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補給水處理技術方法

2022-06-09 23:39:07 字數 952 閱讀 9655

工業鍋爐用水一般為自來水和地下水,在經過鍋爐加熱後很容易產生水垢,還會對鍋爐內壁產生腐蝕,嚴重危害鍋爐的正常使用。

鍋外水處理:

原水在進入鍋爐之前採用水處理裝置去除水中的硬度、鹽份、溶解氧等雜質,使給水達到國家水質標準。常見的水處理裝置有鈉離子交換軟水裝置、離子交換除鹽裝置、反滲透淨水裝置、熱力除氧裝置等。

鍋內水處理:

採用化學水處理藥劑隨鍋爐的給水進入鍋爐,在鍋爐內部與水中的雜質和鍋爐金屬發生化學反應,避免或減緩水中的雜質對鍋爐金屬的腐蝕,防止鍋爐結垢。

鍋爐補給水處理技術技術與節能應用

緩蝕阻垢劑

緩蝕阻垢劑一般由高效緩蝕劑、滲透劑、分散劑、鹼度調節劑、催化劑等有機、無機成分組成。在鍋爐水中的高溫條件下進行複雜的理化反應,能夠有效的阻止鍋爐受熱面上水垢的形成,防止鍋爐腐蝕。

緩蝕阻垢劑可以用於具有軟化、除氧裝置的中、低壓蒸汽鍋爐,對鍋爐給水進行深度處理,避免給水中的殘餘硬度和溶解氧對鍋爐的危害,進一步減緩鍋爐的結垢速度,保證鍋爐受熱面的清潔。

對於執行壓力較低的中、小噸位蒸汽鍋爐和熱水鍋爐,可以直接使用緩蝕阻垢劑取代軟化、除氧裝置對鍋爐水進行鍋內處理。

化學除氧劑

化學除氧劑由緩蝕劑、滲透劑、氧吸收劑等有機、無機成分組成,可以有效的吸收鍋爐水中的溶解氧,阻止溶解氧對鍋爐金屬的腐蝕,而且其化學反應的生成物對鍋爐沒有任何危害。

對於中、小噸位低壓蒸汽鍋爐和熱水鍋爐,採用化學藥劑除氧是一種比較理想的低溫除氧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省煤器和鍋爐吸收熱量的能力,並且不需要消耗蒸汽和電能,具有顯著的節能效果。

給水降鹼劑

給水降鹼劑由高效緩蝕劑、降鹼劑、催化劑等有機、無機成分組成,能夠有效的降低鍋爐給水的鹼度,提高鍋水的濃縮倍數,減少鍋爐的排汙量,可以明顯的提高煤汽比、水汽比。適用於給水鹼度高而氯根含量較低的低壓蒸汽鍋爐。

鍋爐補給水處理技術關係著鍋爐安全執行,採用合理正確的方式處理可以避免鍋爐內壁結垢和被腐蝕,延長鍋爐的使用壽命,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經濟效益。

彭澤鍋爐補給水處理技術協議

國能彭澤生物質發電工程 鍋爐補給水處理系統 技術協議書 目錄附件1 技術規範 附件2 技術資料 附件3 監造 檢驗和效能驗收試驗 附件4 技術服務和設計聯絡 附件5 未達裝置效能指標的違約責任 附件6 售後服務 附件7 其它 附件8 國能公司電廠裝置外表顏色方案 1 總則 1.1 本技術協議適用於國...

鍋爐補給水處理除錯計畫

一 除錯目標 做好準備工作,提前布置,提高除錯程序。在十天內完成系統除錯,使整個系統產水能達到150m3 h,產水水質符合設計要求,各儀表計量準確,機電裝置良好執行。二 除錯器械及人員配置 1 除錯器械 電導率儀 cm 230 1臺電阻率儀 cr 220 1臺壓力表y0 1.0mpa 2臺 溫度計t...

鍋爐水處理方法

鍋爐水處理主要包括補給水 即鍋爐的補充水 處理 凝結水 即汽輪機凝結水或工藝流程 的凝結水 處理 給水除氧 給水加氨和鍋內加藥處理4部分。補給水處理因蒸汽用途 供熱或發電 和凝結水 程度的不同,鍋爐的補給水量也不相同。凝汽式電站鍋爐的補給水量一般低於蒸發量的3 供熱鍋爐的補給水量可高達100 補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