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翡翠的「種」

2022-07-15 11:06:05 字數 1004 閱讀 6881

珠寶商店裡,金銀首飾不計其數,翡翠所佔的櫃檯也越來越多,看著櫃檯裡那些綠,紅,青,白,甚至是還有黃色的翡翠,讓人眼花繚亂。看著這眾多的翡翠,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認識翡翠的「種」呢?

翡翠的「種」,俗稱種頭或水頭,其實就是根據翡翠的含水量對翡翠進行的分類。是衡量翡翠的區分點。我們在商場珠寶翡翠櫃檯上看到的那麼多顏色的翡翠,其實他們並不都是同一種,也就是說不屬於乙個種頭。

翡翠的種頭可分為很多種,比如玻璃種,冰種,糯種,芙蓉種,紫羅蘭,馬牙種,豆種等等。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認識翡翠的「種」呢,要怎麼區分呢?

要說就從最優的說起,那麼就要屬玻璃種了,玻璃種是最好的翡翠,透明度好,玻璃玻璃,顧名思義,就是有玻璃一樣的光澤和透明度。這種頭是翡翠中的精品,不僅稀少珍貴,價值也是不菲!我們在選購的時候,上好的玻璃種,我們的肉眼可以看見螢光,就好像星星那樣,這視覺感受就是那些行家所說的「螢光」,而當我們手中的翡翠晶瑩剔透如玻璃般那樣,並且細細的可看見螢光閃閃,那麼也許這就是翡翠中足其珍貴的玻璃種了!

還有一種和玻璃種很相似,稱為冰種。與玻璃種的名稱意義一樣,冰,就是給人一種晶瑩剔透的感覺,但是它又不像玻璃種那般透明,透明感不是那麼強烈,它有些許雜質,僅次於玻璃種,這也是翡翠中的上等品種!

糯化種相對玻璃種和冰種來說,它的透明度就要大大的降低了,它是介於透明和不透明之間,算是半透明狀態,所以給人一種朦朧感,但是它不失細膩感。

芙蓉種的透明感就下降更多了,相比以上幾種。質地在豆種之上卻在冰種之下,但它有獨特的特點,就是帶著淡淡的綠色,給人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就猶如芙蓉一般。

而豆種翡翠就如豆子一般,顆粒大,那些質感顆粒清晰可見,如豆子一樣,感覺粗糙,透明度不高就像霧裡看花,雖然這些影響了它的價值,但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如果作為飾品佩戴,也不會典雅。

從以上種頭中我們知道如何正確認識翡翠的「種」,其實就是按照翡翠的透明度和質地進行的一種劃分,當我們手中有一塊翡翠時,我們應細細觀察其透明度和質地,越是晶瑩剔透越是翡翠的上等種頭,質地越細膩,手感好的,一般不失為一塊好翡翠。當然,以上說的只是通過觀和感來識別的,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和辨別翡翠的,還需要專業知識和專業儀器來識別。

如何正確認識自己

你只要正確認識自己,能全面地看待他人和自己,就會感覺自己沒那麼差,而是自己可能感覺狀態不是最佳或太在乎他人的看法或想法。而他人的看法或想法往往存在片面性,引起你不必要的自卑感。你只要將做不好的事,反覆多做幾次,你就會慢慢熟悉,事情能完成得很好,多給自己鼓勵,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人不能一遇到困難就退縮...

正確認識職責

如何正確認知職責 一 職責是一種能力要求 在企業管理中,職責的內涵是多層次 多角度的。在職責是能力要求中主要體現在職責的範圍,片面理解職責會導致的問題以,職責與能力不匹配的處理誤區三個方面。1.職責不僅僅是工作內容和範圍 職責不僅僅是工作內容和範圍,還是一種能力要求。一定的崗位職責需要相應的能力與之...

正確認識自我

我是誰?正確認識自我 活動設計 高年級學生由於逐漸發育,不僅自我意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且自我意識的內容也進一步豐富和深刻了。高年級學生在自我意識的發展上表現出兩面性 一方面,充滿自我炫耀的衝動,喜歡標新立異,譁眾取寵 不把權威 傳統和社會規範看在眼裡,惟我獨尊,我行我素,總是強調自己 維護自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