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臨邑縣農機化教育培訓工作的調查與研究

2022-07-03 20:27:04 字數 2528 閱讀 1683

作為全縣培訓農機化技術人才的主陣地,臨邑縣農業機械化學校為社會培養了大量的農機駕駛、操作及維修人員,為農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但隨著現代農業程序的高速發展、新的政策的出台,以及農民對農機技術需求的不斷提高,農機培訓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為此,臨邑縣農機局安排專人對新農機教育培訓工作進行了調研,並深入分析研究,提出相應的對策及建議。

一、農機化教育培訓工作現狀

臨邑縣農機化學校建立於2023年,是全額撥款事業單位,承擔了培訓農機技術人才的重任。經過多年的發展,臨邑縣農機校的功能日趨完善,占地面積9900平方公尺,教練場地18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158平方公尺,教室、教具室、圖書資料室、辦公室一應俱全。各種電教裝置9臺,教練車5臺,配套機具8部。

學校在編教職工17人,年培訓能力1800人。多年來,臨邑縣農機化學校始終以農機專業培訓為主體,以社會辦學為導向,不僅為社會培訓了大量的農機專業人才,而且通過不斷創新和實踐,已成為全縣農民科技教育、新技術推廣、新技術示範應用培訓的多學科、多門類的重要培訓基地。

二、好的經驗

1、加強學習研究,理清發展思路。長期以來,臨邑縣農機化學校與其他多數農機化學校一樣,以行政形式辦學,坐門等客,主要靠自主報名和通過農機監理督促機手參加培訓的方法開展業務,教學形式單一,既無壓力又無動力。近年來,隨著形勢的不斷發展,特別是2023年省農機辦頒布《山東省縣級農機化學校規範化建設管理辦法》以來,該縣農機局會同農機化學校領導從認真學習《辦法》入手,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理清農機化學校辦學思路,科學靈活組織安排培訓,多方拓寬辦學渠道,有力地促進了農機化學校規範化建設的步伐,進一步提高了辦學水平,為社會輸送了大量農機化技術人才,促進了農村剩餘勞動力的輸出就業。

2、理順關係,完善規章制度。自該學校建制以來,一直與縣農機監理站合署辦公。自2023年,與農機監理站從管理機制上根本分開,使學校院落獨立、財務獨立。

同時,為促進學習各項工作紮實有效的開展,先後建立健全了《教師崗位規範》、《職工考勤制度》、《校長工作職責》、《教職工獎懲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進一步分確分工、落實責任,提高了廣大教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3、開展陽光培訓,拓寬辦學渠道。2023年以來,該學校充分利用上級的陽光培訓政策,經多次與縣農業局協商後,確定由縣農機化學位與縣農業局聯合辦學,對農機手進行陽光培訓,進一步拓寬了辦學渠道。

三、存在的問題不足

1、培訓經費短缺。拖拉機駕駛員培訓經費不足。魯財綜[2008]83號關於公布取消74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專案的通知中取消了農機駕駛員技術培訓費,自2023年1月1日起,所有參加培訓的農機拖拉機駕駛員、聯合收割機駕駛員都不收取培訓費。

培訓經費全部需要財政支付,而財政撥入的培訓經費只能勉強滿足正常的辦公開支,學校想要擴大發展缺少正常的起步資金。

2、拖拉機駕駛培訓數量低迷。拖拉機駕駛培訓的該學校的主要培訓業務,據統計2023年全市新訓拖拉機駕駛員298人,2023年新訓拖拉機駕駛員195人,2023年由於農機補貼力度的加大,培訓拖拉機駕駛員數量略有上公升,上半年培訓210人,但前景仍不容樂觀。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新農村建設實現了公路村村通,汽車、三輪車佔了農村運輸的主導地位,部分拖拉機下崗,在崗的僅僅搞些沙、石、磚瓦等建築材料運輸;二是國家工業化不斷發展,城市建設不斷擴大,吸引了大批農村勞動力進城打工,有些人自動放棄了拖拉機運輸業。

3、教學設施更新慢。由於受經費的制約,學校現有的教學設施都是5、6年購置的,已經不能適應現代教學的需要,不能滿足學員學習、實習的需要。大型的農業機械,如小麥聯合收割機、玉公尺聯合收割機**比較高,動輒8、9萬元,甚至10多萬元,並且不斷進行技術改進。

要想經常更新教學裝置,始終用較先進的農機教學裝置進行教學,需要一筆很大的投入,當前農機化學校的經濟能力是難以解決的。

四、對農機化教育培訓工作的意見建議

1、多方拓寬辦學渠道。要在農機培訓的基礎上逐步拓寬培訓領域,擴大辦學規模。多方開設農機駕駛、農機維修、電氣焊多種專業,探索與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有關院校開展聯合辦學的渠道,為其外出打工創造了條件,調動廣大農民參加培訓的積極性。

2、加強學校自身建設,適應市場變化需要。要不斷改進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和水平,從而提高教學質量。主動與有關部門溝通,爭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援,加大經費投入,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待遇,為教學提供保障。

3、建議上級給予政策扶持。當前,由農機部門負責實施培訓和職業技能鑑定的拖拉機駕駛員、電工、電焊工等36個工種,勞部、安監等部門也進行培訓和職業技能鑑定,使我們農機部門的培訓範圍更加縮小。建議上級農機部門進行協調,爭取以法律法規的形式確定這36項與農機有關的工種由農機部門統一進行培訓和職業職能鑑定。

4、創新教學方法,提高教育質量。要轉變觀念,借助現代教學手段,採用多**等電化教學,達到形象直觀的教學效果;在實踐教學上,要把學員帶進實驗室、實習車間、試驗基地,讓學員親自動手操作,提高學員的技術能力;在教材的選用上,要結合生產實踐,選取通俗易懂的新版本;教學內容上,不僅要講授專業技能知識,還要結合專業特點,講授一些法律法規知識,環境氣象知識,職業道德知識,以提高學員的整體素質,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5、培訓與推廣結合,協調推進,共同提高。把培訓與農機推廣結合起來,圍繞保護性耕作等農機新技術、新機具的推廣搞好培訓。如結合農時或結合專案進行小麥玉公尺機收保護性耕作技術培訓,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機械化技術培訓,設施農業機械化技術培訓等,使農民學到真正的實用技術。

蒼山縣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情況的調研

為研究制定全縣的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規劃,加快丘陵山區農業發展,促進農民致富,蒼山縣農機局近日組織相關科室技術人員對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狀況進行了調研。一 基本情況 蒼山縣位於山東省最南部,與江蘇省邳州市相鄰。總面積172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34萬畝。轄16個鄉鎮 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1個街道辦事處,...

太原市農機局關於對全市農機化工作進行檢查調研的通知

法規類別 農業科技與農機 發文字號 並農機 2010 54號 發布部門 太原市農機局 發布日期 2010.11.09 實施日期 2010.11.09 時效性 現行有效 效力級別 xp10 並農機 2010 54號 各縣 市 區 農機局 農業局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全省 全市領導幹部大...

東明縣農機教育培訓工作的現狀與對策調研報告

在農業產業化發展的程序中,農機教育培訓是推動農機服務產業化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手段。作為農機教育培訓部門,要堅持為大農業服務的觀念,走多元化發展的道路,不斷加強自身建設,適應市場變化,改善辦學條件,提高師資素質,改進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為經濟發展 社會進步培養更多 更好的有知識 有技能的實用型技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