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攝影實戰拍攝技巧

2022-06-22 12:09:07 字數 2133 閱讀 8444

標籤: 單反入門

夜晚為了拍攝城市燈光的效果,使用的拍攝引數為,iso 100,光圈f/16,快門速度30秒。

為什麼是iso 100?為什麼是光圈f/16?為什麼是快門速度30秒?

iso 100:保證最佳畫質。

光圈f/16:保證畫面有足夠大的景深;很小的光圈可以讓畫面中的燈光變成星芒狀。

快門速度30秒:如果畫面中有湖水反射城市燈光,湖水中的光線會變得非常的柔和;如果畫面中能夠捕獲到汽車的行徑,則畫面中會有車燈劃過的美麗線條;如果天空中有雲層,則雲層會有運動留下的柔和痕跡。

當然,還有重要的一條原因,就是這三個數值組合起來正好是比較合適的**值。

(佳能5d mark 2 + 佳能 16-35/2.8l;iso 100,f/16,30s)

(佳能5d mark 2 + 佳能 16-35/2.8l;iso 100,f/16,30s)

(尼康d700 + 尼康16-35/4n;iso 100,f/16,30s)

要注意的是:夜景的最佳拍攝時間僅為落日後20分鐘-50分鐘之內。(這個最佳拍攝時間的範圍與太陽朝向有關)。

如果拍攝時間太早,天空會亮過城市燈光,拍攝出來的效果類似於下圖:

(佳能5d mark 2 + 佳能 17-40/4l;iso 100,f/16,30s)

如果拍攝時間太晚,則天空已經無光,拍攝出來的效果類似於下圖:

(尼康d700 + 尼康16-35/4n;iso 100,f/16,30s)

只有當天空的光與城市的光正好差不多亮的時候,只需要架好相機腳架,按照」夜景16法則「的引數進行拍攝,不管您是什麼相機,什麼鏡頭,都能得到類似下圖的不用後期ps處理的風光大片。

(哈蘇swc + 富士velvia 100膠卷;iso 100,f/16,相當於30s**)

神秘藍調的拍攝方法

藍色給人一種神秘,寧靜的感覺,如果要拍攝一張帶有藍調的風光作品,只需要使用下面的方法:

遠離城市燈光,落日20-30分鐘後,使用iso 400,光圈f/8-f/16,快門30秒進行拍攝。

(哈蘇swc + 富士provia 400x膠卷;iso 400,f/16,相當於30s**)

(哈蘇500cm + 150/4ct* + 富士provia 400x膠卷;iso 400,f/8,相當於30s**)

(哈蘇swc + 富士provia 400x膠卷;iso 400,f/16,相當於30s**)

(哈蘇swc + 富士provia 400x膠卷;iso 400,f/16,相當於30s**)

很多朋友可能會認為這些**是加了某種特殊的濾鏡才會變成這樣,其實不然。太陽落山之後,環境中的色溫會變得很高,也就是我們說的變得很藍,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只要通過上述的拍攝引數就可以一拍而成,無論是什麼相機,什麼鏡頭,也不需要後期進行處理。

使用慢速快門進行拍攝

如果拍一張風光**從開始準備到拍完用了1秒鐘,那麼我想這張**能讓您再回味的概率也僅有1%。如果我們願意為了眼前的美景多花費一些時間去思考,去操作,去拍攝,說不定得到的**就能讓您回味無窮了。

慢速快門攝影,風光攝影中的一大類別。很多令人過目難忘的風光作品都與慢門脫不開干係。簡單的講,慢門又可以分成兩種不同的情況,一種是極慢的快門,另一種的較慢的快門。

讓我們先看看極慢的快門拍攝的效果:

(哈蘇swc + 富士velvia 50膠卷;iso 50,f/16,120s)

(哈蘇500cm + 50/4ct* + 富士velvia50膠卷;iso 50,f/22,120s)

快門速度非常慢的時候(通常慢於30s),所有畫面中的水面和流水都會變得非常的平滑,非常的柔和,讓人感覺就像是一面大大的鏡子,或者是身處仙境一般。

但是當快門速度不是極慢,而只是較慢的時候(通常為1/4s——2s左右),我們會得到另外一種不同的感覺,那就是,畫面中的流水拉成了絲狀的線條,一絲一絲的,感覺很細膩。比如下面幾張例片:

(哈蘇swc + 富士velvia 50膠卷;iso 50,f/16,1.5s)

(哈蘇503 + 250/5.6 sa + 2x + 富士velvia50膠卷;iso 50,f/22,1s)

(哈蘇swc + 富士velvia 50膠卷;iso 50,f/22,2s)

當然,慢門的左右不僅僅是用來拍流水,它還可以用來拍攝任何運動的東西,甚至是極光。如下圖:

(哈蘇swc + 富士provia 400x膠卷;iso 400,f/4.5,30s)

逆光下的風光攝影拍攝技巧

6 帶一張灰卡或者灰紙 raw檔案可以讓你修改白平衡。設想一下,你使用自動白平衡拍攝了300張 這個時候就會出現300個資料了,你後期調整的時候,為了保持一致,你可能需要每張 都重新調整一次白平衡。但你可以在不同的點拍攝一張灰卡,進行白平衡記錄,在後期處理的時候,你就可以直接讀取資料,節省時間。7 ...

例項教程風光攝影拍攝技巧

你是否希望自己拍出漂亮的風景作品?是否為大師們所拍的作品感到震撼?是否覺得同樣的風景你總是拍不出滿意的效果?看完下面這篇文章,希望你能有所收益,也許將來還能成為風光攝影大師。現在大概有兩種人,一種是 我拍的風景照很漂亮,陶醉於自己的作品之中,不需要別人告訴他怎麼拍,很有自信。另一種恰恰相反 拍得再好...

如何拍攝好風光攝影

山水靈秀,地靈自然人傑。好的風景可以給人震撼,也可以讓人洗滌心靈,如何拍攝好風光攝影?把每一次在旅行中遇到的美景全部記錄下來。一 該拍什麼 仔細研究眼前的風光,看看那些元素可以用鏡頭來凸現,以傳達心中的感受。比如該用什麼長度的鏡頭 該在什麼時候拍攝 該把那些元素放入畫面。假設是在大海邊,為了表現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