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作業及實習指導書

2021-03-04 08:27:12 字數 3471 閱讀 7761

福建農林大學園林學院園林系

2006.9

作業一平整場地的土方量計算(方格網法)

一、教學目的要求:掌握用方格網法計算土方量的步驟與方法。

二、計算程式:

1.在附有等高線的施工現場地形圖上作方格網,控制施工場地。方格網邊長數值,取決於所求的計算精度和地形變化的複雜程度,在園林工程中一般採用20 m至40 m。

2.地形圖上用插入法求出個各角點的標高,並記錄在圖上。

3.依設計意圖,如地面的形狀、坡向、坡度值等,確定各角點的設計標高。

4.比較原地形標高和設計標高求得施工標高。

5.求零點線。

6.土方計算。

三、材料及用具:地形等高線的地形設計圖紙、硫酸紙等(附1)。

四、內容及方法:

(1)將設計圖描繪到硫酸紙上。

(2)根據土方計算範圍及要求,繪製方格網。

(3)按步驟進行計算。包括每一角點的原地形標高、設計標高、施工標高及土方量,並將土方量計算結果逐項填入土方量表。

(4)作廣場挖填方區劃圖(比例1:500,描圖紙,墨線圖)。

(5)繪製土方平衡表及土方調配圖(比例1:500,描圖紙,墨線圖)。

(6)作廣場設計等高線圖(設計等高線間距0.01 m,比例1:500,描圖紙,墨線圖)

(7)檢查計算步驟、方法及計算結果。

五、每人交乙份作業。

表1 土方量計算表

表2 土方量平衡表

作業二園路設計

一、教學目的要求:通過園路設計的實踐教學使學生掌握園路的設計要點、平面設計、結構設計和裝飾設計

二、設計條件與內容:

1、繪圖工具:繪圖筆、圖紙、圖板、三角板等。

2、設計條件:某公園有一區域性,擬闢為安靜休息區,區內設茶點部(附露天茶座)、工藝品商亭。其道路、建築及道路的規劃(除了丹楓嶼外如圖所示)。

土壤質地為較堅實的壤土,地下水位一般為2公尺,湖邊及島的底下水位為0.8公尺,常水位44.50公尺, 湖底平均標高是43.

00公尺,湖岸及四周均用山石駁岸,岸高出常水位0.6公尺。(見附圖)

3、設計內容

(1)在「丹楓嶼」上布置一座休息亭,作地形、園路及汀步設計。總圖(比例尺1:100),園路鋪磚、橫斷面結構設計及汀步結構圖(比例尺1:20)。

(2)「綠漪清心」沿湖地段是露天茶座,要求作場地鋪磚設計。建築台明高程圍45.80公尺,總圖(比例尺1:

200),內容應包括鋪磚範圍、種植池、台階位置、地面高程及排水坡度;鋪磚圖案及結構設計圖(1:20)。

(3)在「綠漪清心」茶點部北面有二條小路;一條婉蜒穿谷北去,環境幽靜;另一條沿湖向東通工藝品亭,環境開闊熱鬧。試作路面鋪磚及結構設計圖。

(4)圖紙要求正式圖紙均要求用描圖紙墨線繪製。

4、每人交乙份作業。

附:表1 豎向設計坡度、斜率、傾斜角選用表

表2 地形設計中坡值的取用

(引自《景園建築工程規劃與設計》,吳為廉1996)

表3 遊人及車輛的最小運動寬度表

表5 不同半徑的道路加寬值(m)

表6 各種型別路面的縱橫坡度表

園路鋪裝例項

◆ 整體現澆鋪裝

整體現澆鋪裝的道路適宜風景區通車幹道、公園主園路、次園路或一些附屬道路。採用這種鋪裝的路面,主要是瀝青混凝土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

瀝青混凝土路面,用60-100mm厚泥結碎石作基層,以30-50mm厚瀝青混凝土作面層。根據瀝青混凝土的骨料粒徑的大小,有細粒式、中粒式和粗粒式瀝青混凝土可供選用。這種路面屬於黑色路面,一般不用其它方法來對路面進行裝飾處理。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基層做法,可用80-120mm厚碎石層,或用150-200mm厚大塊石層,在基層上面可用30-50mm粗砂作間層。面層則一般採用c20混凝土,做120-160mm厚。路面每隔10m設伸縮縫一道。

對路面的裝飾,主要是採取各種表面抹灰處理。抹灰裝飾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普通抹灰用水泥砂漿在路面表層做保護裝飾層或磨耗層。水泥砂漿可採用1:2或1:2.5比例,常以粗砂配製。

2.彩色水泥抹灰在水泥中加入各種顏料,配製成彩色水泥砂漿,對路面進行抹灰,可做出彩色水泥路面。

3.水磨石飾面水磨石路面是一種比較高階的裝飾型路面,有普通水磨石和彩色水磨石兩種。水磨石面層的厚度一般為10-20mm,是用水泥和彩色細石子調製成水泥石子漿,鋪好面層後打磨光滑。

4.露骨料飾面一些園路的邊帶或作障礙性鋪裝的路面,常採用混凝土露骨料方法飾面,做成裝飾性邊帶。這種路面立體感較強,能夠和其旁的平整路面形成鮮明的質感對比。

◆ 片材貼面鋪裝

這種鋪地型別一般用在小遊園、庭園、屋頂花園等面積不太大的地方。若鋪裝面積過大,路面造價太高,經濟上不允許。

片材是指厚度在5-20mm之間的裝飾性鋪地材料,常用的片材主要是花崗岩、大理石、釉面牆地磚、陶瓷廣場和馬賽克等。這類鋪地一般都是在整體現澆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上採用。在混凝土面層上鋪墊一層水泥砂漿,起路面找平和結合作用。

水泥砂漿結合層的設計厚度為10-25mm,可根據片材具體厚度而定,水泥與砂的配合比例採用1:2.5。

用片材貼面裝飾的路面,邊緣最好要設定道牙石,以使路邊更加整齊和規範。

1.花崗岩鋪地這是一種高階的裝飾性地面鋪裝。花崗岩可採用紅色、青色、灰綠色等多種,要先加工成正方形、長方形的薄片狀,然後用來鋪貼地面。

其加工的規格大小,可根據設計而定,一般採取500mm*500mm、700mm*500mm、700mm*700mm、600mm*900mm等尺寸。大理石鋪地與花崗岩相同。

2.石片碎拼鋪地大理石、花崗岩的碎片,**較便宜,用來鋪地很經濟,既裝飾了路面,又可減少鋪路經費。形狀不規則的石片在地面鋪貼出的紋理,多數是冰裂紋,使路面顯得比較別緻。

3.釉面牆地磚鋪地釉面牆地磚有豐富的顏色和表面圖案,尺寸規格也很多,在鋪地設計中選擇餘地很大。其商品規格主要有:100mm*200mm、300mm*300mm、400mm*400mm、400mm*500mm、500mm*500mm等多種。

4.陶瓷廣場磚鋪地廣場磚多為陶瓷或琉璃質地,產品基本規格是100mm*100mm,略呈扇形,可以在路面組合成直線的矩形圖案,也可以組合成圓形圖案。廣場磚比釉面牆地磚厚一些,其鋪裝地面的強度也大一些,裝飾路面的效果比較好。

5.馬賽克鋪地庭院內的區域性地面還可用馬賽克鋪地,如古波斯的伊斯蘭式庭園道路,就常見這種鋪地。馬賽克色彩豐富,容易組合地面圖紋,裝飾效果較好。但鋪在路面較易脫落,不適合**較多的道路鋪裝,所以目前採用馬賽克裝飾路面的並不多見。

◆ 板材砌磚鋪地

用整形的板材、方磚、預製的混凝土砌塊鋪作路面,作為道路結構面層的,都屬於這類

鋪地形式。這類鋪地適用於一般的散步遊覽道、草坪路、岸邊小路和城市遊息林蔭道、街道上的行人路等。

1.板材鋪地打鑿整形的石板和預製的混凝土板,都能用作路面的結構面層。這些板材常用於遊覽步行道等。

(1)石板。一般被加工成497mm*497mm*50mm、697mm*497mm*60mm、997mm*697mm*70mm等規格,其下直接鋪30-50mm的砂土作找平的墊層,可不做基層。或者以砂土層作為間層,在其下設定80-100mm厚的碎石層作基層也行。

石板下不用砂土墊層,而用1:3水泥砂漿作結合層,可以保證面層更加堅固和穩定。

園林工程製圖實習指導書

園林工程製圖 實習指導書 甘肅林業職業技術學院園林工程系 二0一0年八月二十日 一 實習目的與基本要求 園林工程製圖實訓是工學科園藝技術 環境藝術工程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實訓課程,是為培養學生正確識讀 繪製專業施工圖 結構圖 效果圖和參與圖紙會等能力的最基本的訓練。園林工程製圖實訓的目的是使學生...

園林工程實訓指導書

總學時 32 周學時 2 適用年級專業 09園林 園林景觀設計 開課時間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使用教材 園林工程 吳戈軍 授課教師姓名 張媛媛 專案一 某地形工程設計 4學時 一 目的和要求 1 學會以工程設計為依據進行地形設計 2 把握工程設計的可行性。二 材料與工具 1 a2繪圖板 ...

園林工程實訓指導書

江蘇經貿學院 園林工程 實訓課指導書 適用於環境藝術設計專業 一 前言 園林是現代化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園林工程 是以培養學生實踐技能為主的專業課程。在學習的過程中,要變理想為現實,化平面為立體,既要掌握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技能,又要做到工程園林化。要求學生將園林藝術和市政工程融為一體,同時具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