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刀市場調查和新設計方案

2022-06-25 11:39:03 字數 4088 閱讀 9706

剃刮鬍鬚的用具。屬於自我服務型工具,多為成年男子使用。剃鬚刀可按結構分為安全刮臉刀、電動剃鬚刀、機械剃鬚刀3類。

剃鬚刀由外殼(包括電池盒)、電動機(或電磁鐵)、網罩(包括外刀片,固定刀)、內刀片(可動刀)和內刀刀架組成構成。

電動剃鬚刀由不鏽鋼網罩、內刀片、微型電動機和殼體組成。網罩即固定的外刀片,上面有許多孔眼,鬍鬚可以伸入孔中。微型電動機靠電能驅動,帶動內刀片動作,利用剪下原理,將伸入孔中的鬍鬚切斷。

電動剃鬚刀可按內刀片的動作特點,分為旋轉式和往復式兩種。所用電源有乾電池、蓄電池和交流充電等。

刀架用鋁、不鏽鋼、銅或塑料等製作;刀片用不鏽鋼、碳鋼製作,為求鋒利耐用,刃口多進行金屬或化學塗敷處理。一般的材料主要是使用3cr13、4cr13馬氏體製成,不鏽鋼冷軋鋼板經精密加工後壓延成0.3/0.

4mm的不鏽鋼薄片,經分條,最後經加工刀刃方可使用。高階剃鬚刀片使用6r13製作,由於碳含量提高,硬度更勝一籌。馬氏體不鏽鋼主要經淬火、回火工藝提高硬度和加工效能。

剃鬚刀可按結構分為安全刮臉刀、電動剃鬚刀、機械剃鬚刀3類。

安全刮臉刀:刀架手柄較長,刀片分上、下兩層併聯安裝在刀架上。剃刮時刀架頭部能在刀架上部的樞軸上隨面形變化而轉動,從而使刀片刃口保持很好的剃刮角度;並且,當前部刀片將鬍鬚根部拉出後,隨即被後部刀片從根部切斷。

電動剃鬚刀:電動剃鬚刀由不鏽鋼網罩、內刀片、微型電動機和殼體組成。網罩即固定的外刀片,上面有許多孔眼,鬍鬚可以伸入孔中。

微型電動機靠電能驅動,帶動內刀片動作,利用剪下原理,將伸入孔中的鬍鬚切斷。

機械剃鬚刀:內部裝有旋轉儀,利用發條儲能,發條釋放時使旋轉儀高速旋轉,帶動刀片剃刮。(2)剃鬚刀按刀頭分有兩種

旋轉式剃鬚刀:利用旋轉的多層刀片將鬍子刮除,這種刀頭設計是目前剃鬚刀最為普遍採用的。旋轉式操作比較寧靜,有紳士剃鬚的感覺。

往復式剃鬚刀:利用兩塊金屬刀片交錯震動的原理,將鬍子推入溝槽內刮除。往復式適合比較粗短的鬍鬚。

(3)剃鬚刀按外形分有四種

直筒式剃鬚刀:呈圓筒形,中間是永磁式直流電動機,頂部裝有動、靜刀片,下部有電池盒。剃刀架上裝有三個刀片,刀架外為靜止的網罩孔刀。

彎頭式剃鬚刀:這種剃鬚刀的結構與直管式基本相同,只不過將電動機和旋轉刀頭部分與下部電池盒部分成一定角度,能固定90°角式和活動不固定角兩種,手握外殼剃削臉部鬍鬚時比較方便,造型也比較美觀。

臥式剃鬚刀:有兩部分剃刀,一部分為旋轉剃刀,供剃削短鬍鬚時用,它的結構與上述兩種剃刀相似,刀頭裝在刀體的側面。另一部分為往復軋刀,供軋削長鬍鬚時使用,鬢角和發角也可用往復式刀頭,是模仿人工推子的工作原理。

雙頭式剃鬚刀:由電動機通過聯動軸和齒輪帶動兩個剃鬚刀架轉動。

(4)剃鬚刀按剃鬚方式有兩種

手動剃鬚刀:手動剃鬚花費時間較長,它的特點是成本低、易操作、清潔徹底。

電動剃鬚刀:電動剃鬚刀由不鏽鋼網罩、內刀片、微型電動機和殼體組成。網罩即固定的外刀片,上面有許多孔眼,鬍鬚可以伸入孔中。

微型電動機靠電能驅動,帶動內刀片動作,利用剪下原理,將伸入孔中的鬍鬚切斷。其工作特點可分為旋轉式、網膜式二種,優點是噪音低。

回顧風雲變幻的剃鬚刀市場,在看似紛繁複雜、氣象萬千的市場「眾生相」的背後,表現突出,特徵明顯的十大脈象也隨之浮出水面。

第一、 社會關注度較易較以往有了明顯提高,終端所處地位較以往有了明顯改善,而終端形象較以往則發生了質的改變。

第二、 洋品牌在和國產品牌的pk中依然保持有一定的優勢,但在部分其原先遙遙領先的地方,其固有優勢已開始出現鬆動跡象。

第三、 有很多跡象表明,當越前國內的剃鬚刀市場正越來越顯眼出使用者手電混用的多變化、消費者年齡結構的多元化、零售**分布的多角化和消費者選購範圍的多樣化等顯著特點。

第四、 由於大量新技術正被快速,致使各個廠家新產品的面世速度的明顯加快,國產一線強勢品牌(如超人、飛科等)在這方面一馬當先,而洋品牌和諸多名不見經傳的

二、三線品牌以及一些具備一定研發實力的所謂雜牌,緊跟其後。

第五、 較之往年有很大不同的是,今年中心旋轉(浮動)式產品的銷量和往復**式產品的銷量的差距在進一步拉大。

第六、 雖然在勉勵支撐,電動剃鬚刀產品還是沒能擺脫大多數小家電產品的同樣命運:隨著競爭的日益加劇,定位在中低端(指終端售價在150元以下的)的電動剃鬚刀產品,在終端的零售**有著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下行的趨勢。

第七、 就整個電動剃鬚刀產品的行業而言,渠道的精耕細作化程度依然比較低,遠不能和其他家電產品相比,更不用說和快消費品相提並論了。

第八、 與行業的發展程度還不夠高相匹配和相對應的,是各電動剃鬚刀製造商在終端管理的精細化程度上仍顯不足。而如何提公升終端的單店營業力,正日益成為困擾很多企業提高終端產出的難點。再有就是,大量經銷商終端運作能力的差強人意。

第九、 看似風平浪靜、波瀾不驚的電動剃鬚刀市場上,偏偏出現了讓圈內和圈外人始料未及的怪現象,那就是很多行業的新進入者都不約而同的出現了「水土不服」的現象,即使是未來那些即將進入的後來者們,肯定也將無一列外地遭遇諸多困擾。

第十、 坦率地說,目前整個電動剃鬚刀行業的整體營銷水平尚處於乙個相對較低的層面,尚未造就專業技能與實操能力兼具的、且儲備豐厚的營銷職業經理人階層。

市場的紛雜,繁多的品牌,不同種的型別,各色各樣的型號,必有不同的**。同時不同的**必會制約消費者的選擇。產品眾多,這些因素讓消費者眼花繚亂,對每一種產品的好與壞不知所措,對各種品牌的認識更是少之又少,只有細分市場才會有更好的銷售。

當然,不同的產品的外觀造型設計也是很重要的。不同的外觀造型會給顧客不同的感覺,顧客會根據這感覺選產品,制約著產品的銷售量

通過前期的市場調研及分析,認為目前刮鬍刀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市場同質化嚴重,缺少個性獨特方便攜帶的剃鬚刀,屬於設計理念方面的問題。後期設計將致力於對產品外形特點的改良設計。

主要針對年輕的使用者進行設計。

該類使用者的生理特點大膽敢於嘗試冒險。

使用者心理特點追求個性

使用者行為大膽、認知超前、知識良好、文化背景優良。

產品具有個性獨特,方便簡潔,便於攜帶的功能。造型給人一種觸覺上的享受,使用上的方便。而顏色則給消費者一種視覺上的享受,不同的顏色給顧客不一樣的感覺。

剃鬚刀的顧客主要是有鬍鬚的男性,所以,在顏色方面不能用過於艷麗的色彩。這裡有深沉穩重,亮麗活潑,乾淨雅緻,睿智科技幾種模糊的顏色概念。

結構簡單,方便攜帶,個性獨特,視覺衝擊力強。

經過這個學期的產品課學習,學會了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問題,把使用者的問題當成自己最大的問題。學會了收集資訊採集資料的重要性以及採集資訊後進行產品的優化設計,而且明白了創新就是設計的生命。

具體的可以總結一下學到的大概知識:產品設計,乙個創造性的綜合資訊處理過程,通過線條、符號、數字、色彩等方式把產品顯現人們面前。它將人的某種目的或需要轉換為乙個具體的物理或工具的過程,把一種計畫、規劃設想、問題解決的方法,通過具體的載體,以美好的形式表達出來。

一項成功的設計,應滿足多方面的要求。這些要求,有社會發展方面的,有產品功能、質量、效益方面的,也有使用要求或製造工藝要求。一些人認為,產品要實用,因此,設計產品首先是功能,其次才是形狀;而另一些人認為,設計應是豐富多彩的、異想天開的和使人感到有趣的。

設計人員要綜合地考慮這些方面的要求。下面詳細講述這些方面的具體要求:

設計和試製新產品,必須以滿足社會需要為前提。這裡的社會需要,不僅是眼前的社會需要,而且要看到較長時期的發展需要。為了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開發先進的產品,加速技術進步是關鍵。

為此,必須加強對國內外技術發展的調查研究,盡可能吸收世界先進技術。有計畫、有選擇、有重點地引進世界先進技術和產品,有利於贏得時間,盡快填補技術空白,培養人才和取得經濟效益。

新產品要為社會所承認,並能取得經濟效益,就必須從市場和使用者需要出發,充分滿足使用要求。這是對產品設計的起碼要求。使用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使用的安全性。設計產品時,必須對使用過程的種種不安全因素,採取有利措施,加以防止和防護。同時,設計還要考慮產品的人機工程效能,易於改善使用條件;

使用的可靠性。可靠性是指產品在規定的時間內和預定的使用條件下正常工作的概率。可靠性與安全性相關聯。可靠性差的產品,會給使用者帶來不便,甚至造成使用危險,使企業信譽受到損失;

易於使用。對於民用產品(如家電等),產品易於使用十分重要;

美觀的外形和良好的包裝。產品設計還要考慮和產品有關的美學問題,產品外形和使用環境、使用者特點等的關係。在可能的條件下,應設計出使用者喜愛的產品,提高產品的欣賞價值。

一項好的產品設計可以成就乙個人至高無上的地位,賈伯斯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告訴了我們的職業操守,向前輩致敬且學習。

愛國者市場調查和

錦江學院 學生大課件報告 實驗課程名稱人機工程學 開課實驗室藝術學院 年級 2010級專業班工業設計 學生姓名李瑞 100710110 開課時間 2011 至 2012 學年第一學期 1 進行市場調查和資料收集 愛國者麥拿輪mp5 mk3507 適用廣大年輕人的使用 優點 愛國者麥拿輪mp5 mk3...

市場調查方案設計

教學目的 通過本章的學習,不僅要讓學生掌握市場調查方案的涵義 內容和撰寫,而且還要讓學會設計市場調查方案,編寫出合格的市場調查方案。以便為順利地開展市場調查提供指導性檔案。教學重點 市場調查方案的涵義和內容 市場調查方案的評價 市場調查方案的撰寫 教學難點 課題的確定 設計並撰寫市場調查方案 第一節...

市場調查方案的設計

一 調查背景 隨著 大學大規模擴招,我校學生數量大幅度增長,人均生活空間日益降低,傳統的大學食堂已不能滿足大學生對飲食的消費需要。我校對食堂進行了改進和擴建,為我校學生提供更好的飯菜,和服務。同時,我校周邊的餐飲行業也在不斷的發展,面向學生的餐飲市場逐步擴大。二 調查目的 1.了解大學生的飲食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