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一次高水平的營銷大會演講

2022-07-11 21:18:06 字數 3461 閱讀 7524

案例:小王是一家乳品企業連鎖系統的銷售代表,平時工作表現積極,業績非常突出,作為優秀的業務代表,有幸參加了公司組織的全國營銷會議。會議上主持人要求小王就個人情況和連鎖系統的工作心得作個介紹,進行經驗分享,面對台下領導和來自全國各地的銷售精英,小王感覺非常緊張,說話磕巴,聲音斷斷續續,開場沒做好,大腦一片空白,自己都不清楚說了些什麼。

小王感覺非常自卑,一次很好的表現機會沒有把握好。

許多銷售人員都存在以上的情況,他們是默默無聞的基層工作者,基礎工作紮實,業績突出,但是在人數眾多的營銷會議上,總是克服不了緊張的心理,設計好的發言內容,結果臨場發揮表現的一塌糊塗。

營銷會議上的演講,也是高層領導發現你的機會,表現不佳,不知還要繼續默默工作到何時才能等來這樣的機會,這樣的失誤對於那些能力非常強的業務人員來說,是非常可惜的。

怎樣在營銷會議上,克服緊張自卑的心理,做一次高水平的演講呢?

演講由三部分構成:聲音(38%)、內容(7%)、身體語言(55%)。

一、 聲音的基本要求。

聲音是我們完全可以控制的。

對於聲音的要求是:普通話、聲音足夠大、準確清晰、生動、注意語調、注意語氣。

普通話是演講中最基本的語言,使用普通話保證了受眾人群能夠聽懂,排除方言這一特定受眾面的影響。

巨集亮的聲音,既保證全場人員能夠全部聽到,也是克服緊張沒有技巧的技巧。聲音巨集亮也增加了自身的信心,引起在場聽眾的專注。

準確清晰,吐字清楚,使在場聽眾能夠聽清演講的每乙個字句,保證演講的效果。

演講一定要生動,才能顯得不乏味,調動在場聽眾聆聽的興趣,運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協調整個會場的氣氛。

在語氣、語調的把握上也要有一定的度,語氣一定要用親切、高興的方式,控制語調的節奏。

聲音佔到整個演講的38%,是非常重要的,臨上場前,要清一清嗓子,或者喝水潤潤喉嚨,保證發音效果。

二、 有效開場的四步驟。

開場是做好演講的前提。

開場因為重要,所以要佔到整個演講時間的十分之一。

如何有效進行開場呢?通過四步驟來完成。

1、 歡迎聽眾。

上場之後,首先要歡迎聽眾,以博得聽眾的好感,一般採取讚美、表揚、誇獎之類的詞語,用熱情洋溢的話語,贏得聽眾的情感支援。如「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這美麗的海島度假村」「非常高興能在這裡結識眾多的銷售精英」等等。

2、 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要根據不同的情況,設定不同的介紹內容。

首先要清楚,自我介紹的目的何在?

a、 相互了解成為朋友。

要達到相互了解成為朋友的目的,就要介紹個人的興趣、愛好,通過興趣、愛好展示你的性格,甚至可以提到你在某個興趣或愛好中比較突出的細節,以引起聽眾的共鳴。

如「大家好,首先作一下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xx,我的興趣愛好是體育、旅遊、讀書、上網,我最喜歡的體育活動是打桌球,哪位同事有興趣,會後可以和我切磋……」等等。

b、 建立專業的權威性。

建立專業的權威性,就需要從學歷、專業認證、證書、教育背景、職業背景等方面進行展開,根據現場情況需要,靈活的組合,以樹立你演講的權威性。

如「各位領導和同事,上午好,首先作一下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xx,2023年我在北京大學畢業,獲得了管理學學士學位,同年進入大型跨國a公司,任職總經理助理,2023年就職於國內乳業第一品牌b公司,任職大區經理……」專業性的介紹不宜過長,時間控制在2分鐘左右,而且一定要挖掘專業性領域的亮點,以引起聽眾的敬仰和專注。

c、 建立親和力。

建立親和力,需要以平易近人的態度進行自我介紹,保持微笑的表情,運用幽默的表達方式,例覺工作或生活中的小事例,平民化的小故事,更能引起聽眾的興趣。有時,例舉帶有失敗色彩的事例,更能因起聽眾的共鳴。

自我介紹控制的時間在2.5分鐘到3分鐘之間,對於具有特殊含義的名字,也可以進行拆解說明,但是不宜進行反覆解釋。

3、 內容簡介。

自我介紹之後,要對演講的內容作個簡要的介紹,摘出幾個關鍵的要點,一方面理順演講的思路,一方面演講顯的很有條理性。

許多人在演講過程中,內容沒有組織性,顯得非常零亂。通過簡介,組織了演講的內容框架,也提醒自己在框架內闡述觀點。

如「今天的演講我就產品、**、**、渠道這幾個方面和大家進行深入的交流」等等。

4、 告訴好處。

告訴好處是吸引聽眾注意力的一種方式。

簡明扼要的告訴聽眾,本次演講內容,從幾個方面來闡述問題,和聽眾進行那些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具體的內容又涉及了哪些方面的技巧,對於現實工作會有哪些方面的指導意義。

如「生動化陳列是銷售中很重要的乙個環節,那麼我會就生動化陳列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同大家一起分享」等等。

三、 演講內容要求。

演講的內容要求具備兩個特點:邏輯性、口頭語言。

1、邏輯性。

演講內容的邏輯性保證了聽眾的接受效率。

每一次演講,你會發現聽眾真正能記住的關鍵點並不多,這取決於對演講內容的合理組織。演講的內容具有邏輯性,就會增加聽眾的記憶點,也便於聽眾記憶更多的內容。

如「今天要說明的是三個問題,一是、二是、三是」「首先要說明的是,其次是、再次、最後」等等。一般採取時間、季節、從大到小、從小到大等等順序來組織演講內容。

2、口頭語言。

現場的演講形式不同於書面的表達方式,口頭語言更能使聽眾易於接受。因為演講內容要保證絕大部分聽眾都能聽懂,所以盡量採取口頭語言的形式。

四、 身體語言。

身體語言要注重幾個細節動作,具體內容如下:

1、目光接觸。

目光是演講中最重要的身體語言,不用目光去關注聽眾,又怎麼能引起聽眾對你的關注呢?

一般採取的作法是環顧聽眾,目光停留在每個聽眾的時間,不超過2.5秒。目光的接觸一定要自然,順其自然的照顧到每個聽眾,不要在單個聽眾停留時間過長,一是不禮貌,二是忽略了其它聽眾。

2、移動。

為了能讓後面聽眾聽清楚,同時保證目光也能注視到後面的聽眾,還要採取移動的方式。

移動採取的是緩慢移動的方式,如果是環形會場的布置情況,就要走直線,設定幾個停留點,每到乙個點的時候,環顧四周,停留1分鐘左右,再緩慢的走到下乙個點。

從最後乙個點再緩慢的退回到起點,退回的時候一定要面對著聽眾。對於演講內容的把握,要在退回起點的時候,進行結尾性的演講。

3、手勢。

手勢加強了演講的生動化。

作手勢需要強調的是:克服小動作。在實際講演的過程中,許多人會不由自主的做些小動作,比如用腳打拍子、手指不停的抖動等等,這都是平時需要注意的細節。

使用手勢最忌諱的是無意識的指著某個聽眾講演,這是非常不禮貌的。

5、 微笑。

時刻保持著微笑,更能表現講演者的親和力。

因為緊張的緣故,許多講演者的面目表情非常僵化,微笑的表情也從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緊張的心理,贏得了聽眾的好感。

成功的演講者,要學會怎樣在演講中保持微笑的表情。

6、 站姿。

筆直的站姿既表示了對聽眾的尊敬,也反映出演講者的精神面貌。

站姿要求身體成為一條直線,許多演講者斜腿站立,身子傾斜,給聽眾的直觀印象不好,所以一定要注意演講時的站姿。

成功的演講需要日積月累的鍛鍊,從身體語言、聲音、內容組織等細節開始,進行靈活的貫通,才能使你的演講更加生動,富有吸引力。要想成為乙個非常成功的演講者,在領導和眾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華,就不要放過任何乙個鍛鍊的機會。

做一次錯一次的成語

做一次錯一次的成語,考前用心記 2017年6月整理 1 哀毀骨立 哀,悲哀 毀,毀壞。這裡指損害身體。骨,骨骼 立,站立。指居喪時,因哀痛過度而損害身體,以致消瘦異常,僅有骨骼支立。2 白雲蒼狗 蒼 黑。杜甫 可嘆 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意思是說天上的雲像白衣裳,一會兒又變成了黑狗。後比喻...

學生會第一次全體大會演講稿

時光如白駒過隙般飛快,轉眼間,學生會已成立乙個年頭。在這秋末冬臨的日子裡,中學第二屆學生會成立了。這對於華南的歷史來說有重要意義,因為它畢竟開創了華南的乙個 第一 朝氣蓬勃的我們在學生會這艘大船上才剛剛起航。雖然有些倉促,但是我們回盡力去做的,我們都相信,時間會檢驗一切。對於新一屆學生會來說,它只不...

藍天環保社團第一次會員大會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嘉賓,親愛的藍天環保社團的會員們 大家晚上好!感謝理事會的邀請,很高興能夠參加我校最享有聲譽的社團 藍天環保社團的第一次會員大會,在此,我謹代表江西師範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主席團及全體學幹對這次大會的成功舉辦表示誠摯的祝賀!對新會員的加入表示熱烈的歡迎!自社團創立以來,堅持以 服務校園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