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施工圖審查中應注意的六大問題

2023-02-09 21:18:08 字數 2431 閱讀 2904

一、體系的控制:

1、關於異形柱框架及框剪的應用。基於濟南地區除平陰外均為6度區,因此按天津規程採用其7度的限值,及相應所有構造,肢的高寬比<4,樑高≥400mm,荷重比津標略高不大於11kn/m2.

2、關於短肢剪力牆。一定要有足夠的普通剪力牆,約佔承受抗**傾覆力矩50%的比例,當連梁跨高大於5時按規範可按框架梁配置,但需加強牆肢的受力檢查,梁伸入牆肢的構造不得小於連梁的構造。

3、大空間框支體系,注意兩個方面:

(1)轉換層選擇合理,高位轉換需討論。

(2)框支托梁不能多次轉換承牆,一般超過二次轉換傳遞時第三次的梁不再設計為托梁。

4、側限的控制:一般作地下室有裙房時作後澆帶,可以裙房做側移但注意裙房較大時保證裙房的傳遞剛度。一般四周有1/4區域性無側限時,只要有此部分加強處理可以滿足。

5、板柱抗震牆體系:單是板柱體系是不允許的,必須設定一定的抗震牆,但只有中間柱外其餘有梁時也可考慮不算板柱體系。

6、體系的規則與不規則完全按規範要求,注意偏心問題。

7、體系不能混用。

8、內框架不能乙個內柱的單排內框架。

9、底框磚房必須滿足縱橫二個方向的抗震要求,需承受各自的**力,再有必須滿足橫牆間距。

二、說明和荷載

1、荷載必須選擇正確,永久荷載控制為永久荷載佔總荷載約70~80%時分項係數為1.35.

2、消防樓梯荷載取3.5kn/m2,指高階建築但小高層(12層左右),可以不取。

3、說明中必須寫明安全等級及使用年限。基準期為規範編制的依據而不是使用年限。除超50年時必須有一定的措施而且合理,確保安全。

三、砌體:

1、關於高度層數的限制:

(1)高度及層數兩者層數更為重要,當室內外高差大於0.6公尺時總高度可加高1公尺,可以在底層加多一些則3.6公尺可放大到3.9-4公尺左右。

(2)關於閣樓當不作使用,無樓梯上去時可以考慮作吊頂,有樓梯上去則一定作層考慮。

(3)半地下室當滿足下到條件可作固結端。地下部分高度大於地上部分,內牆較多,剛度較好,以及±0.00樓板現澆厚大於120mm,如空心板,板上現澆層必須先澆再砌牆保證其整體性。

2、關於砌體材料。由於粘土磚的淘汰,牆體材料比較亂。首先嚴格按抗震規範執行,砌體及多孔磚規範作輔,多孔磚規範應作修改,故有相違反時暫以抗規為準。

應相應各地市制定地方規程執行為好。

3、收縮縫超長採取一定的措施可適當超長也不能太多。

4、橫牆較少及接近限值房屋控制。很多設計未能滿足此條要求。

橫牆較少為開間大於4.2公尺的房間面積佔全部的40%時應按抗震規範7.3.14條執行。當接近限值即6度8層,7度7層時按抗震規範7.3.2條第5條執行。

6度7層,7度6層時外牆與內橫牆相交處宜設柱。

5、大洞口兩側增加構造柱可以加在內外牆交點,所謂大洞口為洞口>2公尺,高度≥2/3層高。

6、橫牆間距在頂層可適當放寬。

7、牆體的挑樑其錨固長度易出現差錯。

8、砌體施工質量一般為b級,如不是b級必須註明。

9、常常忽略了水泥砂漿比混合砂漿應有降低,而造成不安全因素。

10、底框

(1)注意上部磚牆構造柱配筋為φ14;

(2)牆體與下部抗震牆或框支梁對齊。

(3)上、下的剛度比注意有不能太大的限值,但也不能小於1.

四、鋼筋砼結構

1、砼的材料強度鋼材的材料強度必須說明。

2、砼的保護層必須注意與環境條件相配。

3、經常易出現的問題是:鋼筋錨固、搭接、最小配筋率、最大配筋率應符合新規範要求。

4、當梁斷面≥450mm時每200mm應加腰筋。

5、伸縮縫的處理是否得當。

6、高層應提交計算結果週期、位移、薄弱層層間位移,如有特殊情況索取計算書。

7、對高層複雜結構,必須說明採用的程式名稱。

8、平法00g101中構造已與規範不符故需根據新規範補充說明並修改。

9、平法計算中問題較多的是:挑樑端不夠明確配筋漏缺,在一面內部標註混亂,支座、跨中常有差錯,通長筋與支座筋不一致等等,出圖應自調送審。

10、剪力牆標註太簡單,暗柱、暗梁應滿足新規範的規定,特別邊緣構件的約束與構造二者必須分清。對加強區及加強部位加強要求表達應明確

五、地基基礎:

1、新舊規範最大差別要注意採用承載力特徵值fak而不是標準值fk.

2、目前規範以標準值對應地基的選用,即基礎的底面積,而計算基礎時應按設計值不能混淆。

3、對需要進行沉降驗算的基礎與舊規範不同,一定要注意不遺漏。

4、地基處理(包括填實土)應把要求標註明白,各項資料要求填全,對新的工藝要提交相應的資料。

5、樁基的選用應寫清樁型、持力層、承載值、試樁要求,錨樁要求,有無沉降要求。

6、樁與承臺的聯結要求,一定要符合規範要求。

7、基礎除滿足抗彎、抗剪外注意區域性承壓的要求,目前有部分基礎除計算面積出現問題外常易忽略抗剪計算。

六、鋼結構:

1、重點在於支撐系統設定完善合理。

2、連線可靠。

3、基礎設計正確與設計簡圖相符。

建築施工圖設計應注意的問題

摘要 建築的施工以施工的設計圖為依據,可見施工圖在整個工程中的重要性,做好施工圖的設計工作可以從根本上使建築的質量與功能得到可靠的保障。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工作經驗對建築施工圖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探析。關鍵詞 建築施工圖設計問題 建築工程的圖紙設計是一項非常專業與系統的工作,工程設計師在設計的過程...

考研選專業應注意的六大問題

第一,報考乙個你可以考上的專業 考研誰都希望自己最終考上,因為考研畢竟還是要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的,而且一次考研其實也是一家人在考研,考研比之高考要難多了。所以如果你的外語 數學不好,那很多熱門的專業你是不適合報的。考研不是報仇,它恰恰是博弈一樣的,你要知道自己壓箱底子的東西是什麼。最好是外語和數學。...

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

作者 代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呈現蓬勃前進的態勢,工程領域的施工已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之一。本文從建築施工圖設計中較為容易出現的問題入手,簡要 了建築方案的合理性 建築施工圖繪製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策略,以期能為所需者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