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

2022-03-11 12:57:44 字數 854 閱讀 8266

作者:代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8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呈現蓬勃前進的態勢,工程領域的施工已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之一。本文從建築施工圖設計中較為容易出現的問題入手,簡要**了建築方案的合理性、建築施工圖繪製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策略,以期能為所需者提供借鑑。

關鍵詞:建築施工圖;設計;要求

中圖分類號:s6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對於一項建築工程,在其進入到施工圖設計階段時,建築方案的審視就顯得尤為重要。對建築方案成果,不能夠盲目地相信其絕對正確,需要我們用理性和科學的態度來對待。建築施工圖設計中常會出現一些問題,有的是施工圖設計上的問題,有的是建築方案問題。

一、設計方案要符合國家要求

對於建築施工圖設計(尤其是高層民用建築設計規定),其都有明確的規定:高層建築內不可以設幼兒園、遊樂廳、托兒所等兒童活動場所,如確有必要,則在高層建築設定時,在建築物第一層或

二、三層設定此些種類的兒童活動場所。此外,還需要單獨設定乙個出入口。

近些年來,建築物特別是高層建築發生火災的事故越來越多,很多都造成了較為重大的人員**,讓國家和人民遭受了巨大的財產損失,也給國家經濟穩定發展造成了較大的負面影響。縱觀這些火災事故造成的人員**,基本上都是在事故發生時,慌忙逃亂的人員因為窒息或煙氣中毒而出現人員**。另一種就是沒有做好人員的安全疏散。

部分設計中,施工人員對國家在工程建設上的規範標準理解的不夠透徹,這些就會造成合用前室、避難層、疏散樓梯間、前室、疏散走廊等疏散人群的設施在防煙設計上存在嚴重的缺陷,由此就給建築物物埋上了較為嚴重的安全隱患。在高層建築防火設計規範要求中,公共建築前室面積需要大於6 m2,居住建築需要在4.5m2以上,只調整內部各功能房間,就會把原來布局打亂。

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分析

摘要 施工圖是建築施工的主要依據,它關係到整個建築的施工質量,因此必須明確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為施工質量提供保障。本文主要闡述在常見的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中容易出現和需要注意的問題,對建築方案的合理性,繪製建築施工圖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以及解決處理方法作了簡單的闡述。關鍵詞 建築施工圖 問題...

施工圖注意事項

cad製圖規範 x r j 一 基本要求 x q t a 1 所有設計室出的圖紙都要配備圖紙封皮 圖紙說明 圖紙目錄。h t a 2 中實線 0.15 0.18mm g g y f n 1 1.平 剖面圖中被剖切的次要建築構造的輪廓線。p d2m f n n y 2.室內外平頂 立 剖面圖中建築構配...

學校施工圖設計的相關注意事項

1 所有網路 廣播 監控 智慧型教學 若有 及弱電工程只鋪設相關管道與走線橋架,不需要穿線,不安裝裝置。概算只考慮橋架鋪設與管道費用。2 所有公共走道採用水磨石。公共區域除主入口門廳處,原則上均不採用花崗岩等昂貴建材。3 建設物外牆原則上選用高彈性塗料,不選瓷片。4 僅在類似山牆 牆體面積較大,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