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土方施工要求及驗收標準

2022-06-18 11:48:03 字數 4825 閱讀 1352

1、施工進度管理及物資材料進場管理:

1) 施工進度管理:分包施工隊要在周五前上報下週的施工計畫和物資進場計畫;

2) 物資材料進場管理:使用的主要材料、成品半成品、配件、器具和裝置必須具有中文質量合格證明檔案,規格、型號及效能檢測報告應符合國家技術標準或設計要求。

2、土方施工的內容及工藝流程:

3、土方施工各項工作的施工要求及驗收標準:

1)場地清理:在施工範圍內,凡有障礙工程的開展或影響工程穩定的地面物和地下物都應該清理,例如按設計未保留的樹木、廢舊建築物或地下構築物等。

a、 伐除樹木:凡土方開挖深度不大於50cm或填方高度較小的土方施工,現場及排水中的樹木必須連根拔除。清理樹墩除用人工挖掘外,直徑在50cm以上的大樹墩可採用推土機或爆破的方法清除。

建築物、構築物基礎下土方中不得混有樹根、樹枝、草及落葉。

b、 建築物或地下構築物的拆除:根據其結構特點採取時宜的施工辦法,並遵照《建築工程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進行操作。

c、 施工過程中發現其他管線或異常物體:應立即請有關部門協同清查。未搞清前,不可施工,以免發生危險或造成其他損失。

2)排水:場地積水不僅不便於施工,而且也影響工程質量。在施工之前設法將施工場地方位內的積水或過高的地下水排走。

a、 在施工前,根據施工區地形特點在場地內及周圍挖排水溝,並防場地外的水流入。另外在施工區域內考慮臨時排水設施,注意與原排水方式相適應,並且盡量與永久排水設施相結合。

b、 用明溝,將水引至積水井面,再用水幫浦抽走。

3)定點放線:為了使工作充分表達設計意圖測設時要盡量準確。

a、 平整場地的放線:用經緯儀將圖紙上的方格往測設到地面上,並在每個方格網交叉點處設立木樁,邊界木樁的數目和位置依照圖紙的要求設定。

b、 自然地形的放線:將施工圖紙上的方格網測設到地面上,然後堆山丘的邊界線以及各條設計等高線與方格線的交點,一一標到地面上,並打樁(對於等高線的某些彎曲段或設計地形較複雜要求較高的區域性地段,附加標高樁或縮小方格網邊長而另設方格控制網,以保證施工質量)。木樁上也要表明樁號及施工標高。

堆山時由於土層不斷公升高,木樁可能被埋沒,所以樁的長度應保證每層填土後要露出土面。土山的高度不超出5公尺的,也可用長竹桿作標高樁,在樁上把每層的標高均標出。不同層用不同的顏色標誌,以便識別。

開挖基槽時,用打樁放線的方法在施工中木樁容易被移動,從而影響了校核工作,所以放線時使用龍門板。每隔30-100公尺放置龍門板一塊,其間距視溝渠縱坡的變化情況而定。板上表明溝渠中心線位置、溝上口和溝底寬度等。

板上還要設坡度板,用坡度板來控制溝渠縱坡。

4)土方開挖:其施工方法可採用機械化施工、人力施工、半機械化施工,根據場地作業面、工程量而決定採取哪種施工方法。開挖深度要符合設計要求,不得隨意更改基底標高,遇特殊情況及時上報尋求解決方式。

a、 人力施工:施工過程中除組織好勞動力外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1、施工人員要有足夠的工作面,以免相互碰撞,發生危險,一般平均每人應有4-6平公尺的作業面積;2、開挖土方附近不得有重物和易塌落物體;3、隨時注意觀察土質情況,符合挖方邊坡要求。

垂直下挖超過規定深度,必須設支撐板支撐;4、坡頂施工者,不得隨意向坡下滾落重物;5、按設計要求施工,施工過程中注意保護基樁、龍門板或標高樁;6、遵守其他施工操作規範和安全技術要求。

b、 機械施工:對於工程量較大且工作面大時,用推土機推出地形,然後輔以人工修整。施工時注意以下幾點:

1、要求技術人員對推土機手進行交底,使推土機手了解施工物件的情況,如施工地段的地形情況和設計地形特點,便於一目了然。另外施工前了解實地定點放線情況,如樁位和施工標高等,這樣施工時司機心中有數,就能得心應手的按設計意圖去塑造設計地形。2、注意保護表土,在推山時,先用推土機將施工地段的表層土(耕作土)推到施工施工場地外圍,待地形整理停當,再把表層土鋪回來。

這對園林植物生長有利,包括人力施工地段有條件的也這樣做。3、為了防止木樁受到破壞並有效指引推土機手木樁應加高或做醒目標誌,放線也要明顯;同時,施工人員要經常到現場校核樁點和放線,以免挖錯(或推錯)位置。

5)土方的運輸:土方的運輸路線應以設計的山頭及山脊走向為依據,並結合來土方向進行安排。採取環形線路,車輛或人載土上山,土卸在路兩側,空載的車(人)沿路線繼續前行下山,車(人)不走回頭路。

不交叉穿行,路線通暢,不會逆流相擠。隨著不斷的卸土,山勢逐漸的公升高,運土路線也隨之公升高,這樣既組織了車(人)流,又使山體分層上公升,部分土方邊卸邊壓實,有利於山體穩定,山體表面也較自然。如果土原有幾個來向,運土路線可根據地形特點安排幾個小環路,小環路的布置安排應互不干擾。

6)土方的填築:填土應滿足工程的質量要求,土壤質量需據填方用途和要求加以選擇。施工時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1、大面積填方做到分層填築,一般每層30-50cm,並應層層壓實;2、坡上填土,為防止新土方滑落,應先將土坡挖成台階狀,然後再填土,有利於新舊土方的結合,使土方穩定。

7)土方的壓實:土方的壓實根據工程量的大小,可採用人工夯實或機械碾壓。填土的含水量對壓實質量有直接影響。

為保證土在壓實過程中處於最佳含水量,當過濕時,應予以翻鬆晾乾,也可產不同類土或吸收性填料;當土過乾時,則灑水濕潤後再行壓實。在夯實過程中還要做到如下幾點:1、夯實工作必須分層進行。

每層的厚度根據壓實機械、土的性質和含水量來決定;2、壓實工作要做到均勻;3、防止土層會有大的起伏現象,鬆土不用重型碾壓機械直接滾壓,採用先用輕碾後用重碾;4、防止邊緣土方外擠引起塌落,壓實工作自邊緣開始逐漸向中間靠攏。

二、園林工程給排水施工要求及驗收標準

1、施工進度管理及物資材料進場管理:

3) 施工進度管理:分包施工隊要在周五前上報下週的施工計畫和物資進場計畫;

4) 物資材料進場管理:使用的主要材料、成品半成品、配件、器具和裝置必須具有中文質量合格證明檔案,規格、型號及效能檢測報告應符合國家技術標準或設計要求。

2、施工各項工作的施工要求及驗收標準:

一)噴灌工程

(一)噴灌工程施工的內容及工藝流程:

(二) 噴灌工程的施工要求及驗收標準:

1、 施工放線:1)施工放樣應遵循「由整體到區域性」的原則,放樣前要進行現場勘察,了解放樣區域的地形,考察設計圖紙與現場實際情況是否一致性,確定放樣控制點,擬定放樣方法,準備放樣時使用的儀器和工具。若需要把某些地物點作為控制點時,應檢查這些點在圖紙上的位置與實際位置是否符合;2)對於每一塊獨立的噴灌區域,施工放樣時應先確定噴頭位置,再確定管道位置。

管道定位前應對噴頭定位結果進行認真核查,核查內容包括噴頭數量和間距,不合格不予以驗收。

2、 溝槽開挖:1)溝槽深度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2)在滿足裝置安裝的前提下,溝槽應盡量窄些,設工作坑,溝槽應順直,槽床向閥門井或洩水井找坡;3)溝內不應有堅硬雜物,如堅硬雜物難以清除,應回填10cm厚沙土。

3、 管道安裝、控制電纜敷設:

a、管道安裝:1)敷設管道前要對管材、管件、密封圈等重新作一次外觀檢查,有質量問題的均不得使用;2)管道連線方式為粘接為:當管徑dn≤75mm時,採用螺紋連線;當管徑》75mm時,採用熔焊連線;3)管道安裝施工中斷時,應採取管口封堵措施,防止雜物進入;管道安裝施工結束後,敷設管道所用的墊塊應及時拆除。

b、控制電纜敷設:1)控制電纜隨噴灌管道敷設,直接敷設在槽床一側或兩側;2)在控制器和電磁閥之間的控制電纜不宜有接頭,所有的接頭只能出現在閥門井中和控制器的連線端子上。

4、 水壓試驗:1)管道安裝施工期間應對管道進行分段水壓試驗,管道安裝施工結束後,應進行管道水壓試驗。水壓試驗的內容包括嚴密試驗和強度試驗;2)水壓試驗不合格,應及時檢修;檢修後到達規定的養護時間,再次進行水壓試驗。

5、 溝槽回填:管道安裝完畢並經水壓及洩水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溝槽回填。溝槽回填要分兩步完成,先部分回填,再全部回填。

1)部分回填:指管道以上約100mm範圍內的回填。一般採用砂土或篩過的原土回填,其中不應含有磚瓦、礫石或其他雜質硬物。

填土前應對管道壓力充水,充水壓力應接近管道的工作壓力;2)全部回填:採用符合要求的原土,用輕夯或踩實的方法分層回填,一次填土100~150mm,直至高出地面100mm左右。回填到位後必須對整個溝槽進行水夯,使回填土充分下沉。

6、 裝置安裝:嚴格按照不同裝置的技術要求進行安裝,裝置安裝主要包括噴頭安裝、電磁閥安裝。

a、噴頭安裝:安裝噴頭時應嚴格按照技術要求操作,保證安裝質量。安裝噴頭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安裝噴頭前,應徹底沖洗管道系統,直到管道末端出水變清為止,以免管道中的雜物堵塞噴頭。2)安裝時注意安裝的噴頭型號要和設計一致。

b、電磁閥安裝:電磁閥安裝時要做到以下幾點:1)安裝電磁閥前,應先清除管道內地異物,並對管路進行徹底清洗;2)電磁閥兩側應設活節,以便對電磁閥檢修和更換;3)在管件外螺紋上順進絲方向纏兩圈聚四氟乙烯帶(俗稱生料帶),先徒手擰緊螺紋,再用扳手擰1~2圈。

不宜擰得太緊,以免擠壓先導孔口,使電磁閥不能正常工作。

二) 排水工程:

(一)排水工程施工的內容及工藝流程:

(二)排水工程的施工要求及驗收標準

1、 工放線:根據施工圖在施工現場確定幹、支管及節點的平面位置,分別用灰線和木樁標示。

2、 溝、槽開挖:施工時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1)採用機械挖槽輔以人工配合或人工開挖。

機械挖槽確保槽底土壤不被擾動,實際槽底高程以上留20cm不挖,待人工清挖;2)嚴格控制槽底高程和寬度,防止超挖;3)在現有地下管線附近挖槽時,事先與有關管理單位聯絡,採取措施,防止損壞管道。

3、 雨水管道鋪設:1)驗槽開挖平整後,採用現場釺探法對槽底進行地基承載力實驗,當地基承載力和穩定性能達不到要求,請有關部門進行協商解決,採取換填措施。2)排水管的坡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管道標高偏差不應大於±110mm。

4、 包封混凝土及介面:1)企口包封混凝土模版採用鋼木組合模板拼裝,後背方木支撐加固,模板的拼裝直順,拼封嚴密,支撐牢固。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12~14cm,澆築時管基兩側同步下料,採用壓茬趕漿法振搗,嚴防漏振。

對於平口管包封,澆築時將鋼絲網按設計規定位置和深度固定在管座內,防止振搗時鋼絲網位移,最後抹面。2)介面形式分別為平口抹帶、企口捻縫和柔性介面。管道連線要求介面應平直,環形間隙應均勻,灰口應密實、飽滿,抹帶介面表面平整,無間斷和裂縫、空鼓現象。

金科集團園林工程驗收標準

1 硬景驗收標準 1.1 道路 廣場 水池結構基層要求標準 1.1.1 挖方區 回填區的地基基礎應區別對待,按設計圖施工,基層結構找坡不得小於1 1.1.2 基層處理 所有回填區人工夯實程度必須分層夯實達到90 若遇彈性土 流砂土等,必須作換土處理 1.1.3 所有砼墊層強度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如設計...

高職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園林工程製圖》課程標準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標準 一 前言 一 課程基本資訊 1.課程名稱 園林工程製圖 2.課程類別 是園林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基本技能 技術基礎 課,是學生的必修課。3.課程編碼 4.學時 計畫課時80學時,其中技能訓練20學時,另外有課程綜合訓練1周。5.適用專業 園林工程技術 二 課程性質 設定園林工程...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