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圖設計應注意的問題

2022-03-06 09:12:28 字數 887 閱讀 8753

【摘要】建築的施工以施工的設計圖為依據,可見施工圖在整個工程中的重要性,做好施工圖的設計工作可以從根本上使建築的質量與功能得到可靠的保障。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工作經驗對建築施工圖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探析。

【關鍵詞】建築施工圖設計問題

建築工程的圖紙設計是一項非常專業與系統的工作,工程設計師在設計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因為工作內容的過於複雜而導致設計圖紙出現一些問題,最後影響了工程的正常施工。本文對建築施工圖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總結。

一、總平面布置圖

送審的施工**件中,總平面布置圖基本上都有,但表達深度差別較大,大部分工程只做到平面定位圖,不符合《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的有關要求。主要問題有:

1.總平面圖要有一定的範圍。只有用地範圍不夠,要有場地四鄰原有規劃的道路、建築物、構築物,多數施工圖只有用地範圍內的布置圖。

2.保留原地形和地物。場地測量座標網及測量標高,包括場地四鄰的測量座標(或定位尺寸),有些工程的總圖設計往往無保留。

3.豎向設計。往往只有標註建築物的±0.000設計標高的相對場地的測量標高數值,有的只有標註室內外高差數而已。結果是:

(1)豎向設計標高不符合規劃部門的控制標高。

(2)場地內與場地外圍的城市道路標高不銜接,不合理。

(3)場地及其道路的標高不利於排水。

(4)場地內道路無設計標高,特別是交接處、建築物的入口處,也無標註道路坡長、坡向、坡度以及地面的關鍵性標高,也無路面的設計斷面。

4.沒土方工程平衡設計。盲目的豎向設計,往往會帶來不必要的挖方或填方,增加造價,造成經濟損失。

5.總圖設計必要的詳圖設計。比如道路橫斷面、路面結構,反映管線上下、左右尺寸關係的剖面圖,以及擋土牆、護坡排水溝、廣場、活動場地、停車場、花壇綠地等詳圖,場地的排水、場地內道路與城市道路的關係,給施工帶來困難,也無法保證總圖的合理性。

建築施工圖校對工作注意的問題

6 鋼筋混凝土牆體的厚度,柱子大小是否與結構一致,影響使用寬度的是否註明,樓梯間所需構造柱是否布置。7 樓梯的設定是否滿足疏散的要求,其寬度,休息平台寬度 包括直樓梯中間休息平台 是否滿足要求,是否與結構一致。8 商業建築的防火分割槽面積 疏散口及疏散寬度的計算是否齊全並符合規範要求。9 地下車庫的...

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

作者 代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呈現蓬勃前進的態勢,工程領域的施工已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之一。本文從建築施工圖設計中較為容易出現的問題入手,簡要 了建築方案的合理性 建築施工圖繪製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策略,以期能為所需者提...

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分析

摘要 施工圖是建築施工的主要依據,它關係到整個建築的施工質量,因此必須明確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為施工質量提供保障。本文主要闡述在常見的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中容易出現和需要注意的問題,對建築方案的合理性,繪製建築施工圖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以及解決處理方法作了簡單的闡述。關鍵詞 建築施工圖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