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前準備總結

2022-03-27 11:21:31 字數 2152 閱讀 8752

待確定實習學校之後,我的心裡一直又高興又忐忑,高興的是我可以回到自己的母校去實習,擔憂的是自己的教師技能是否達到了要求?能否給母校爭光?這種喜憂參半的心情促使我在從動員大會到9月份期間乙個月裡認真地做好思想準備,繼續進行教師技能的訓練,同時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準備,在這準備階段,我不斷學習,不斷反思,現從以下幾方面細說我的準備工作。

思想準備

我們知道,教育實習是師範教育貫徹理論聯絡實際原則、實現培養目標不可缺少的教學環節,是教學計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教育實習,可以讓我們把知識綜合運用於教育和教學實踐,培養和鍛鍊我們從事教育和教學工作的能力,並加深和鞏固我們的專業思想,因此教育實習對於師範生的成長尤為重要。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一切工作的前提都是做好思想準備,我們要從思想上武裝自己,積極做好思想準備,時時切記作為乙個準教師,應該表現得淡定從容、優雅自信,要有可以鎮得住學生的教師威嚴,課前做好準備,不能與學生過於嬉鬧,也不能與學生過於疏遠,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在思想上做學生正確的指路人,在學習上做學生學識淵博的傳授者。

本次實習我們華南師範大學赴佛山三水中學的實習隊伍教授的是高一年級,高一的學生處於乙個學習和思想的轉折階段,特別是在化學的學習上,由於初中階段只學習了一年的化學知識,要充分了解學生接受知識的能力和其思想特點,先從整體上探知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為此要預想好各種激發學習興趣的各種方法,設想一定的應對措施。

當然,因為我們是初出茅廬的準教師,所以我們要有被批評的心理準備,在很多方面上我們還很稚嫩,遇到有經驗老教師的批評時要虛心接受,不要認為老教師的方法陳舊,有時候經驗比創新更來得有效,創新是在紮實的基礎上才能自主建立的,要學會自我排解、自我反思和自我提公升。

師範技能

教學是師範生實習的重頭戲,做好教學的準備是絕對必要的。在這乙個月裡,我複習了高中的所有課本,重點是高一必修一教科書,認證分析裡面的知識點以及重難點。對每一節課都認真備課,力求做到學生能高效快樂地學到知識,讓學生享受化學課堂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死記硬背,盡量讓學生能夠把化學知識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聯絡起來,培養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

同時,我也專門閱讀了初中化學人教版的教材,我認為,要教好學生,就應該聯絡學生初中化學學過的知識,由淺入深,做好初中到高中化學學習的過渡,這樣對教材的分析以及對學生的理解起到很大的作用。還有閱讀了有關教師指導書,在研讀指導書的同時,兼有做相關練習,了解高中化學教學的特點和要求,從五年高考的各種練習中可以抓到章節的必考考點和題目型別、難度等。

在教師技能方面,我們進行了強化訓練,在開學初9月份邀請了我們的指導老師進行課堂指導和評價,得到指導老師的讚賞和批評指正,並經過儀態、談吐、三筆字的相關訓練,我們的師範技能都有一定的提高。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身至少要有一桶水。」在資訊化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教師個人的知識儲備顯然尤為重要。所以從暑假開始我有意地在網上、圖書館裡蒐集一些教學例項。

通過這些案例的學習,提醒自己應該注意和學習的地方,從而達到提高自身知識儲備的目的。相對於較為系統化和邏輯化的理論知識,教師的教育第一線經驗更加直接、受用。在案例中,我發現一些教師用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一些授課的小技巧,比如舉例子的方法,課堂互動的方法等等。

當然,這些都要靠自身在實踐中去體驗,吸收和完善,只有自身付諸實踐,才能收穫最後的成功果實。

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乙個班學生的思想、學習、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師;是乙個班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也是乙個班中全體任課教師教學、教育工作的協調者。有人說:「沒當班主任的教師,不是完美的教師。

」所以班主任工作對於準教師的成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據「理論指導實踐」的道理,暑假期間我看了教育學、心理學以及班主任管理等方面的書,還把大三學習的《化學教學論》也看了一遍,鞏固自身的理論知識。

為了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我閱讀了《班主任基本功》、《給化學教師的101條建議》和《好老師因材施教的12個方法》等,再把教育實習的所有作業都重新整理,包括了教案、課件、主題班會設計、各種活動策劃,試圖摸索出適合管理高中生的工作模式。班主任工作任務會比較艱鉅,陪早讀和晚修是常事,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靈魂人物,班級的前進與否要看班主任的管理,除了積累理論知識,我還要預設後進生的轉變計畫,鼓勵學生向積極的方向靠攏。

對於即將而來的班主任工作,我會細心謹慎的處理,絲毫不敢怠慢。相信在大學的學生工作基礎和我的前期準備,我會更勝任班主任的工作。

寄語我渴望能在這次實習中完成自己從學生到老師的角色的初步轉變,實現大學生涯中的一次真正的蛻變,從理論走向實踐,無論在學識、能力,還是心態上都有嶄新的變化!

相信我自己,這兩個月的實習將會促進我與學生的共同成長!

實習前準備總結

自從選完實習學校,我從網上查詢了學校相關的資料,想去了解一下將要實習的學校。因為實習對於乙個師範生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可以真實地站在講台上,近距離地接近學生,在此期間,我們可以發現自己身上存在不足並趁此機會不斷改善。所以,我在這個暑假,進行了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具體如下 1 思想認識上的準備。通過網路...

實習前的準備總結

對於我來說,這真是乙個充實的暑假。除了要準備我的考研複習,還要做實習前的各種準備。因此,無論這個暑假有多忙,我都會每天抽出時間來準備我的教育實習,對自己的理想負責,對我的學生負責,同時也為自己今後的教育事業打好基礎。以下就是我對自己在這個暑假所做的教育實習準備 一 資料準備 1 整理了教學資源,大學...

實習前的準備總結

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楊東霞 記得剛進大學的時候,師兄師姐告訴我們要珍惜大學的時光,因為大學的時光過得很快,確實,一轉眼,我們就已經成為準畢業生了,現在我們將迎接我們大學四年生活的第乙個階段 去學校實習。實習,讓我既期待又擔心,期待是因為終於有機會站上真正的講台,把在學校學習到知識和技能應用於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