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化學推斷題 經典

2022-07-08 01:39:04 字數 1493 閱讀 7065

高考化學無機推斷題複習

無機推斷題是在化學學科的歷次高考改革中始終保留的一種基本題型,是高考的熱點題型。它以無機物的結構、性質和相互轉化為載體,不僅能全面檢查學生對元素及其化合物、物質結構、元素週期律等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檢查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而且能考查學生抽象、求異、發散、收斂,邏輯推理,知識遷移,資訊處理等方面的能力,也能很好地與化學實驗、計算、基本化學用語,化學基礎理論、元素及化合物,有機知識等學科內綜合考查,對考生有很好的區分度,預計在今後的理科綜合能力考查中,它將依然是化學學科的一種重要題型。

一、無機推斷題複習方法和策略。

推斷題融元素化合物、基本概念和理論於一體,側重考查學生思維能力和綜合應用能力。在解無機推斷題時,讀題、審題相當重要,在讀題審題過程中,要認真辯析題幹中有關資訊,抓住突破口,分析無機推斷中的轉化關係,仔細推敲,挖掘出隱含條件。

(一)基本思路

讀題(了解大意)→審題(尋找明顯條件、挖掘隱含條件與所求)→解題(抓突破口)→推斷(緊扣特徵與特殊)→得出結論→正向求證檢驗

讀題:讀題的主要任務是先了解題目大意,尋找關鍵詞、句,獲取表象資訊。切勿看到一點熟悉的背景資料就匆匆答題,輕易下結論,這樣很容易落入高考試題中所設的陷阱。

審題:對讀題所獲資訊提煉、加工,尋找明顯的或潛在的突破口,更要注意挖掘隱含資訊-「題眼」。「題眼」常是一些特殊的結構、狀態、顏色,特殊的反應、反應現象、反應條件和用途等等。

審題最關鍵的就是找出」題眼」。

解題:找到「題眼」後,就是選擇合適的解題方法。解無機推斷題常用的方法有:

順推法、逆推法、綜合推理法、假設法、計算法、實驗法等。通常的思維模式是根據資訊,大膽猜想,然後通過試探,驗證猜想;試探受阻,重新闊整思路,作出新的假設,進行驗證。一般來說,先考慮常見的規律性的知識,再考慮不常見的特殊性的知識,二者缺一不可。

驗證:不論用哪種方法推出結論,都應把推出的物質代入驗證。如果與題設完全吻合,則說明我們的結論是正確的。最後得到正確結論時還要注意按題目要求規範書寫,如要求寫名稱就不要寫化學式。

(二)相關知識儲備

解答無機推斷題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識為基礎。下面以「考綱」為核心,以教材出發,結合對近幾年高考試題的分析和對未來的**,對常考的熱點知識作如下歸納:

1.顏色狀態

2.物質的特徵結構

3.特殊的反應現象

4.特徵反應(中學)

5.置換反應的型別

6.分步氧化的幾種情況

7.特殊的反應條件

2與鹼反應產生氣體

⑴⑵銨鹽:

8.化合價變化

變價元素結合氧化還原反應是推斷題的命題角度之一,常考到的元素有:cl、s、n、c、fe等。

9.物質組成的特殊配比

能形成原子個數比為2:1或1:1的特殊化合物有:na2o、na2o2類,h2o、h2o2類,cac2、c2h4、c2h2、c6h6類。

10.物質間的一些特殊轉化關係

物質間的轉化關係是解無機推斷題的精髓,除了熟記一般的轉化網路如「鋁三角」、「鐵三角」等外,還要了解一些特殊的轉化關係,例如:

11.與工業生產相關的主要反應

2023年高考化學無機推斷總結

1 單質在點燃條件下反應生成x y z w四種珍貴化合物,其轉化關係如圖所示。又知 甲 乙 丙均為前三週期元素的單質,常溫下 均為氣態 丁是日常生活中一種常見的金屬。常溫下x是無色液體,y是黑色固體。丙在乙中燃燒發出蒼白火焰,丁在乙中燃燒生 成棕黃色的煙,w的水溶液呈黃色。試回答 1 丁在甲和x同時...

初中化學經典推斷題

題目 有一包固體粉末,可能含有炭粉 氧化銅 氧化鐵 碳酸鈣中的一種或幾種。進行如下實驗 取樣,加熱至高溫產生一種氣體,該氣體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把適量稀鹽酸滴入冷卻後的固體殘渣中,殘存固體全部溶解,同時產生一種可燃性氣體。試推斷 1 該固體粉末中一定含有 一定沒有 2 該固體粉末中可能含有 為證...

初中化學經典推斷題

題目 框圖中的物質為初中化學所學的物質,其中屬於鹽的是b c m n,屬於氧化物的是f g 胃液中含有適量的a,可幫助消化 c是家庭中重要的調味品之 d常用於改良酸性土壤。圖中 表示兩端的物質間能發生化學反應 表示物質間存在轉化關係 部分反應物或生成物已略去。1 c物質是由 選填 分子 原子 或 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