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幾點闡述

2022-06-13 05:33:04 字數 845 閱讀 7478

作者:謝顯庭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3期摘要:電氣工程不僅能夠讓建築工程竣工之後獲得完善的功能,更可以確保建築在竣工之後獲得安全可靠的執行狀態以及順利收回投資成本。

因此,非常有必要強化對建築電氣工程施工管理,提高管理質量和管理水平。

關鍵詞:建築工程;電氣工程;施工管理

一、前言

電氣工程雖然不是整個建築工程的主體專業,但是其重要性越加突顯,尤其是在現代化社會當中,建築必須要承擔起更加多元化和多樣化的服務功能,因此,非常有必要強化對建築電氣工程的管理,提高其管理水平和管理質量。建築電氣工程管理必須要貫徹於整個建築工程設計和施工的全過程中,由於電氣工程施工管理的質量高低將會直接影響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施工進度、施工安全以及投資效益等,所以,從建築工程破土動工一直持續建築竣工的過程中,必須要自始至終注重施工管理問題,要求電氣施工管理人員能夠全方位而且熟練地駕馭整個施工管理流程。為了能夠為推動建築電氣工程施工管理的規範化、優質化作出自己的貢獻,本文從前期準備、電氣施工、竣工除錯三個階段來分析並**了加強建築電氣工程施工管理的對策,希望能夠為有關人員提供有益的參考和借鑑。

二、加強建築電氣工程施工管理的對策

1.認真做好施工之前的準備工作

第一,科學編制電氣設計委託書。乙份科學合理的、全面系統的電氣設計委託書應該包括明確並且具體的電氣的功能要求、各項技術指標、電源位置、主要裝置情況和建設位置、供配電的設計級別、裝置用電計算利用係數、其他相關專業的要求和條件等。除此之外,還必須要明確具體地指出保障系統引數,例如,對於可燃氣報警裝置而言,需要在明確氣體元素之後才能夠根據該氣體元素的比重、特性等要求來選擇適當的報警裝置。

總而言之,電氣設計委託書必須要盡可能的明確、具體、全面,否則將會直接降低電氣工程的質量水平。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要點

建築電氣工程安裝主要技術要點 根據設計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及工程實際提出 電氣安裝技術要點 請各專案部在施工中認真領會 嚴格執行。一 各類配電箱 電線 電纜進場時,必須進行報驗,報檢合格後才能用於本工程。二 電線 電纜導管施工 1 金屬導管嚴禁對口熔焊連線 ...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的細節管理

作者 蔡勇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建築電氣工程各階段施工管理中容易發生的問題和應該注意的細節等進行梳理,利用實際施工管理積累的經驗和教訓,針對各階段施工技術特點,提出了建築電氣工程各個階段施工管理工作中重點應注意的一些事項,特別強調對施工過程中細節的監控,減少 杜絕電...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 合同檔案 2 主要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gbj80 91 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39 2003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3 本公司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