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質量部管理細則

2022-07-15 10:15:06 字數 2573 閱讀 3699

編制:審批:年月日

目錄試驗室試驗程式

明確試驗程式是理順實驗管理的關鍵。必須有清晰的試驗程式,才能在出現問題時很快找出存在問題的環節,並加以改善,達到有效的管理。

試驗任務分為計畫任務、生產任務和委託任務。計畫任務由總工下達,技術部根據任務的要求進行實驗;生產任務由作業隊下達生產任務單,技術部對砼進行抽樣檢驗;委託任務由材料部下達材料委託單,技術部對原材料進行抽樣檢驗。

進行實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接受檢驗樣品時應詳細檢查樣品的質量和數量,明確檢驗的專案,根據規範對樣品進行檢驗。

2、 為保證試驗資料的準確性,試驗必須由兩人以上共同完成,以便試驗資料的校核。

3、 試驗完成後由本項試驗負責人寫出試驗報告,經審核人員審核後加蓋試驗章,允許簽發並登記。

試驗室管理制度

為保證試驗工作的準確、有效,特制定本制度:

一、 試驗室的人員素質要求

1、 應嚴格按總站要求,設立技術員以上專職負責人,另設1-2名管理人員,配置適當數量的試驗、操作人員。

2、 操作人員要提高技術業務能力,經過培訓取得北京市城鄉建設委員會頒發的上崗證,無上崗證的人員必須在一年半內積極參加培訓,取得上崗證,超過一年半仍未取得上崗證的不能繼續留在試驗崗上。

3、 試驗人員應相對固定,人員變動應徵求業務主管部門同意。

二、 設施必須符合要求

1、 養護室必須符合標準,溫控儀要有專人管理,負責溫度和濕度記錄。

2、 試驗室要配置必要的貨架、檔案櫃等,保證物品資料放置有序,便於工作條理化,嚴禁髒亂差。

三、 嚴格執行國家規範和標準(包括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要執行中有具體問題,應報告試驗室主任解決。

四、 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將所有任務分解到人,做到不重複,不遺漏。

五、 試驗委託制

所有試驗都要填寫實驗委託單,寫明來樣產地、規格、名稱、數量、要求試驗專案等。試驗人員按委託專案進行試驗。試驗委託單、原始記錄、報告、臺帳要四帳統一。

六、 試驗時間要求

工程試驗的及時性,對保證工程質量和竣工資料的完整很重要,所以對一些重要試驗提出時間要求如下:

1、 水泥成型試驗應在接受委託的當天,最遲不得超過第二天即應成型。抗壓、抗折試驗應在規定齡期的±3小時內進行試驗。

2、 砼試塊抗壓強度試驗應在規定齡期±3小時內進行試驗。

七、 報告制度

嚴格執行《試驗報表報告制度》

八、 砼預配及配合比管理制度

嚴格執行《配合比管理制度》

九、 裝置維護保養

嚴格執行《機械裝置維護保養制度》

試驗室系統報表報告制度

試驗報告是原材料及砼質量的文本性憑證,也是試驗工作成果的反映,也是工程質量具有可追溯性的關鍵。必須把此項工作規範化,制度化。

1、 砼強度每季度或半年統計一次,在下季度或下半年的前10天報主管領導。

2、 砼強度報表內容應分別按配合比、強度等級進行統計分報。

3、 當發現砼強度達不到設計等級時,要立即當天填寫報告表,報技術部、主任工程師、和上級部門。

4、 試驗中遇到特殊情況或遇到危害工程質量的事項,應立即書面報告主任工程師。生產經理。

5、 所有報告、報表要求文字清晰端正,資料統計正確,區域性修改時應加蓋修改印章。要有試驗人員,計算人員,審核人員,主管四人簽字。

6、 所有試驗報告應盡快整理,經審核人簽字後發出,並請收件人簽字。

試驗裝置管理制度

1、 試驗儀器裝置的效能、精度應滿足國際或國內標準的技術要求。

2、 所有儀器和儀表計量器具都必須經過當地法定部門計量合格後才能使用。

3、 工作過程中使用的試驗儀器裝置的完好率應達到百分之百。

4、 每台試驗儀器裝置都應有操作規程。並有專人保養和維護。

試驗工責任分工

為確保試驗資料的準確性、可靠性,責任分工、落實到人是很重要的。故規定如下:

一、 對本人所主管的試驗的資料,承擔全部責任。

二、 試驗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國家及各部委頒發的相關規範標準。

三、 認真填寫試驗記錄,做到字跡工整清晰,有塗改處必須加蓋個人章。確保資料真實、準確。委託單、試驗記錄、臺帳、報告上的資料要對應統一。

四、 試驗人員嚴格執行試驗室管理制度,履行職責,不得隨意更改和偽造實驗資料。如發現上述情況將嚴肅處理。

五、 審核人員要認真負責,在審核過程中發現在有異議時,應立即通知該試驗人員重做試驗。

六、 具體分工

1、 董偉平

a) 按gb1344-99、gb175-99、gb1346-99、gb12958-1999、zbq11004-86、gb/t2419-94標準負責水泥的檢驗。

b) 按gb1596-91標準負責粉煤灰的檢驗。

c) 關聯責任:協助馮永慶的外加劑試驗。

2、 馮永慶

a) 按gbj82-85標準負責砼的抗滲試驗。

b) 按jgj52-92、jgj53-93標準負責砂、石檢驗

c) 按gb8076-97、jc473-92、jc476-98、jc475-92、jc474-1999標準負責外加劑的檢驗試驗。

d) 關聯職責:協助董偉平的水泥、粉煤灰試驗。

3、 侯玉梅

a) 按gb81-85標準負責砼力學試驗,負責對標準養護室測溫記錄。

b) 關聯職責:協助馮永慶的砂、石試驗和砼的抗滲試驗。

生產部質量獎罰細則

食品 檔案號 zsaa sop 60 2006一 質量獎勵 1 月統計環境衛生檢驗均合格者獎20元。2 月統計中產品微生物指標均合格獎20元。3 由於員工及時發現,避免重大質量故事發生的獎50 100元。4 月度中無因裝置操作導致產品異常的獎20元。5 月統計中產品理化指標均合格獎20元。6 月度中...

質量技術管理部人員分工

部門經理孫小萍 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部門副經理黃群 分管技術管理工作。土建質量監督員鄒彬 負責全公司土建質量監督管理工作,對土建施工過程質量進行監督檢查,對工程一般質量問題及隱患進行監控,下發整改通知單,督促整改 負責qc成果發布活動 參加在建工程基礎 主體分部驗收和竣工驗收,協助經理做好工程創優技...

質量管理細則

南京市水利建築工程 南京水建江津區龍華巴渝新居專案部 質量管理細則編制 審核批准 編制單位 南京水建江津區龍華巴渝新居專案部 巴渝新居質量管理細則 為提高施工質量,加強質量管理,杜絕質量通病,爭創優良產品。做如下規定 第一條進場材設 1.進場材料 裝置 構配件必須嚴格實行報驗制度,材料等進場後質檢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