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語音技巧訓練之我見

2022-06-24 10:54:05 字數 1407 閱讀 5617

英語語音作為一門課程,教師總是貫穿著「語言使用先行」的原則進行課堂教學,讓學生反覆模仿錄有以英語為母語說話者的課文錄音;或教師導讀學生跟讀;或分角色根據提示進行對話操作;或情景對話。小學英語教師說出的英語,不能僅僅只滿足於說得出,還要說得標準,說出來能使聽者感到舒服,這樣才能給教學物件打下乙個好的英語語音基礎。

一連讀在日常的口語實踐中,音的連讀總是大量出現。連讀緊鬆程度隨說話者的思想感情、出口頻率而變化。這樣就使得有聲語音張弛有度,語音流利清晰可辨。

一般只要在同一意群中,音節之間的連讀總是出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母音與母音的連讀

當兩個母音聯在一起時,口腔發音部位的變化從第乙個母音滑向第二個母音之前,氣流在口腔變化的瞬間應形成前輕後重、前短後長的效果,形成母音與母音之間的自然連線。

例如:you or me

︶2.母音與子音的連讀

當前乙個詞以子音結尾,後乙個詞以母音開頭時,結尾的子音與開頭的母音要連讀。由於所連讀的詞之間屬於同一意群,關係緊密,有時聽起來像乙個詞。

例如:come in

︶與母音的連讀

當乙個詞以字母r或re結尾時,後乙個詞以母音開頭時,前乙個詞的-r或-re一般讀[r];當與其後一詞的母音連讀時,其連讀關係較緊,聽起來像乙個詞。

例如:far away there are

︶ ︶連讀時應注意其自然性,應隨語速的變化而調整鬆緊程度。同時應注意:(1)同一音節中子音+母音要比不在同一音節中的子音+母音連線緊;(2)後面的音節是非重點音節時要比重讀音節連線緊;(3)當母音與母音連讀時,口腔從第一母音過渡到第二母音時不應有氣流停頓,即前一母音發音輕、短,後一母音發音重且長;(4)-r或-re與母音連讀時要有[r]化音的效果。

總的來說,連讀不能過度,否則會使人感到不自然。

二失去爆破

一般來說,當兩個爆破音相鄰時,前面的乙個爆破音要失去爆破。失去爆破是英語有聲語言中的一項重要的語音技巧。在形成失去爆破的過程中,應使氣流在口腔發音部位處受到阻礙,發音動作不能丟,只使之不爆破成音,而在氣流受阻礙瞬間的停頓過程中完成發音動作。

教師在操練的過程中常出現的毛病有:(1)在失去爆破的瞬間無頓挫感,把本應失去爆破的音隨便吞掉,或者乾脆省去不發。如把good morning念成[gumэ:

η]、good bye念成[gubai]等;(2)在失去爆破的瞬間雖有頓挫感,卻沒有爆破的效果。前者的毛病在於發音時吞掉那個爆破音,發音時過於隨便;後者則是由於發音時口腔過於緊張,因而導致發音僵硬。此外,當[t][d]音後跟有[θ][?

],在發音時舌尖緊抵上齒齦或上下齒輕輕咬住舌尖,使進出氣流形成阻礙,舌尖應瞬間迅速下滑至上齒背,同時發出[t][d][θ][?]。這兩對因素發音時器官相近的緣故,初學者常不能很好掌握這種技巧,而常把[t][d]爆破成音,而後面的[θ][?

]音又發成類似漢語的[賊]音。試讀以下短語和句子,注意畫線部分的讀音:read this book、shut the door。

英語語音實習報告

一 實習時間 2010年1月11日至1月15日 二 實習地點 邵陽學院李子園校區 三 實習內容 任何語言都是有一定意義的聲音,都是思想交流的媒介。趙元任有句著名的話,一失音成千古恨,一開始沒學好,一輩子改不過來 這段話說得非常深刻。在英語中,語音既是一門專門的知識,又與英語的聽說讀寫分不開,諸如單詞...

播音主持的語音修辭訓練

乙 安定團結者和也,和者團結團結者和,單手為分聯手為和,改革的中國首先得和,黨政要和幹群要和,新老要和中青要和軍民要和官兵要和領導班子特別要和 和省市和地方和地區和,工農和城鄉和學校和工廠和,家庭和鄰里和兄弟和姐妹和,你和我和他也和 海峽兩岸要和,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要和,漢滿蒙回藏五十六個民族要...

英語聽力日常訓練技巧

英語聽力並不可怕,考生只要巨集觀把握,平時堅持 用心去聽 肯定能夠從不同角度 的不同層次提高自己的英語語言能力。但有四大聽力誤區必須提醒 1.鴕鳥式聽法。很多同學在做聽力題時沒有動手的習慣,聽就是聽,在做題時才努力回憶與該題有關的資訊。甚至有同學喜歡閉著眼睛聽或者把頭低下來,伏在桌子上聽,並認為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