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式國土資源資訊綜合管理平台建設研究

2022-06-16 07:18:05 字數 899 閱讀 8296

作者:吳永靜萬寶林

**:《科技資訊》2023年第34期

摘要:對比分析了國土資源資訊綜合管理平台與傳統單一專題資料管理系統的相同點與差異性,提出了智慧型式綜合平台的建設思路,**了有別於傳統的綜合管理平台的特色功能設計。

關鍵詞:智慧型式國土資源綜合管理平台

中圖分類號:c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2)12(a)-0015-01

在經歷了近10年的發展之後,國土資源資訊化工作已進入了深層次精細化發展的階段。在資料建設方面,通過長期的國土資源規劃、調查與評價工作,已積累了大量的寶貴資料。在國家的相關重大專項和資訊化工作的推動下,這些土地、礦產、地質等專題資料紛紛通過資料庫的形式,實現了專題管理。

資料支撐能力薄弱成為了制約國土資源資訊化向縱深發展的瓶頸問題,當前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對這些分散的龐大資料進行高度整合與整合管理,同時具備高度靈活的擴充套件能力。針對上述問題,本文討論了綜合管理系統與單一專題系統的差異性,提出了智慧型式資料綜合管理平台的建設思路和解決方案。

1 建設目的

國土資源資訊綜合管理平台(以下簡稱綜合平台)建設目的是實現基礎地理、土地、礦產、地質等多源海量空間資料及系統的全面整合和高度整合,形成科學規範、全面共享的國土資源綜合資料庫,做到資源狀況「一覽無餘」;通過系統建設,切實提高資訊資源的靈活調配和綜合管理能力,為今後全面實現國土資源監測監管奠定豐厚基礎。

2 綜合平台與單一專題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差異性分析

2.1 共同特點分析

(1)兩類系統管理的資料均是空間資料,須具有海量空間資料儲存管理能力和空間資料快速檢索能力。(2)具有空間資料的通用性管理功能,包括資料批量輸入輸出、空間查詢定位、統計分析、圖形資料瀏覽漫遊、專題製圖等功能。(3)具有多級資料目錄組織管理、圖形介面為主的管理介面。

(4)具有資料維護、使用者授權、日誌監控等系統維護及安全管理功能。

國土資源檔案管理

作者 吳楊華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3年第09期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檔案工作已經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佔據著重要的作用,人們對其的重視程度逐漸的增加,這就大大的增加了國土資源檔案管理的重要性,對其管理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為一名國土資源檔案管理人員,必須要提高國土資源檔案管理的能力,逐...

無人機用於國土資源遙感飛行平台解決方案

一 無人機在國土資源調查的應用 國土資源包括土地資源 礦產資源 海洋資源 水資源 氣象資源 生物資源及旅遊資源等,航空遙感在國土資源調查的應用一般涵蓋國土整治的規劃與管理,環境和災害監測,水文地質 工程地質勘查,建設工程選址 選線及城市規劃等領域。無人機飛行平台在國土資源遙感調查領域發揮出了自身的優...

國土資源管理中心資訊化建設工作匯報材料

一 中心所規範化建設 我局開展基層國土資源管理中心所規範化建設以來,認真貫徹落實省國土資源廳 關於加強國土資源所建設的意見 皖國土資黨組 86號 和市國土資源局 關於加強國土資源所規範化建設的意見 亳國土資黨組 1號 精神,緊緊圍繞 完善體制 提高素質 這個主題,全面部署,加強領導,明確任務,落實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