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前的準備總結

2022-06-25 07:48:03 字數 1455 閱讀 6161

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楊東霞

記得剛進大學的時候,師兄師姐告訴我們要珍惜大學的時光,因為大學的時光過得很快,確實,一轉眼,我們就已經成為準畢業生了,現在我們將迎接我們大學四年生活的第乙個階段——去學校實習。實習,讓我既期待又擔心,期待是因為終於有機會站上真正的講台,把在學校學習到知識和技能應用於實踐,從學生變成教師了。然而這也是我所擔心的問題,從學生變成教師,這是乙個很大的跨越,我擔心自己表現不好。

為了更好地完成實習工作,我認為只有充分做好實習準備工作,才能讓自己在講台上更加自信和淡定,因此從動員大會開始,我便積極進行實習前的準備工作:

一、思想準備

雖然平時在學校也有進行師範技能方面的訓練,但是這次的實習,才是我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走上講台」。相信很多人都會怕自己做不好,怕自己的知識水平不夠,怕自己上講台會緊張,怎麼辦呢?首先,我們必須認識到,有這樣困惑和擔憂的人不止自己乙個,這是普遍的正常的現象,然後,我們要做的不是迴避它,而是要迎接它的挑戰,端正好心態。

在實習前我們可以多跟師兄師姐聊天,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比如我們可以問問他們在課堂上會遇到的情況,應該如何解決,這樣我們心裡就先有個底了。最後,我們要堅信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是可以解決的,要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學會在實習中好好享受做老師的喜悅。

二、教學準備

首先,我們可以通過朋友或直接與實習學校聯絡,了解對方所使用的教材,然後我們就提前準備好教材,熟悉教材,準備教案和課件。因此,在暑假期間,我從實習隊隊長那了解到實習學校使用的教材是嶽麓版的,所以我提前準備好了嶽麓版的教材以及教學參考書。做好了這些準備後,我便仔細翻閱《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準(實驗稿)》,了解學生在每一單元每一課應該掌握什麼知識技能,形成乙個整體的框架。

然後,我便利用網路蒐集每一課的課件,結合課標,製作出自己的教學課件。

其次,在實習之前,我進行了一次微格教學,通過**自己的教學錄影,我發現自己在教學語言、肢體語言方面還有所欠缺,發現這些問題後,我進行了針對性訓練,對著鏡子反覆練習,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

三、班主任準備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教育者和指導者,班主任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教育任務和實現教育目標外,還要管理好班級,協調好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因此要當好乙個班主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為了當好乙個班主任,我認真翻閱了《班主任兵法》、《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型》等教育類書籍,在書籍中向前輩們討教,了解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在遲毓凱老師的《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型》一書中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議,其中我特別認同「先跟後帶」這一方法,先跟後帶,就是先跟著學生的思路,不要一下子否認學生的,要想對他表示理解與認同,以此得到學生的信任,然後再帶,這樣學生比較能接受和認同。

另外,師兄師姐也給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議,在班主任工作中,不要一開始就想著跟學生打成一片,以「慈母」的形象出現,而應該嚴厲的形象作為第一印象,樹立自己的威嚴,然後再慢慢松,慢慢與學生打成一片,這樣學生才會既尊重又喜歡,班主任也才能更好地管理好這個班級。

以上便是我從動員大會開始到暑假期間的實習前準備,通過充分的準備,我的信心提高了不少,相信我會在實習中好好展現自己。

實習前的準備總結

對於我來說,這真是乙個充實的暑假。除了要準備我的考研複習,還要做實習前的各種準備。因此,無論這個暑假有多忙,我都會每天抽出時間來準備我的教育實習,對自己的理想負責,對我的學生負責,同時也為自己今後的教育事業打好基礎。以下就是我對自己在這個暑假所做的教育實習準備 一 資料準備 1 整理了教學資源,大學...

實習前準備總結

待確定實習學校之後,我的心裡一直又高興又忐忑,高興的是我可以回到自己的母校去實習,擔憂的是自己的教師技能是否達到了要求?能否給母校爭光?這種喜憂參半的心情促使我在從動員大會到9月份期間乙個月裡認真地做好思想準備,繼續進行教師技能的訓練,同時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準備,在這準備階段,我不斷學習,不斷反思,現...

實習前準備總結

自從選完實習學校,我從網上查詢了學校相關的資料,想去了解一下將要實習的學校。因為實習對於乙個師範生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可以真實地站在講台上,近距離地接近學生,在此期間,我們可以發現自己身上存在不足並趁此機會不斷改善。所以,我在這個暑假,進行了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具體如下 1 思想認識上的準備。通過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