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的說明及計算規則

2023-02-11 20:12:03 字數 4338 閱讀 7052

第一部分綠化工程

說明 一、定額工作內容包括種植前的準備、種植時的用工用料和機械使用費,以及花壇栽培後10天以內的養護工作。

二、定額不包括種植前清除建築垃圾及其他障礙物。種植後包括綠化地周圍2m以內的清理工作。

三、綠化工程以原土回填為準,如需換土,按"換土"定額另行計算。

四、栽植樹木支撐**按"樹木支撐"定額計算。

五、綠化工程均包括施工地點50m範圍以內的材料搬運。本定額運距範圍以外的苗木運輸費,由發承包雙方協商解決。

六、種植苗木應根據設計圖紙要求使用客土,設計無明確要求而實際土質不良,按種植質量要求必須使用客土,應先辦妥洽商手續,方可使用客土。

七、人工換土和客土專案中的"粘土"是按自備土編制的,如採用購置土,應按定額內的用量調材差。

八、凡綠化工程用地,自然地坪與設計地坪相差在±30cm以內時,執行人工整理綠化用地相應子目;凡在±30cm以外時,則分別執行挖土方或回填土相應定額子目。

九、整理綠化地子目中不含篩土費用,若確實發生人工篩土另行計算。

十、果樹類的後期管理費按照喬木後期管理費相應定額子目執行。

十一、砍挖灌木林每1000m2包含220棵以下為稀,220棵以上為密。

十二、綠地噴灌部分:

1.管道安裝不分地面明裝和地下直埋,均執行本定額。

2.地面明裝管道如需安裝鐵件時,應另行計算鐵件價值,但安裝費及操作損耗均不另行計算。

3.地下直埋管道的土方工程,執行土方工程相應專案有關規定。

4.建設單位或設計單位要求對噴灌安裝工程進行噴灌除錯,其除錯費用按噴灌安裝工程人工費的10%計算並進入基價。

十三、後期管理費是指已經竣工驗收的綠化工程,對其栽植的苗木、綠籬等植物連續累計12個月(一年)成活所發生的澆水、施肥、防治病蟲害、修剪、除草及維護等管理費用。若分月承包則按表1係數執行:

表1 分月承包係數表

┃ 時間(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12 ┃

┃ 係數 0.2 │0.3 │0.

37│ 0.44 │0.51│ 0.

58 │ 0.65 │0.72│ 0.

79 │ 0.85 │0.93│ 1.

00 ┃

十四、養護期指招標檔案中要求苗木栽植後承包人負責養護的時間。

十五、胸徑(或幹徑)應為地表面向上1.2m高處樹幹的直徑。

十六、株高應為地表面至樹頂端的高度。

十七、冠叢高應為地表面至喬(灌)木頂端的高度。

十八、籬高應為地表面至綠籬頂端的高度。

十九、生長期應為苗木種植至起苗的時間。

二十、養護期可按後期管理費相應子目執行,超過後期管理費期限所發生的費用雙方約定。

二十一、屋頂花園基底處理,定額中不包括垂直運輸費用,發生費用時由雙方約定。若在屋頂花園上種植,另計垂直運輸費,發生費用時由雙方約定。

二十二、屋頂高度指室外地面至屋頂頂面的高度。

二十三、屋頂花園基底處理的垂直運輸方式,包括人工、電梯或採用井字架等垂直運輸,包括水平運輸和垂直運輸。不列入措施費。

二十四、噴灌設施專案防護材料種類,包括閥門井需要的防護材料(如防潮、防水材料),管道、管材、閥門的防護材料。

二十五、挖土外運、借土回填、挖(鑿)土(石)方等土石方工程按ye.4土石方工程相應專案規定執行。應包括在相應清單專案的綜合單價中。

二十六、苗木栽植專案,如苗木由市場購入,投標人則不計起挖苗木、臨時假植、苗木包裝、裝卸押運、回土填塘等的價值,以苗木到達施工現場的**為準。

二十七、廢棄物運輸,可執行e.4相關子目或以實計算。

二十八、整理綠化用地排地表水按實際發生計算。

二十九、場地清理已含在工作內容中。

三十、起挖綠籬、起挖攀緣植物、起挖花卉可執行起挖灌木子目。

三十一、噴灌工程中的井體砌築如不能滿足使用需要時可參考市政工程相關子目。

三十二、栽植定額基價中所用肥料是按有機肥(土堆肥)考慮的,如使用其他肥料允許換算。

三十三、栽植定額基價中的回填土是以原土回填為準。需換種植土時,按"人工換種植土"的相應定額子目計算;在"人工換種植土"基價中應扣除栽植帶土球苗木的土球直徑超過30cm所佔換土量;換土量內已包括了土的損耗和築水圍的用土量。

三十四、整理綠化用地的棄渣如發生外運時應另行計算。

工程量計算規則

一、綠地整理:

1.伐樹、挖樹根應根據樹幹的胸徑或區分不同胸徑範圍,按實際樹木的數量計算。

2.砍挖灌木叢應根據灌木叢高或區分不同叢高範圍,以實際灌木數量計算。

3.清除草皮按實際面積計算。

4.整理綠化用地,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面積計算。如發生篩土,應根據已批准的數量按體積計算。

5.屋頂花園基底處理按設計圖示尺寸分做法以面積計算。相關規定:

1)軟式透水管按設計圖示規格以延長公尺計算。

2)濾水層回填陶粒、卵石、輕質土壤按體積計算。土工布過濾層、塑料格柵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面積計算。

二、栽植花木:

1.栽植喬木、灌木、竹類、攀緣植物、水生植物專案應根據胸徑、株高、叢高或區分不同胸徑、株高、叢高範圍,以設計圖示數量按"株"計算。

2.綠籬種植不論單排、雙排,均以"延長公尺"計算。

3.栽植色帶、花卉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面積計算。

4.鋪種草皮、噴播植草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面積計算。

5.樹木支撐區分支撐材料、支撐形式按設計圖示(或施工組織設計)數量計算。

6.草繩繞樹幹按設計圖示(或施工組織設計)尺寸以延長公尺計算。

7.假植喬木、灌木按施工組織設計或估算數量計算。

8.人工換土、客土根據土壤需要按設計圖示苗木數量(長度、面積)計算。

9.攀緣植物和竹類客土,按其不同坑體規格以數量計算。

10.綠籬客土,按不同槽(溝)斷面,分單行、雙行以延長公尺計算。

11.草坪、花卉客土,按種植面積以平方公尺計算。

12.後期管理費:

1)喬木(果樹)、灌木、攀緣植物、竹類、水生植物按設計數量計算。

2)綠籬按設計長度以延長公尺計算。

3)草坪、花卉、色帶、宿根按設計尺寸以面積計算。

三、綠地噴灌:噴灌設施專案工程量應分不同管徑從供水主管介面處算至噴頭各支管(不扣除閥門所佔長度,噴頭長度不計算)的設計尺寸以長度計算。相關規定:

給水管用混凝土固築區分不同管徑按設計圖示數量(處)計算;

2.填砂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體積計算。

3.閥門分壓力、規格及連線方式按設計圖示數量計算。

4.水表分規格及連線方式按設計圖示數量計算。

5.噴頭分種類按設計圖示數量計算。

6.管道刷油分管徑按設計長度以延長公尺計算;鐵件刷油按設計尺寸以質量"kg"計算。

7.磚砌檢查井、井體砌築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體積計算。

第二部分園路、園橋、假山工程

說明一、園路、地坪:

1.園路、地坪定額已包括結合層,但不包括墊層,墊層另行計算。園路墊層定額子目也適用於基礎墊層,但人工要乘以係數1.10。整理路床是指厚度在30cm內挖填、夯實、整形。

2.水泥、石灰、石屑基層按《計價規範》附錄d相應專案執行。

3.定額塊料面層的規格與設計不同時,可以換算。砂漿結合層或鋪築用砂數量與設計不同時,可按實調整。

4.路牙、路緣材料與路面材料相同時,工程量併入路面工程量內計算,不另套路牙子目。

5.磚地面、卵石地面和瓷片地面定額已包括砍磚、篩選、清洗石子、瓷片等的工料,不另計算。

6.「人字紋」、「席紋」鋪磚地面按「拐子錦」定額計算,「龜背錦」按「八方錦」定額計算。

7.滿鋪卵石拼花地坪,係指在滿鋪卵石地坪中用卵石拼花。若在滿鋪卵石地坪中用磚或瓦片時,拼花部分按相應地坪定額計算,定額人工乘以係數1.

5。滿鋪卵石地坪,如需分色拼花時,定額人工乘以係數1.2。

8.本定額用於山丘坡道時,其墊層、路面、路牙等專案,分別按相應定額子目的定額人工乘以係數1.4,其他不變。

9.異形混凝土砌塊磚按相應定額計算,定額人工乘以係數1.15。

二、園橋、步橋:

1.園橋基礎、橋台、橋墩、護坡、石橋麵等專案,如缺項可按本定額中的相應專案執行,其定額工日乘以係數1.25,其他不變。

2.步橋是指建造在庭院內,主橋孔洞5m以內,供遊人通行兼有觀賞價值的橋梁。在庭院外建造的不適用。

3.步橋橋基是按混凝土橋基編制的,已綜合了條形、杯形和獨立基礎因素,除設計採用樁基礎可另行計算外,其他型別的混凝土橋基,均不得調整。

4.石橋橋身的磚石背裡和毛石金剛牆,可分別執行ye.6中的磚石擋土牆和毛石牆的相應專案。

5.預製混凝土望柱,執行本冊e.3的預製混凝土花架製作和安裝相應定額子目。

6.石橋的金剛牆細石安裝專案中,已綜合了橋身的各部位金剛牆因素,不分雁翅金剛牆、分水金剛牆和兩邊的金剛牆均按本定額執行。

7.石橋橋身的旋石專案,執行金剛牆細石安裝相應定額子目。

8.細石安裝定額是按青白石和花崗石兩種石料編制的,如實際使用磚渣石、漢白玉石料時,執行青白石相應定額子目。使用其他石料時,應另行計算。

144958 園林工程的說明及計算規則

e.1 綠化工程說明 一 定額工作內容包括種植前的準備 種植時的用工用料和機械使用費,以及花壇栽培後10天以內的養護工作。二 定額不包括種植前清除建築垃圾及其他障礙物。種植後包括綠化地周圍2m以內的清理工作。三 綠化工程以原土回填為準,如需換土,按 換土 定額另行計算。四 栽植樹木支撐 按 樹木支撐...

說明及計算規則

建築工程定額 第一章樁與地基基礎 說明一 本章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樁基基礎,不適用於水工建築 公路橋梁工程 室內打樁工程。二 本定額土壤級別的劃分應根據工程地質資料中的土層構造和土壤物理 力學效能的有關指標,參考純沉樁時間確定 凡遇有砂夾層者,應首先按砂層情況確定土級。無砂層者,按土壤物理...

園林工程投標檔案的編制及注意要點

郭銀燕浙江奔騰建設工程 摘要 簡要闡述了在園林工程投標檔案的編制步驟,了在編制過程中應做的工作,以及在編制過程中的所需要注意的要點進行分析。關鍵詞 園林工程投標檔案注意要點 隨著時代的發現,人們對所生活的環境要求越來越高,城市園林建設也已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部分。為更加加強園林工程建設,園林工程的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