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更換罐籠安全措施

2022-07-17 05:00:04 字數 2631 閱讀 5308

副井更換罐籠移動搖台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為了生產的需要,近期要對副井罐籠進行更換、拆除原來舊罐籠更換新罐籠、對9#、15#搖台南北各移動750mm、更換副井絞車主繩和兩根抓捕繩、移動副井罐籠四根繃繩並固定,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訂本安全措施,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本安全措施施工。

二、施工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 年月日 —— 月日。

地點:副井井口至副井井底。

三、施工負責人員:

安全負責人:張志永

施工負責人:朗文亮

施工人員:郭發林、張寇軍、袁向偉、郭小軍、賀剛兵、楊文利等

四、施工內容:

1.搖台移動:從副井底15#搖台開始施工,用氧氣——乙炔焰對15#搖台平台進行拆除,拆除完南北平台,對15#搖台南北兩側底部開始動工,拆除南、北兩個搖台下方螺絲,拆除完螺絲開始移動搖台,向後各移動750mm,移動完以後用螺絲對搖台底部進行加固,加固完畢後,開始對南、北搖臺平台加固,加固完平台方可完工。

2. 搖台移動:從副井底9#搖台開始施工,用氧氣——乙炔焰對9#搖台平台進行拆除,拆除完南北平台,對9#搖台南北兩側底部開始動工,拆除南、北兩個搖台下方螺絲,拆除完螺絲開始移動搖台,向後各移動750mm,移動完以後用螺絲對搖台底部進行加固,加固完畢後,開始對南、北搖臺平台加固,加固完平台方可完工。

3.移動副井罐籠四根穩繩,先把井架上四個張緊裝置鬆開,把四根穩繩鬆開,施工人員在15#副井底鬆開四根穩繩的繩卡,四根穩繩向南北各移動750mm,移動完四根穩繩以後上緊繩卡,用張緊裝置緊好四根穩繩,開始進行下一步工作。

4.把副井罐籠提到井口,副井口搭上四根長3公尺、寬15厘公尺的槽鋼,防止雜物墜落,向外用18.5kw慢速絞車將舊罐籠拉出井口,把舊罐籠鉤頭拆除拉走罐籠,拆除φ34 mm舊主繩。

5.副井絞車舊主繩拆除完以後,把準備好的φ34 mm的新主繩,纏在副井絞車滾筒上12圈以後,用麻繩的一端綁緊鋼絲繩的一頭,放在副井、井架上天輪向下拉,拉到副井、井口處開始做繩頭,做完繩頭以後把準備好的新罐籠掛上鉤頭,掛好以後18.5kw慢速絞車和副井車同時啟動,把新罐籠吊到副井口上方開始除錯,

6.罐籠安裝完成以後把罐籠的兩根抓捕繩,由原來的φ24 mm鋼絲繩更換φ28 mm鋼絲繩,從井架上把舊抓捕繩吊鏈鬆開,取掉舊抓捕繩、換上新抓捕繩固定好下方,用井架上的吊鏈把抓捕繩拉緊,安裝完新罐籠開始除錯。

7.所有施工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帽及保險帶,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

8.施工前,必須認真準備好施工所需各種工具、材料,仔細檢查起吊用18.5kw慢速絞車、鋼絲繩鉤頭及導向滑輪。

9.施工前,通知井上、下把鉤工,設定警戒,施工期間副井、井口、上、下5公尺範圍內嚴禁站人。

10.拆除罐籠罐耳,用18.5kw慢速絞車把罐籠吊出。

11.然後把新罐籠用18.5kw吊入井口,連線好鋼絲繩及罐籠罐耳。

12.緩慢開動絞車,將罐籠提高零點五公尺左右,全面仔細檢查鋼絲繩同連線裝置的連線是否可靠。

13.試執行三個迴圈後,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按規定操作程式進行檢查性和脫鉤實驗並相應作好記錄。

四、燒焊安全措施:

1.參加燒焊人員必須能掌握電氣焊操作規程,並持證上崗,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要求操作。

2.電氣焊裝置在運輸過程中應輕搬輕放,嚴禁碰撞和塗抹油汙,運輸氧氣、乙炔瓶時,須輕搬輕放,嚴禁劇烈撞擊。

3.施工前認真檢查氧氣、乙炔管路及減壓閥是否完好,達到合格不漏氣,各閥門開啟靈活、關閉嚴密,電焊機把子線絕緣良好不漏電。

4.乙炔瓶上必須裝有防護罩及回火逆止器。乙炔瓶減壓閥低壓側壓力不得超過0.15mpa,氧氣側壓不超過1.5 mpa。

5.氣焊所用火源只允許施工負責人攜帶,其他人員嚴禁攜帶點火物品下井。

6.燒焊現場應保持正常通風,通風滿足要求方可燒焊。

7.燒焊負責人必須佩帶瓦斯便攜儀,燒焊作業前和進行中,兼職瓦斯員要仔細檢測現場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燒焊;超過0.5%以上,必須採取措施,加強通風,待瓦斯濃度低於0.

5%,才能進行燒焊工作。

8.燒焊作業時,要穿戴好各種保護用品、安全帶等,佩帶良好的絕緣手套嚴格按操作要求作業。

9.燒焊地點要設專用可靠的灑水管路和足夠長的膠管及防火鍬、不少於0.2m的細紗、2臺乾粉滅火器等滅火裝置和用品。

10.燒焊前,對燒焊地點10公尺範圍內易燃易爆物品進行徹底清理,燒焊時對施工現場進行一次徹底灑水。

11.電焊機壓接電源必須有專職電工操作,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電焊機電壓要與電源電壓相符。

12.燒焊時,必須有瓦檢員、安檢員和安全管理人員在現場。瓦檢員、安檢員必須為專職人員,燒焊工作必須取得瓦檢員、安檢員同意後方可進行,瓦檢員應該注意檢查現場瓦斯濃度,有異常及時通知工作負責人和工作人員立即停止燒焊。

13.燒焊時,氧氣、乙炔兩瓶間距必須大於5m,與明火間距大於10m。

14.燒焊作業時,乙炔瓶、氧氣瓶要固定牢固,防止傾倒。嚴禁臥放作業。電氣焊操作時嚴禁扯、拉、擠壓線路及把子線、損壞氧氣、乙炔表等,杜絕各類事故發生。

15.作業過程中,看護好焊機電源線,防止人員隨意觸碰電源線,防止觸電。

16.燒焊人員攜帶的工具應嚴加保管,不得亂放或轉借他人。

17.燒焊完畢後,所有的工具、裝置等要全部公升井,清理好現場,並再次對現場灑水,徹底消滅火種,留派專人在現場檢查1小時,發現異狀立即處理,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離開。

18.所有施工人員只有在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後才准施工。

19.其他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副井更換罐籠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新峰煤業副井井壁與罐籠間隙達不到規定要求的現狀,5月15日,經嵩陽新峰 登封 煤業 機電科組織有關人員對副井罐籠距井壁間隙進行實際測量,測得井壁距北碼罐籠區域性最小間隙為70mm 大部分為150mm,不符合煤礦 安全規程 要求,直接影響副井提公升系統的安全執行。鑑於以上情況,經新峰礦領導班子和業...

翻罐籠更換軸瓦施工安全措施

一 施工地點 70翻罐籠 一 施工內容 更換主動軸軸瓦。二 施工時間 2008年11月8日7 00 13 00 三 施工步驟 1 施工前先將所用各種材料配件及工具運至 70翻罐籠合適位置。所用起重葫蘆必須靈敏可靠,不能有滑鏈現象。2 用5噸葫蘆掛在起重梁上,將翻罐籠滾圈吊起至合適位置,然後封死葫蘆小...

70翻罐籠更換軸瓦施工安全措施

一 施工地點 70翻罐籠 一 施工內容 更換主動軸軸瓦。二 施工時間 2008年11月8日7 00 13 00 三 施工步驟 1 施工前先將所用各種材料配件及工具運至 70翻罐籠合適位置。所用起重葫蘆必須靈敏可靠,不能有滑鏈現象。2 用5噸葫蘆掛在起重梁上,將翻罐籠滾圈吊起至合適位置,然後封死葫蘆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