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分析

2022-07-13 08:15:04 字數 5502 閱讀 6266

摘要:施工圖是建築施工的主要依據,它關係到整個建築的施工質量,因此必須明確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為施工質量提供保障。本文主要闡述在常見的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中容易出現和需要注意的問題,對建築方案的合理性,繪製建築施工圖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以及解決處理方法作了簡單的闡述。

關鍵詞:建築施工圖;問題;規範;要求;節能

中圖分類號: tu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在建築施工過程中,施工圖的設計直接影響施工圖的質量,從而影響建築的施工質量。當進入到建築施工圖設計階段時,對建築方案的審視工作極為重要,對待建築方案成果,不要盲目地相信它的絕對正確,要用理性和科學的態度去對待。在建築施工圖的設計檔案中,常常會出現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中,有的是施工圖在設計上面的問題,有的則是建築方案上的問題,現在總結一些和大家一起**。

1、建築施工圖設計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總平面圖缺項問題

集中表現在一些中小型設計專案缺少總平面圖或總平面圖的設計深度不符合建設部批准發布的《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的規定》。大部分設計的總平面圖中只有建築單體的平面定位,缺少建築間距、廣場、道路布置、擋土牆及道路的轉彎半徑、寬度、交叉點、變坡點、標高、坡度、坡長、坡向等豎向設計內容,用地紅線、建築紅線、道路紅線、綠地保護線等的標註也是容易忽視的問題,很多專案總圖設計中缺座標網格、缺指北針(或風向玫瑰圖)、缺各種出入口標註的問題也是比較常見的。

1.2節能設計問題

在國內,建築節能設計作為一門新興的、比較系統、獨立的學科,部分設計人員對它重視並不夠,也不夠熟悉。在設計過程中時常出現類似窗牆比不符合要求,且未調整外牆、屋頂等圍護結構傳熱系數的問題;在不少設計中對不同牆體、不同熱工要求,不做熱工計算且節能材料選擇不當等等,節能設計過程中也多出現忽視材料防火效能要求的問題。

1.3防火設計問題

一是總圖設計中道路轉彎半徑、消防車道寬度、消防撲救場地寬度和深度不滿足規範要求的,消防撲救場地的覆土綠化不滿足消防車承載要求的,還有就是借用市政道路作消防撲救場地的區域不得種植影響消防的樹木。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開發商和設計師為了滿足綠地率的要求,往往在地下車庫頂板上覆土種植綠化,很多地方規定車庫頂板覆土深度達到一定深度時才能將該部分綠地計入到綠地率中,所以車庫頂板覆土深度往往比較深,一般在0.6公尺以上,與之矛盾的是覆土深度大於一定數值時該區域不能作為消防撲救場地和消防車道。

二是地下室、半地下室與上層共用樓梯時,應在首層與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出入口處作防火分隔, 但目前在帶有地下室的多層住宅設計中,卻普遍忽略了地上、地下部分的防火分隔。三是汽車庫貼鄰其他建築時,必須採用防火牆隔開,而審查中發現未採用防火牆隔開的專案仍然很多。四是高層建築變形縫一般留得比較寬,縫內自然形成乙個上、下貫通的豎井,有很強的拔火作用。

而在工程設計中通常忽略這一特點,將高層建築室內的變形縫採用易燃材料木板條蓋縫,如此違反強制性條文的構造節點設計還時常出現。五是在工程設計中,許多設計人員對計算概念不清,造成所設計的商業建築的疏散寬度不符合規範中強制性條文的規定。

2、 建築方案的設計要符合國家規範

高層民用建築的設計規定中規定,在高層建築內,不能設定遊樂廳、幼兒園、托兒所等兒童活動的場所,如果必須要在高層建築內設定時,就需要在建築物的第一層或者是在

二、三層設定這些兒童活動的場所。同時,還要設定乙個單獨的出入口。在最近幾年,在高層建築上發生火災的事情逐漸增多,而且也造成了很多的人員**,使國家和人民損失了很多的財產,也給國家經濟的穩定發展帶來了負面影響。

通過對多**災事故的調查發現,當發生事故時,幾乎都是因為窒息或者是煙氣中毒而產生的人員**,另外,就是沒有做好對人員安全地疏散。目前。因為在部分設計中,施工人員沒有對國家的規範標準達到十分全面透徹地理解, 致使避難層、合用前室、前室、疏散樓梯間、疏散走廊等一些用來疏散人群的設施存在著很多防煙設計方面的缺陷,從而使得高層建築物上具有嚴重的安全隱患。

在關於高層建築進行防火設計的相關規範中規定,公共建築的前室面積不能小於 6 平方公尺,居住的建築必須要大於 4.5 平方公尺。這樣,只調整內部的各個功能的房間,就會把原來的布局都打亂。

3、 設計標準達到規範要求

建築施工圖設計工作是一項繁瑣、細緻的工作,它是拿到施工現場指揮工人施工的圖形工具。根據《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設計(2008 版)》規定,施工圖設計說明應具體交代設計依據和批文的文號,即規劃許可證文號;工程立項報告批文號;初步設計的批准件文號;消防審核意見批文號;人防審核意見批文號;相關規範、規定、標準的名稱及編號。同時建築防火說明應交代:

建築分類及建築耐火等級,工廠、庫房應說明火災危險等級,防火分割槽的劃分和面積需要圖示交代:註明人防等級及平戰用途;屋面防水等級和設防要求;無障礙設計在設計說明中要有專項內容,交代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及無障礙衛生間等; 但是,有相當多的建築施工設計說明對以上問題沒有交代完整、有漏項,設計人員應當特別重視建築施工圖的細微之處。

有一部分的建築施工圖,沒有繪製樓梯詳圖。只在建築剖面圖標註樓梯踏步的寬度和高度的尺寸。繪製樓梯詳圖,並不只是梯段的剖面圖,建築剖面圖上雖有樓梯,但這是主要表現建築豎向設計內容,和上下交通聯絡的關係。

樓梯詳圖是建築構造的重要組成內容,需要表示樓梯段材料選用、起步定位、欄杆和踏步做法、梯井大小、防滑措施,等等,現行使用的中南地區通用建築標準設計圖集,是作為常用建築構造設計的標準依據,應把它與建築施工圖繪製一起,作為整體設計檔案。製圖的最終目的,是成為施工現場的指導和依據,以圖形來直觀說明問題。勿把圖紙變成目錄。

大亞灣某辦公樓,建築面積約 1.8 萬 m2,主要功能有,培訓、會議、閱覽、健身、辦公室、多功能室等,地面以下有半地下室,作為停車庫和裝置用房。該專案建築施工圖設計檔案中部分樓梯只在剖面圖中表達了樓梯,遺漏了樓梯詳圖。

住宅屋面的花架,是住宅建築的天際線的組成部分,也是綠色屋脊。花架作為屋面構架,應繪製詳圖指導施工。可使用 1:

30 或 1:20 的比例進行單項設計,把花架的平面、立面和剖面表達完整,註明使用何種結構、飾面材料,由於它用於種植,選用飾面材料時要注意防水。

建築採光問題,例如一座教學樓,教室外窗均偏小,10m×8m 開間的教室,只在北向牆面上設三個 1.2m 寬、2.0m 高小窗,達玻地比值≥1/6,以及教室、實驗室的窗間牆寬度不應大於 1.

2m要求。教室、實驗室靠外廊、單內廊一側應設窗戶。但距地面 2000mm 範圍內,窗開啟後不應影響教室使用、走廊寬度和通行安全;不到《中小學建築設計規範》中普通教室以課桌面為採光係數平面規定的外窗。

在建築施工圖的設計中,關於建築外牆裝飾的部分,需要詳細說明所用的裝飾材料名稱、顏色,裝飾施工的次序。例如樓房的室外設計開敞連廊,連廊柱貼 240×60×8 的外牆面磚,由於設計人員疏忽,在標註外牆立面材料時,只標註了柱的正立面,其它面沒有標註材料,導致施工人員只貼正面外牆面磚,其餘三面刷外牆塗料,影響建築整體視覺效果。另外,外牆採用聚苯顆粒(板)保溫材料的專案,在說明外牆面施工方法時,還需按施工工藝要求,註明貼壓網格布的規格和工序層次。

4、 建築方案要考慮建築節能

作為乙個優秀的環保節能的設計方案, 可能會積極地引導我國在節能建築方面的建設與發展。舉個例子,有個地方就把進行節能的但技術性的難度相對大一些的玻璃幕牆作為其公關物件。為了將太陽光的輻射盡可能少的傳進室內,改善建築物內部的舒適度,降低其噪音,另外在過渡的季節上加強通風,方案的設計中用呼吸式的幕牆形式作為其外圍護的結構。

夏季時經常開窗通風,可以把夾層內的空氣溫度降低;冬季時經常關窗戶,可以使夾層內的空氣充分的吸收光能,使室內的熱量散失減少,所以起著非常好的節能作用。

5、 建築方案設計要結合實際

建築方案在追求立面美觀的同時,還應該注重其實際的情況。比方說,乙個高層的旅館方案中,其正立面全部都是通長的大落地玻璃窗,在立面效果上非常明亮,但是在施工圖的設計時發現其與實際是不相符的。由於作為隔間的旅館,每個房間之間的玻璃窗縱然可以做到嚴密的封堵,但對於私密性也是不利的,而且也不利於安全和防火。

根據國家關於建築玻璃的安全管理, 如果面積比 1.5 平方公尺大的玻璃底或是玻璃窗離最終的裝修麵比 5 分公尺小的落地窗就必須用安全玻璃。所謂的安全玻璃指的就是經劇烈振動或撞擊不破碎,即使破碎也不易傷人的玻璃。

包括鋼化玻璃、夾層玻璃等。其中安全玻璃的費用要比一般的玻璃高出很多,如果大面積使用安全玻璃會使建築的成本增加。

6、建築施工圖設計中應重視的要點

6.1施工圖設計要全面細緻

施工圖設計是建築設計的最後階段,施工圖是施工的依據,也是建築創作意圖的完整體現,它具有嚴肅性、承前性、複雜性、精確性、邏輯性的特點, 其主要目的是指導施工。所以,對施工圖設計而言,必須要做到全面細緻,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做到這點,施工圖才能更好指導現場施工,讓現場施工做到處處有依據,以避免出現施工質量問題以及現場安全事故的發生。施工圖設計的全面性是從巨集觀層面而言的,施工圖設計不能缺項漏項,圖紙應完整成套。

施工圖的細緻性是從微觀層面來說的,即施工圖設計應準確無誤,應與其他專業做法統一,**表達應清晰明了,圖幅大小選擇要合適,這樣不僅能與其他專業設計很好的配合開展設計工作,更為重要的是施工圖紙可以讓現場施工人員容易讀懂,提高施工效率,縮短專案建設週期,同時減少了工程建設成本,也算是為國家和人民做出了建築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6.2施工圖設計要注意各專業間的配合

要完成一項高水平的施工圖設計,專業之間的配合是十分重要的。它體現了乙個設計人員的專業水平、敬業精神和團隊協作能力。專業之間的設計配合有其他專業問題,也有本專業的問題。

就建築專業而已,需要注意以下問題:第一,要標註建築±0.000標高相對應的絕對標高值,標註地下車庫最底層地面標高,建築屋面標高。

第二、標註房間名稱、建築出入口和防火門類別。第三,對於每層建築面積較大的建築物,要注意劃分防火分割槽,每個防火分割槽面積大小要標註清楚。第四,明確樓梯前室、消防電梯前室和合用前室面積大小及其採用的排煙形式,採用自然排煙時,防煙樓梯間前室、消防電梯間前室可開啟外窗面積不小於 2.

00㎡,合用前室不應小於3.00㎡。第五,一類公共建築、塔式住宅、十二層及十二層以上的單元式住宅和通廊式住宅及高度超過32m的其他二類公共建築,應明確設定消防電梯,並確定設定的台數。

第六、明確衛生間、廚房、陽台等受水或非腐蝕性液體經常浸濕的樓地面的樓板降板高度,以及地漏位置、地面排水方向及排水管的位置。第七,地下室頂板為覆土綠化屋面時,應明確其降板高度及種植土深度。第八,標註地下車庫頂板消防車道、消防撲救場地的位置大小。

第九,總平面圖中應標註場地排水坡向和坡度。第十,公共疏散走道寬度應考慮是否安裝消火栓等對有效疏散寬度有影響的因素。

結語綜上所述,在實際工作中常有出現,究其原因:a.對建築規範的了解和掌握程度不同,有些沒有經過建築專業知識系統教育和培養的其他專業人員, 從事建築設計時專業知識侷限性大,只能淺顯地理解為畫圖,沒有掌握大局的設計能力;b.

有些建築專業人員在市場經濟浪潮的衝擊下,變得浮躁,靜不下心來進行設計創作和研究,為了趕項日而忽視設計質量;c.沒有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滿足現狀,對相關學科的知識了解甚少。因此,設計人員需加強自身的綜合修養, 注重在專業技術方面的提高,同時,還應學習掌握其它專業的基本知識,這樣,才能把建築設計工作做得更好。

參考文獻:

[1]黃鷀.建築施工圖設計[m].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2009.

[2]李溫施.施工圖設計概論[m].哈爾濱:哈爾濱工業大學出版社,2010.

[3]談小華.建設工程施工圖設計審查技術問答[m].哈爾濱: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8.

[4]劉曉平.建築工程施工圖例項及識讀指導[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6.

[5]江錦蘭.施工圖審查中常見的建築設計問題[j].建築設計管理,2006(2).

[6]侯建新.**建築給排水施工圖審查[j].四川建材,2007(6)

建築施工圖設計中的注意事項

作者 代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呈現蓬勃前進的態勢,工程領域的施工已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之一。本文從建築施工圖設計中較為容易出現的問題入手,簡要 了建築方案的合理性 建築施工圖繪製應達到的設計標準等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策略,以期能為所需者提...

施工圖注意事項

cad製圖規範 x r j 一 基本要求 x q t a 1 所有設計室出的圖紙都要配備圖紙封皮 圖紙說明 圖紙目錄。h t a 2 中實線 0.15 0.18mm g g y f n 1 1.平 剖面圖中被剖切的次要建築構造的輪廓線。p d2m f n n y 2.室內外平頂 立 剖面圖中建築構配...

學校施工圖設計的相關注意事項

1 所有網路 廣播 監控 智慧型教學 若有 及弱電工程只鋪設相關管道與走線橋架,不需要穿線,不安裝裝置。概算只考慮橋架鋪設與管道費用。2 所有公共走道採用水磨石。公共區域除主入口門廳處,原則上均不採用花崗岩等昂貴建材。3 建設物外牆原則上選用高彈性塗料,不選瓷片。4 僅在類似山牆 牆體面積較大,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