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板乾掛幕牆施工應注意的問題

2022-06-20 03:51:05 字數 3008 閱讀 1170

建築幕牆作為一種建築外圍護結構,起著防風擋雨、阻擋空氣滲透、保溫隔熱、隔聲等作用,並與建築物的裝飾功能結合為一體,受到了建築設計院和業主的廣泛應用。瓷質幕牆是用連線件把瓷質板幹掛固定於鋼材(鋁型材)構架上作為建築裝飾面層的一種建築幕牆,它既與玻璃幕牆、石板幕牆有相似之處,又有自身的特點。它具有強度高、剛性好、色澤均勻、色彩豐富、自重輕、耐候性和耐久性好等優點,為建築師們提供了乙個新的設計空間,無疑將會促進我國建築幕牆的發展和延伸。

現在就瓷質幕牆的製作、安裝、驗收的質量控制要點作一些**。

1.管理控制

1.1 瓷質幕牆的設計、製作、施工、監理和檢測單位必須具備規定的資質,在其允許業務範圍內承擔。

1.2 認真學習《建築幕牆》(jg3035-1996)等國家或地方頒布執行的標準、規範、規程和規定,提高自身的素質,加強管理,嚴格進行質量監控。

1.3 施工單位在進場施工前,必須編制施工組織設計,送交監理公司審閱。

1.4 如單項工程幕牆面積在200 m2以上,必須進行建築幕牆風壓變形效能、空氣滲透效能、雨水滲漏效能等三項效能檢測。另外可根據需要進行保溫、隔聲、平面內變形、耐撞擊等效能檢驗。

2.材料質量控制

瓷質幕牆使用的材料必須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的規定,出廠時必須有合格證,嚴禁使用不及格材料。

2.1鋼材應符合《碳素結構鋼》(gb700)、《優質碳素結構鋼技術條件》(gb699)等國家標準,而且必須進行熱浸鍍鋅處理。

2.2 鋁合金型材應符合《鋁合金建築型材》(gb/t5237.1)中有關高精級的規定;型材表面應進行陽極氧化處理,氧化膜厚度不應低於《鋁及鋁合金陽極氧化,陽極氧化膜的總規範》(gb8013)中規定的aa15級。

2.3 瓷質板必須採用優等品或一等品,其外觀、尺寸偏差、質量和理化效能應符合國家產品標準。

2.4 耐候矽酮密封膠應採用中性膠,不得使用過期產品。

2.5 環氧樹脂應採用漿液彈性較好、固化時間適當的牌號e-44。

2.6 不鏽鋼扣(託)板、銷板、銷釘應採用奧氏體型不鏽鋼,其技術要求應符合《不鏽鋼冷軋鋼板》(gb/t 3280)、《不鏽鋼熱軋鋼板》(gb4237)、《不鏽鋼棒》(gb/t 1220)等國家標準。

3.製作質量控制

幕牆構件製作前必須進行施工圖紙會審,施工隊伍要通過放線測量掌握建築物實際尺寸及偏差情況。測量結果與圖紙尺寸不相符時,應進行調整,經設計人員同意後方可進行構件製作。

3.1 鋼材、鋁型材製作

3.1.1 加工車間環境應清潔,無嚴重的灰塵、汙染源:

3.1.2 使用的量具必須經過計量單位檢驗校正;

3.1.3 型材的下料、打孔、開槽尺寸等偏差應在允許的範圍內;

3.1.4 加工後的鋼材、鋁合金型材應進行包封保護,防止運輸損壞或現場汙染。

3.2 瓷質板加工

3.2.1 瓷質板必須按設計圖紙進行編號和加工,開槽長度或鑽孔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開槽鑽孔位置應在板厚中心線上,加工偏差符合以下要求:

開槽寬度允許偏差值為0~+0.5mm;

鑽孔直徑允許偏差值為0~+0.3mm;

開槽或鑽孔位置允許偏差值為±0.5mm;

槽、孔深度允許偏差值為±2mm。

3.2.2 不得碰撞、劃花瓷質板,當不慎造成瓷質板損壞時,必須將破損部位切割去掉,餘下部位改作他用。

3.2.3 加工後必須將坑槽或孔內的粉塵清理乾淨。

4.安裝質量控制

4.1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應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施工質量檢查制度和綜合施工質量水平評定考核制度。

4.2 幕牆與主體結構連線的預埋件,應在主體結構施工時按設計要求埋設,若位置偏差超出允許範圍,應由設計單位另行處理。

4.3 使用金屬膨脹螺栓、化學粘結螺栓作為後置連線件時,應對連線進行計算,並由國家認可的檢測機構進行螺栓現場抗拔試驗。螺栓緊固力矩應取40~45n·m,用測力裝置校核扭力。

4.4 主受力構架的安裝是整個工程重點,必須嚴格按圖施工。立柱與主體結構連線必須可靠,立柱介面要設定伸縮縫,消除溫度變化對主受力框架的影響。

不同金屬材料接觸處(不鏽鋼除外)應設定絕緣墊片,防止發生接觸腐蝕。

4.5 焊縫寬度、長度、防腐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鋼架製作及焊接質量應符合《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5—95)及《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的有關規定。

4.6 打注耐候密封膠時,板材周邊採用「50%異丙醇」或「二甲苯」進行淨化處理,將表面塵埃、油漬、鬆散物和其他髒物擦拭乾淨,注膠要持續均勻,嵌填密實,膠注滿後要檢查密封膠的厚度和寬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檢查裡面是否有氣泡並及時進行處理。耐候膠表面固化後,清潔瓷質板表面。

4.7 幕牆自身防雷體系應與主體結構防雷體系可靠連線,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ω。

4.8 防火分割槽間斷要牢固,不鬆脫、不遺漏,填充非燃燒材料的厚度符合設計要求。

5.驗收控制

5.1 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行業標準《建築幕牆》(jg3035—1996)、參照《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02)進行驗收。

5.2 驗收時應提交下列資料:

5.2.1 設計檔案:設計圖紙;設計計算書;設計修改檔案;材料變更代用檔案。

5.2.2 材料質量證書:鋁型材、鋼材、構件、瓷質板出廠質量證書;耐候矽酮密封膠、防火材料、五金材料及其它材料出廠質量證書;進口原材料商檢報告;瓷質幕牆質量保證書。

5.2.3 檢驗報告:

瓷質板效能檢驗報告;鋁型材和鋼材化學、力學效能檢驗報告;構件、耐候矽酮密封膠物理效能複檢報告;幕牆物理效能檢測報告;金屬膨脹螺栓、化學粘結螺栓抗拔力試驗報告。

5.2.4 施工安裝質量檔案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幕牆防雷接地電阻檢測報告;施工過程洽商記錄;建築幕牆施工安裝質量自檢記錄、驗評記錄;中間驗收記錄;瓷質幕牆分項工程驗收報告。

5.3 瓷質幕牆的觀感檢驗應由驗收人員通過現場檢查並應共同確認,檢查要點是:

5.3.1 檢查幕牆造型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5.3.2 瓷質板的品種、規格、色彩圖案是否符合設計,瓷質板表面有無擦傷、劃傷、鏽蝕、裂痕等,是否平整、無歪斜、無高低不平、無破損、無掉角等。

5.3.3 密封膠嵌填是否密實,膠縫是否橫平豎直,縫寬均勻。

5.3.4 幕牆凹凸轉角位置的瓷質板是否邊緣整齊、厚度一致。

外牆乾掛石材幕牆的施工工藝

外牆飾面石材乾掛法是利用高強耐腐蝕的金屬掛件,把飾面石材通過託 吊 銷 栓的方法固定在建築物外表面。合理的掛件設計與嚴格的施工工藝是保證外飾石材安全美觀的關鍵。乾掛施工以預製組裝的方式取代了傳統的溼作業施工,其優越性主要體現在 a.可避免表面汙染 變色 反鹼 使石板保持色彩光澤。b.可避免溼作業,少...

乾掛石材幕牆的施工和技術措施分析

作者 袁鴻 建築與裝飾 2019年第01期 摘要進入新時期後,在建築行業內開始廣泛運用乾掛石材幕牆技術。實踐研究表明,乾掛石材幕牆的運用,既可以有效保護建築物,又可以促使建築美觀性得到提公升。但是,乾掛石材幕牆施工技術的專業性較強,需要嚴格依據規範和要求進行,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以此來保證乾掛石材幕...

單元式幕牆設計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關鍵詞 單元式,幕牆設計,要點 一 前言 單元式幕牆設計在城市建築中應用十分廣泛,但在單元式幕牆結構設計上我們還存在一些不足,通過對單元式幕牆設計的分析,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措施,從而促進單元式幕牆設計的發展。二 單元式幕牆的優勢及特點 隨著社會經濟和建築市場的不斷發展,幕牆市場對於高水準 高質量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