...

會計在內部控制中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作者 胡松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04期摘要 在現代企業經濟執行過程中,會計起到了監督和反映企業日常經營活動的作用,並通過會計報表向有關部門提供需要的會計資訊,幫助國家監管部門對整個經濟活動進行及時有效的巨集觀管理。會計行為是在財務會計的基礎上,通過管理會計對整個生產過程進行管理的內部管理活動...

中小企業在內部審計中存在的問題及決策

廣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 畢業 設計 任務書 課題名稱 中小企業在內部審計中存在的 問題及決策 學院廣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 專業會計學 班級 2009級會計本科 學號學生姓名 目錄 題目.1 摘要 1 前言 1 1中小企業內部審計的定義和作用分析1 1.1中小企業內部審計的獨立性1 1.1.1中小企業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