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說話的藝術

2022-07-15 02:45:05 字數 1486 閱讀 8313

原則一:「我說明白了嗎?」

辦公室很多人在交流工作,布置任務的時候每說完一段的時候都會說一句:「你懂了嗎?」或者「明白了嗎?

」或者「你知道了嗎?」這是乙個壞習慣。有的人甚至說一句話,後面跟一句,「懂了嗎」、「明白嗎」、「知道嗎」「對嗎」。

更顯得不夠得體,要糾正過來。正確的應該問:「我說清楚了嗎?

」「我說明白了嗎?」被問的對方如果明白,會回答說:「我聽懂了。

」這樣就會非常融洽和諧。

原則二:「如果……會怎樣?」

向別人提要求的時候,如果不是緊急情況,不是重大情況,可以考慮使用「如果」。能夠比較委婉,也能夠使提出要求和下命令的人自己有迴旋的餘地。

原則三:「可能是……」

糾正別人資訊錯誤的時候,要用「可能」。

原則四:反駁他人之前要用肯定句

有時我們會面對不同的工作意見,工作需要我們要表達相反的意見,甚至要明確糾正對方正確的看法。需要在糾正或反駁對方之前,要先肯定對方。比如:

「你很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但是我要告訴你,你思考的方向不對,……「你的想法很有特點,但是你忽略了一些情況,所以你的結論是不正確的,……你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方法有問題,……「你很負責任,但是你只想到了事情的一面,……

「你的勇氣可嘉,敢於提出自己的不同見解,但是你的看法忽視了……能寫出十個以上糾正或反駁別人意見之前的肯定用語,就能在實際談話時熟練使用好。

原則五:順接不逆接

順接,是指對話的情緒自然和諧,平靜地理解對方,友好地回應對方。逆接,話語中包含著潛在的、甚至明顯的牴觸和對立情緒。

在人與的交往中,有效地溝通在於學會順接不逆接。這樣的話說起來容易,能夠正確地做到,也是不太容易的。

如果友好地問某人吃飯了嗎?他回答說,「我幹嘛不吃飯!?」這就是典型的逆接話語。

我們在日常對話中要避免這樣習慣性的話語含義。沒有不滿、反駁、指責對方的意思含在語調當中。要想沒有這類的語調含在其中,根本的是內心沒有這樣的閃念,誠懇理解對方,禮貌平和待人;再就是改變話語的慣性。

順接還表現在接受不同意見的時候。當別人提出不同意見或者批評和指責,可以先順勢接住這些批評意見,然後再心平氣和地客觀地說明有關情況,說明情況和原因,說明責任不在自己,最後還是要再次表示那些批評意見的基本合理性。這樣乙個過程可以概括為「a—b—a」模式,其中的a就是順接的表現。

原則六:問好不問壞

同事之間、朋友之間都有著真誠的互相關心。然而,有時這樣的關心表達出來讓人有點彆扭。當出現某些現象時,習慣的思維方向就指向了可能出現的負面問題,並開始考慮應對的措施。

這時候脫口而出的是從負面角度的詢問,話語裡面帶出的是陰影。比如,辦公室裡有人咳嗽了,鄰桌的同事就會關切地問,怎麼咳嗽了,是不是感冒了?吃藥了嗎?

再比如,有人騎自行車摔倒了,跑過來扶他起來的人看到他的腿一下子站不住,會很自然地問,會不會是骨折了呀?我們要力求改變這樣的問話。

那應該怎麼表達我們對對方的關心呢?「你沒事吧!」「不要緊的吧!

」要把正面的問話當做首選。避免習慣性地問別人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惹麻煩了,是不是出事故了。如果我們試著改變過來,一定能夠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在工地上說話的技巧

1.你之前沒有想到這個工作,或者一直在拖延。2.你沒有責任心,認為這些並不重要。3.你應付上級。4.你不敢說真話。5.你喜歡逞能,答應一些做不到的事情。6.你不能獨立工作。提高說話技巧的秘訣。1.不要說尖酸刻薄的話,2.轉移話題要盡量不著痕跡。3.如果你要加入別人的交談,先要弄清楚別人究竟在說什麼。...

職場寶典職場生存的說話技巧

通常辭職的原因可以分為兩種 個人原因和外部原因。由於個人原因而辭職,比如另謀高就 深造以及家庭變遷等而主動放棄工作的,大多都會對公司有些許不捨,進而產生些許內疚,所以在跟領導和同事溝通的時候,會本著善意和相對平和的心態 而由於外部原因離職的,比如因為公司環境不好 領導不公正等不得不放棄工作的人,大多...

職場上的你應該知道的

長沙新華分享 第二章 輕重和權力下放,加上自我約束 持之以恆才可提高效率,事半功 倍。大凡能夠在事業上做出卓越成績的人都是時間管理的專家,格里 在威格利南方聯營公司當了 20多年的總經理,該公司是美國最成功的 超級市場之一,他獲得了許多值得引證的榮譽。第一,他的工作歷程 記錄幾乎為所有的總經理所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