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項教程風光攝影拍攝技巧

2023-02-15 07:27:05 字數 3137 閱讀 7638

你是否希望自己拍出漂亮的風景作品?是否為大師們所拍的作品感到震撼?是否覺得同樣的風景你總是拍不出滿意的效果?看完下面這篇文章,希望你能有所收益,也許將來還能成為風光攝影大師。

現在大概有兩種人,一種是:我拍的風景照很漂亮,陶醉於自己的作品之中,不需要別人告訴他怎麼拍,很有自信。另一種恰恰相反:

拍得再好的**,只要別人沒說好看,總感覺這裡不好那裡也不好。筆者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這種想法也天天在腦海中徘徊。所以我們首先來看一下公認的標準風光攝影**是什麼樣子的。

其實拍攝風光攝影沒有想象的那麼複雜,我們只需要記住三點:時間、地點、構圖。

標準風光圖

攝影是光與影的藝術品,要有合適的時間才能有合適的光線,有了合適的光線才能拍出好的攝影作品。風光攝影的時間則比較適合早晨或者傍晚時分。地點對拍攝風光攝影尤為重要,它確定了你拍攝此張**的主題。

當然,想拍出漂亮的風光作品首當其衝要選好拍攝地點。以上時間、地點都是外界因素,我們不能左右於它。而構圖則是靠我們自己來掌握的。

畫面中保留什麼內容,鏡頭對準那個焦點,你想體現的主題,完全由我們自己來決定,所以對構圖的訓練是我們拍好風光攝影的重點。

·風光攝影的大景深、引導線和前景

★大景深

好的**最基本的是什麼?對了,清晰不模糊。為了保證風光攝影的前後都清晰,一般我們都採用大景深來拍攝。

風光攝影一般包括海濱公園、名山大川、名勝古蹟、城市風光等一切大自然的景物。每個風景都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這一切都需要我們來了解、來觀察。這樣拍出的**才能抓住當地風景的特點,體現風景的內涵。

大景深  ★引導線

道路和黃色麥穗為引導線

公路黃色分界線為引導線

湖面上的橋為引導線

引導線在風光攝影中尤為重要,顧名思義引導線就是引導讀者的目光進入畫面的途徑,例如一條要遠方延伸的小橋、小溪、公路等,讀者能根據這條引導線被帶入整個畫面,避免視線到畫面外面去。引導線中對角線則更能起到引入視線的作用。而其他型別的引導線,如水波、影子等不規則線條也可以很好的體現藝術感。

★前景前景兩張划水版

前景小船

前景岩石

**是二維的,但是所拍的世界是三維的。為了表現**的縱深感,前景的運用便體現得尤為重要。一般來說,大的物體是離我們比較近的,小的物體則是比較遠的。

前景的運用其實也可以吸引讀者的視線,起到引導線的作用。長焦鏡頭的效果是把物體壓縮到一起,而廣角則縮小了遠處的景物,突出了前景,所以一般情況下使用28mm或者一下的鏡頭比較好。也許你要問前景需要什麼物體來充當呢?

其實例如岩石、一朵花、人造物體、樹木等等都是可以勝任的。只要和畫面和諧即可。

·風光攝影的朝霞、晚霞和意境

★朝霞與晚霞

傍晚和黎明是風光攝影的最佳時機。晴朗多雲的天氣很容易形成朝霞、晚霞。拍攝日出可以在太陽剛冒出地平線的時候進行拍攝,日落則可以當光芒不那麼刺眼的時候進行拍攝,不僅能得到非常柔和的效果,而且變化多端。

這時候的景色是非常令人心曠神怡的。

朝霞陽光

晚霞火燒雲

晚霞火燒雲

★ 意境

★ 一些令人震撼的風光攝影作品往往都很有意境,也可以說是另一種拍攝手法:負空間。負空間就是物體之間的空間,負空間在攝影裡通常是表現孤立的一種手法。

拍攝可以選在大霧、或者暴雨的時候,畢竟晴天和陰天的情況我們見多了。所以惡略的天氣環境也許就是一部好**拍攝的絕佳時機。

風光攝影的剪影與**分割

剪影效果相對而言拍攝簡單,也可以叫它**不足,將物體放於明亮的背景之前,會呈現物體的輪廓形狀,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對於剪影手法有一定的要求,但相對而言還是很簡單的。自動**的相機對準背景明亮處**即可。

選擇外形有特點的人物、建築、輪廓來拍攝會更加的體現出剪影的優勢。

剪影**分割

**分割-天空佔2/3

**分割-天空佔1/3

當你拍攝**的時候,想體現的重點應該放到**的**才好呢?初學者一般都把最吸引人的景物放在正中間,這樣觀點是錯誤的。一張好的風光**不僅要體現重點,還能把讀者引導**的其他元素中去,例如拍攝大海和天空,我們一般都遵循「**分割法」。

也就是讓地平線位於畫面中的1/3或者2/3處,而不是1/2處。這樣構圖會更加美觀。天空若沒有奇異的雲彩,沒有美妙的光線,則要儘量減少天空所佔的比例。

有時甚至可以忽略掉天空的部分。

而拍攝人像、動物、靜物等,我們一般是把他放在**的9宮格的交匯點,這樣**看起來就不會死版,讓人印象深刻。

風光攝影的參照物、裝置和總結

★參照物

**中有時會出現令畫面不和諧的因素,例如飛機上拍攝時的機翼、車船、行人等。盡量避免這些因素。但有時候這些因素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體現在飛機上則必須要搭配機翼來體現出來。

而有時我們還得需要參照物來體現實際場景的大小,例如海岸天空下的一對情侶等等。這就要看攝影師來怎麼體現畫面了。

參照物-人

參照物-人

裝備和器材

攝影裝備

首先需要乙個攝影包,最好可以防水防塵,而且雙肩的一般比單肩的舒服很多。其次是三腳架,要選用碳纖維材質的最好,輕巧耐用。濾鏡也是風光攝影的重要配件之一。

它可以還原真實的拍攝效果。中性灰濾鏡,可以有效的降低進入相機的光線,可以拍出例如瀑布、河流、海邊的動感效果。偏振鏡主要是用於晴天拍攝,能夠使藍天更藍。

還可以削弱玻璃、水面等物體的反光效果。當然濾鏡的使用是會造成畫質的損失的。攝影師要來自己權衡利弊了。

佳能ef16-35mmf/2.8liiusm

關於鏡頭的選擇一般來說各個攝影師有各自的愛好,有人喜歡廣角有人喜歡長焦,我在這裡就不做評論了。但總體而言一般使用帶有廣角焦段、變焦比在3倍左右的鏡頭,可以有效的利用廣角端來突出前景,增加畫面的空間感。

·風景攝影技巧總結:

目前風光攝影其實只要記住三點就可以:時間、地點、構圖。時間包括光的運用、意境的發覺等;地點則體現了**的主題所在;而構圖包括的比較多,前景、引導線、參照物、畫面的縱深感和畫面的比例等等。

你會想:去欣賞風景拍張**要顧及到這麼多方面,多累呀!其實我們只是把它作為乙個大眾化的標準來說的,這只是風光攝影的乙個基礎而已。

當影友們水平上來之後,完全可以打破規則,盡情地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畢竟規則本身也是人來制定的。

在此向大家介紹幾點風光攝影的小技巧,希望能夠對喜歡鑽研攝影技術又熱愛風光攝影的朋友提供些許幫助。風景的拍攝是需要運用想象力的拍攝,同樣的風景拍出來都很好看,但人云亦云難以超越前作,必須另闢蹊徑。拍攝風景就是拍攝自然界凝固的瞬間,大自然展現了她婀娜多姿的身材,我們需要的只是拿穩我們的相機,記下這美好的一瞬。

風光攝影實戰拍攝技巧

標籤 單反入門 夜晚為了拍攝城市燈光的效果,使用的拍攝引數為,iso 100,光圈f 16,快門速度30秒。為什麼是iso 100?為什麼是光圈f 16?為什麼是快門速度30秒?iso 100 保證最佳畫質。光圈f 16 保證畫面有足夠大的景深 很小的光圈可以讓畫面中的燈光變成星芒狀。快門速度30秒...

Flash例項教程

flash例項教程 用flash製作摺扇動畫 flash例項教程 用flash製作摺扇動畫 目的 掌握常用工具的基本操作,明確細緻耐心是製作成功的關鍵。重點 複製並應用變形 複製貼上翻轉幀 細緻耐心。步驟 第一步 新建檔案,寬600畫素 高400畫素 建立圖形元件,名稱為 扇梗 畫乙個寬360畫素 ...

逆光下的風光攝影拍攝技巧

6 帶一張灰卡或者灰紙 raw檔案可以讓你修改白平衡。設想一下,你使用自動白平衡拍攝了300張 這個時候就會出現300個資料了,你後期調整的時候,為了保持一致,你可能需要每張 都重新調整一次白平衡。但你可以在不同的點拍攝一張灰卡,進行白平衡記錄,在後期處理的時候,你就可以直接讀取資料,節省時間。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