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作為新課程倡導的三大學習方式之一

2022-06-29 05:54:04 字數 1020 閱讀 2189

合作學習作為新課程倡導的三大學習方式之一,也是課改中學習方式變革的乙個明顯特徵。合作學習適合小學生的學習特點,他們喜歡在一起交流和討論問題,從共同的視角觀察事物,用共同的方式**新知。知識與技能在合作中獲得,情感、態度、價值觀在合作中培養。

我就新課改的課程提出幾點思考共同**。

一、獨立思考是合作學習的前提

合作學習要從學生的自主學習為基礎,否則,不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終身學習的能力,而且勢必助長學生的依賴心理。首先要留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愛因斯坦說過:

「學校的目標應當是培養有獨立行為和能獨立思考的個人。」新課標的培養目標也是如此。其次要鼓勵學生表達獨立的觀點。

合作不是一種順從,而是一種相互認同、相互接納。

二、互尊互助是合作學習的關鍵

新課標要求教師應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在合作學習中,要求學生之間也要互相尊重,彼此尊重,把對方看作是有價值、值得尊重的人,那麼合作過程才能融洽,討論效果才能良好。

學會尊重,提供心理支援。認識水平有差異,思維能力有高低,生理、學習等因素造成了合作學習的有形、無形障礙。學會幫助,達到生生相長。

合作學習有乙個主要目的,就是彌補教師面對眾多學生,難以一一關注的不足。互相幫助、共同成長是合作學習的最終目的,也是新課標倡導的人文教育。學會評價,提高合作成效。

要引導學生對共同活動的成效,以及自身和他人在合作中的表現進行評價,學會從中分析存在的問題,總結有益的經驗,明確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增強彼此合作的自強能力。

三、師生合作是合作學習的發展

新課程提倡教師在教學過程在應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在學生交流討論時,教師不能只是積極地旁觀,更應積極地參與。教育家第斯多惠說:

「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教師在參與合作學習時,要注意保護兒童文化,呵護學生的想象精神,允許學習質疑,允許學生保留自己的意見。

資訊時代的迅猛發展,學生獲取知識是多渠道常常會讓我們自嘆不如,學生知道的我們未必知道,學生的疑問我們未必能解答。教師應與學生一道尋找真理,要能夠承認自己的不足或失誤,留給學生課外思維的空間,也留給自己重新思維的機會。

新課程理念下英語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摘要 合作學習給我們的課堂帶來了生機與活力,使得學生能夠自主合作地學習 並學會與他人合作的技巧,快樂地競爭。本文就合作學習應用於英語課堂的必要性,合作學習在口語教學中的作用,以及小組合作學習在英語課堂上必須注意的地方進行了闡述,其有效的開展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關鍵詞 合作學習,教師,學生,發展...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實施的自主和合作學習方式

天寶初中文光焰 新課標告訴我們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學習方式的倡導 由被動接受而自主 合作 簡單概括就是 對話 討論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科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要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

試論新課程理念下的小學數學課堂小組合作學習

作者 陳孫斌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02期 摘要 小學數學一直是小學課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相關教育部門應對小學數學的教學質量加以重視。隨著教育的改革,傳統的教學觀念已經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教師要具有創新意識,以學生為主體,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教學。根據調查發現,教師採用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