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明縣農機教育培訓工作的現狀與對策調研報告

2023-02-08 21:15:02 字數 2278 閱讀 3964

在農業產業化發展的程序中,農機教育培訓是推動農機服務產業化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手段。作為農機教育培訓部門,要堅持為大農業服務的觀念,走多元化發展的道路,不斷加強自身建設,適應市場變化,改善辦學條件,提高師資素質,改進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培養更多、更好的有知識、有技能的實用型技術人才。

東明縣農機教育培訓經過農機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培養了大量的農機管理、農機駕駛、操作、維修人員,為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隨著農業產業化程序的加快,農機教育培訓拓寬領域勢在必行,培養實用型技術人才較為迫切,這些都為東明縣農機教育培訓適應市場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一、農機教育培訓的現狀

東明縣轄14鄉鎮,有農業人口80餘萬人,擁有各類拖拉機11875臺,聯合收割機3700臺,加上其他農機具農機總動力達132千瓦。長期以來,東明縣農機培訓承擔鄉(鎮)農機管理幹部的崗位培訓,農機維修人員的技術培訓,拖拉機、聯合收割機駕駛員的培訓,農機具操作手的培訓,承擔著全縣農機安全宣傳教育的培訓工作,我們一直在培訓物件的廣泛性和培訓任務的長期性上下足功夫,為農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一定的貢獻。2010新訓拖拉機駕駛員460人,從業人員知識更新培訓148人,聯合收穫保護性耕作技術培訓680人,陽光工程培訓200人,培訓其他各類農機手4000餘人。

2023年全年計畫培訓各類農機人員5000人次。但是,東明農機培訓教育工作還面臨著諸多困難和問題,制約了農機化培訓教育工作的健康發展。

二、.農機教育培訓存在的問題

1、農機駕駛操作人員科技素質較低,法律意識不強,安全觀念淡薄。由於農民受教育程度較低,直接導致農民的文化科技低下,相當一部分農民駕駛操作人員,在購買了農機後,思想上產生了模糊概念,借國家惠農直補政策的幌子,認為從事農田作業,或在個別時間上道路行駛,大部分時間閒置在家,不需要掛牌入戶,也不原意參加技術培訓,辦理駕駛執照。更有甚者,在農忙季節,無視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違章載人、載物,人貨混載,無牌行駛,把安全問題當兒戲,看的比較簡單,置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長此以往,給農機安全生產埋下了嚴重隱患。

2、農機教育培訓經費投入不足,影響了培訓工作的正常開展。

上述問題的存在,勢必影響東明農機培訓工作的進行,影響廣大農機駕駛操作、維修人員素質的提高,影響農村經濟的發展。

三、對策和具體措施

新的形勢為農機化的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為東明農機培訓教育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同時也對農機培訓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農機教育培訓要堅持為大農業服務的觀念

(1)要樹立堅定的為大農業服務,為廣大農機戶服務的信念。隨著農業產業化步伐的不斷加快,農民靠技術致富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他們盼望有人教他們掌握新技術、新機具、新知識。作為農機培訓教育部門,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這既是賦予我們的職責,也是為農民服務的具體體現。

(2)要明確認識農機培訓教育在促進農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先進實用的農機新技術、新機具以及安全駕駛操作知識,只有通過農機培訓教育部門組織廣大農機駕駛、操作、維修人員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學習培訓,才能使他們掌握一技之長,成為村里的先進科學技術推廣應用的帶頭人和示範者,為改變新農村建設起到積極的作用。

(3)清醒地認識到農機安全生產和農機培訓的必然聯絡。在農村田間場院、鄉村道路,因為「黑車非駕」,無牌行駛、無證駕駛,違章載人、超速超載等釀成各種農機事故,給農民以及他人造**身**和財產損失。假如他們都經過專業教育培訓,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就會增強,安全意識就會增強,他們就會懂得必要的機械常識,就能掌握嫻熟的駕駛操作技術,就會避免事故的發生,從源頭上起到預防作用,就會為農機安全生產,為農村的穩定做出貢獻。

2、農機化學校要走多元化發展的道路

農機培訓工作的實質是為社會培養造就人才,根本目的是提高勞動者的素質,農機培訓工作必須適應農業結構調整,發展特色農業和生產工作的需要。拓寬培訓途徑,努力搞好農民轉業、轉崗、創業的培訓工作,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的陽光工程」加快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的力度和擴充套件規模。

3、加強自身建設,適應市場變化需要

(1)改進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由於農機新技術新機具的不斷出現,這就要我們從培養目標出發,注重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使其貼近社會,跟上當今科技發展的步伐。同時採用現代化教學手段,重視直觀教學。

實踐證明,具體形象的電化教學、模擬教學是最受歡迎、效果明顯的教學方法。而採用實物、模型示教板演示或利用多**技術等先進的教學手段,既能引發學員的學習興趣,又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注重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和水平。在培訓中,教學質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師資力量的強弱,要想獲得理想的教學質量,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是提高培訓質量的保證。

總之,東明縣農機教育培訓要抓住發展機遇,更新觀念,深化改革,不斷提高教學培訓質量,以市場為導向,為社會培養更多有知識、有技能的實用型技術人才,將東明農機培訓教育事業推向前進。(尹建立)

關於東明縣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情況的調查

農業機械購置補貼是國家鼓勵農民發展糧食生產的一項惠農政策。東明縣自2005年開始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以來,共完成補貼資金230萬元 農民直接投資千萬餘元,拉動社會農機投入1.6億元 補貼農機具373臺 直接受益農戶178戶 補貼機具作業面積31萬畝,作業收入976萬元。2008年 農機補貼資金安排東...

定陶縣農機教育培訓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縣 鄉農機化系統人員129人,其中農機化管理機構人員802人,農機化教育培訓機構人員16人,農機技術推廣機構10人,農機安全監理機構23人。一是職稱結構。高階職占總人數的5.4 中級職稱佔總人數的16.3 初級職稱佔總數的43.4 二是年齡結構,35歲以下佔總人數的32 36 40歲佔總人數的21 ...

關於臨邑縣農機化教育培訓工作的調查與研究

作為全縣培訓農機化技術人才的主陣地,臨邑縣農業機械化學校為社會培養了大量的農機駕駛 操作及維修人員,為農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但隨著現代農業程序的高速發展 新的政策的出台,以及農民對農機技術需求的不斷提高,農機培訓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為此,臨邑縣農機局安排專人對新農機教育培訓工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