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文化鑑賞結課作業

2022-07-11 20:45:04 字數 1006 閱讀 5276

演繹歷史傳奇,傳頌人間佳話,凝聚文化精髓,承載千古情意。戲曲,用它獨具一格的藝術魅力,傳承著中華民族古典文化的神韻風采。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戲曲分為很多種類,例如,揚劇、西秦戲,彝劇,以及崑劇等。

由於這學期學習了《戲曲文化解讀》,並且看過《紅樓夢》崑劇版,所以對崑劇十分感興趣。

夢幻、深情、悲壯、蒼涼、詼諧,亦或是靈異,應該說中國的所有戲曲形式都對這些有所涉及,但「風雅」二字卻單單是屬於崑劇的吧。崑腔唱詞極具中國古典詩詞的色彩,字斟句酌,字字珠璣,韻調優美,含情蘊意。詞本為唱而生,字數、平仄、韻調、對仗,處處講究,只是當世人多作古典文學作品來賞讀,但親耳聽其諧調而唱時,才能感到真正的韻味之所在。

幾千年的浩蕩滄桑,乙個人的命運起落,有可能都凝聚於一時一地,展現在乙個空空的舞台之上,崑曲有一種虛擬之美,寫意之美,是人的幻化之美在想象中共同完成的延伸。

空蕩蕩的舞台上,乙個人開門關門,乙個人正冠捋須,乙個人飲酒喝茶皆有程式,皆使舞台上需要觀眾看見的東西都浮現出來了。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崑劇的風雅就在於他沒有邊界,你會在一種既定的審美引導下去配合完成一種默契的想象,就算是一把小小的摺扇,不同行當有不同的扇法,體現的是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身份,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記得老師說過,文扇胸,武扇腰,醜扇肚,媒扇肩,僧扇手心,道扇袖。一把扇子竟有如此多的學問,在看似簡單的既定的程式中,看出了不變的風雅氣韻。

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昆區都有自己的闡述。蘊含著風雅,那種風雅再走進我們今天的生活之時,需要我們每乙個人用眼睛,用心靈去觸控去延伸,讓他最終走入我們的生命之中。

《戲曲文化鑑賞》這門課,不僅僅是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了中國古代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讓我學會如何看戲、如何聽戲、如何去感受,更讓我意識到了看待事物應當多方面,要敞開自己的心扉,才能聽見最真的聲音。

下面附的圖是我自己畫的一張臉譜,由於最近時間比較緊張,又沒能聯絡到老師把圖交給您,就拍張**給您,當是感謝您這一學期每節課辛苦的教學吧。:)

11212213徐秋

戲曲鑑賞作業

為什麼要 獻子 和 送子 還特意讓兩個唱戲的演員裝成夫妻呢?我就此問過我們村的長老,他們給我的答案是 這 獻子 與 送子 都是為了讓張法青老爺保佑我們村平平安安,生生不息。對於 獻子 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古代有人祭的傳統,這是一種相當殘忍的祭祀方式。上古先民認為人是萬物之靈長,特別是幼童,如果用幼童祭祀...

戲曲鑑賞考查作業

商會計10 3 吳琪 10313331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這千古絕唱一下子把人拽入那百年前的淒美愛情之曲中,而我們則化為了這愛情之曲中的小小音符,既如旁觀者置身事外,而又分明在這曲中沉醉。待月西廂拈花帶笑的崔鶯鶯邂逅了狀似呆痴又古道心腸的張生。這便是 西廂記 西廂記 又名 崔鶯鶯待月西廂記...

戲曲鑑賞課程考查作業

醜醜是戲曲表演行當型別之一,喜劇角色,俗稱小花臉。用白粉在鼻樑眼窩勾畫臉譜。3 戲曲 戲曲 是中國戲曲中的 部分,包括聲樂部分的唱腔 韻白和器樂部分的伴奏 開場及過場 戲曲樂隊中弦管樂部分稱為文場,打擊樂部分稱為武場,合稱為文武場,或稱 場面 文場所用的樂器,各劇種不盡相同,大致上弓絃樂器多為各種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