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給水處理裝置安裝基礎知識

2022-06-20 22:36:03 字數 2399 閱讀 8948

(一)水中雜質及其危害水垢的存在對鍋爐安全、經濟執行危害很大,主要是:

(1)水垢的導熱係數為鋼的導熱係數的1/30-l/50.(2)由於水垢導熱性差,會使受熱面金屬壁溫公升高而過熱,使其機械強度顯著下降,導致管壁起疱,甚至產生**事故。

(3)鍋爐水處理裝置中水管內結垢後,會減小管內流通截面積,增加水迴圈的流動阻力,破壞正常的水迴圈,嚴重時會將水管完全堵塞,使管子燒損。且水垢很難清除,縮短鍋爐使用壽命。

鍋爐用水,根據其所處的部位和作用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

(1)原水。

(2)軟化水。

(3)回水。

(4)補給水。

(5)給水。

(6)鍋水。

(7)排汙水。

(二)鍋爐給水的處理

1、鍋爐給水的過濾

工業鍋爐房常用的過濾裝置是單流式機械過濾器,也是最簡單的一種過濾器。較大型的過濾裝置多採用無閥濾池。

2、陽離子交換軟化及除鹼

工業鍋爐房水處理的主要內容是軟化和除氧,即除去水中的鈣、鎂離子,降低給水的含氧量。常用的陽離子交換法有鈉離子、氫離子交換等方法。

(1)鈉離子交換軟化。鈉離子交換既可除去水中的暫硬,又可除去永硬,但不能除鹼。

常用的再生劑是食鹽nacl.

(2)離子交換除鹼。採用氫一鈉離子交換及部分鈉離子交換等系統就能達到降低鍋水鹼度的目的。氫離子交換軟化法,從鹼度消除和含鹽量降低來看,具有明顯的優越性,然而由於出水呈酸性和用酸作為再生劑,故氫離子交換器及其管道要有防腐措施,旦處理後的水不能直接送人鍋爐,因此它不能單獨使用。

通常它和鈉離子交換器聯合使用。

(3)部分鈉離子交換。

部分鈉離子交換軟化法可軟化、除鹼而不需另加藥劑;可減小裝置容量,減少交換劑和再生劑用量,降低費用。但軟化不徹底,水箱或鍋爐內有沉渣,故此法只適用於小型鍋爐。

(4)部分氫離子交換。它只適用於≤2t/h的鍋爐。又稱鍋內與鍋外相結合的方法。

3、離子交換裝置

離子交換裝置種類較多,有固定床、浮動床、流動床等。浮動床、流動床離子交換裝置適用於原水水質穩定,軟化水出力變化不大、連續不斷執行的情況,固定床則無需上述要求,是工業鍋爐房常用的軟化水裝置。

固定床離子交換按其再生執行方式不同,可分為順流再生和逆流再生兩種。浮動床離子交換器適用於進水總硬度小於 4mmol/l,原水水質穩定,軟化水出力變化不大,連續不間斷執行場合。流動床離子交換系統主要由交換塔和再生清洗塔組成。

流動床的工藝流程分為軟化、再生和清洗三部分,並配有再生液製備和注人裝置及流量計等,組成完整的工藝流程。流動床離子交換裝置適用於進水硬度小於4mmol/l,原水質量穩定,流量變化小和操作水平高,維修能力較強的中小型鍋爐房。

七、鍋爐的煙氣淨化

(一)煙塵與排放標準

1、煙塵

燃煤鍋爐排煙中的煙塵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煤在燃燒過程中放出的硫及氮的氧化物氣體,以及碳氫化合物在缺氧條件下分解和裂化出來的微小炭粒(炭黑)。另一部分是由於煙氣的擾動作用而被帶走的灰粒和未燃盡的煤粒,也稱飛灰。

粒徑小於10μm的塵粒能長期飄在空氣中,稱為飄塵。粒徑大於10μm的塵粒,由於自身重力的作用,在短時間內可以降落在地面上,稱為降塵。

2、煙氣排放標準

鍋爐排出煙氣中的煙塵濃度規定採用1m3排煙體積中含有煙塵的質量(mg)來表示,稱為煙塵濃度。

(二)除塵裝置

工業鍋爐中常用的除塵方式有乾法與濕法兩種。

乾法除塵常用的有旋風除塵器。

濕式除塵常用的有水浴式除塵器和麻石水膜除塵器。

1、旋風除塵器

(1)立式旋風除塵器。適用於l-4t/h的層燃鍋爐。

(2)立式多管旋風除塵器。這種除塵器的優點是可以處理較大的煙氣量,並具有較高的除塵效率,缺點是耗費的鋼材或鑄鐵量大,且易於磨損。

(3)臥式旋風除塵器。適用於容量為l-4t/h鍋爐。

(4)立式雙旋風除塵器。適用於容量為l-20 t/h的鍋爐。

(5)臥式雙旋風除塵器。適用於l-20t/h鍋爐。

旋風除塵器的除塵效率,除了與其本身結構有關外,還與下列因素有關:

1)煙氣進口速度

2)煙塵的粒度和密度

3)煙氣的初始含塵濃度

4)筒體的絕對尺寸5)除塵裝置的嚴密性

2、麻石水膜除塵器這種除塵器主要由圓柱形筒體淋水裝置、灰鬥、煙氣進口、煙氣出口和排灰裝置等組成。

筒體用麻石花崗岩砌築,淋水裝置一般採用溢流外水槽式供水,其供水靠除塵器內外的壓差溢流來實現。

(三)煙氣的脫硫

煙氣脫硫通常有三種途徑:

(l)煤燃燒前脫硫。常用的方法是洗煤和煤氣化後脫硫,這兩種方法難於應用在工業鍋爐中。

(2)煤在燃燒過程中脫硫,即爐內脫硫。常用的方法有型煤固硫和向鍋爐爐膛直接噴固硫劑。

(3)煙氣脫硫。目前有**法和拋棄法兩大類。

中低壓鍋爐的劃分:蒸發量為35t/h的鏈條爐和蒸發量為75t/h及130t/h的煤粉爐為中壓鍋爐;蒸發量為20 t/h及以下的燃煤、燃油(氣)鍋爐為低壓鍋爐。

鍋爐水處理基礎知識與檢驗方法

3 自來水 由天然水經過自來水廠淨化處理後經過管子輸送到使用者的水。特點 由於淨化的過程當中,投加混凝劑 殺菌劑等藥物,所以自來水中懸浮物 有機物和鹼度都明顯降低,但為了防止自來水中微生物的繁殖,通常向水中投加漂白粉或注入氧氣,當這種成分過量時,對離子交換樹脂具有較大的破壞作用。鍋爐用水的雜質 懸浮...

鍋爐水處理的基礎知識及鍋爐水質標準

13 鍋爐給水處理的目的和意義 目的 防止鍋爐熱力裝置的結垢 腐蝕和積鹽,保證鍋爐安全 經濟執行。意義 鍋爐給水處理工作做得好,不僅可以防止鍋爐熱力裝置的結垢 腐蝕和積鹽,保證鍋爐安全 經濟執行 而且還能防止由於熱力裝置結垢 腐蝕和積鹽而造成的事故和人員 財產損失 環境破壞等。14 天然水中的雜質種...

給水安裝工程基礎知識

一 室內給水系統 1 系統管網的布置形式 各種給水系統可按照水平配水於管的敷設位置,布置成下行上給式 上行下給式和環狀式三種管網形式。2 室內給水系統的方式 1 直接給水方式。當市政給水管網的水質 水量 水壓均能滿足室內給水管網要求時,宜採用直接給水方式。2 設貯水池 水幫浦的給水方式。當室外給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