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在臨床安全用藥中作用

2022-06-07 18:06:05 字數 880 閱讀 1857

【摘要】近年來,各種藥物不良反應的事件層出不窮,不合理用藥已嚴重威脅著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藥物的使用從配伍、到劑量、到用藥時間及用藥物件上,都存在著不合理使用的現象,臨床藥師作為專職人員,參與醫生查房,對醫生處方進行審核監督,在確保臨床用藥安全、有效、經濟、合理的問題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合理用藥;臨床藥師

藥物是人類戰勝疾病、維護健康的有力**。但是,許多教訓告訴我們,藥物是一把雙刃劍,它既可防病治病,又可危害身體健康[1]。特別是近幾年來發生的多起藥品不良事件,使得深入開展合理用藥成為臨床藥學的核心,臨床藥師在合理用藥中的地位顯得非常重要,是連線醫師和患者的橋梁,通過加強臨床藥師與臨床醫師的合作,做到明確診斷、明確用藥目的,保證藥物使用的安全,儘量減少藥物對人體所產生的毒***,促使患者早日**。

1 合理用藥

合理用藥是指根據疾病種類、患者狀況和藥理學理論選擇最佳的藥物及其製劑,制定或調整給藥方案,從而達到有效、安全、經濟地防治和**疾病的措施。合理用藥是乙個涉及面廣,難度高的複雜性工作,藥師應當指導、參與和監督臨床合理用藥[2]。

2 臨床藥師的職責

2.1 不斷提高和保持公眾的信任

調查顯示大約有68.5%的病人根本不了解藥師在臨床中的真正作用,他們普遍認為藥師就是根據醫生開的處方發藥,說的難聽點就是一名售貨員。所以臨床藥師要創造條件更多地接觸病人,解決病人在藥物**中的問題,給病人提供最大的利益和幫助,讓病人真正的了解藥師。

2.2 要與醫生一起密切合作,使用藥合理

藥師雖然不是開具處方的專業人員,但在政策和環境允許的條件下可以與醫生合作,監測和調整藥物**,從而顯現藥師的非凡作用。

2.3 藥物使用監護和藥物**的管理

臨床藥師要參與病人藥物**的全過程,與醫生一起走進病房查房,共同討論病人的用藥。這種參與機制使患者藥物**的合理性得到保證。

臨床藥師在臨床中的藥學實踐

摘要 目的 臨床藥師在臨床的作用。方法介紹我院臨床藥師在呼吸內科藥學服務的經驗與體會。結果臨床藥師可採用以點切入的方式參與臨床查房,解決有關用藥問題。結論臨床藥師在藥學實踐中體現自身價值,但需不斷提高自身業務水平。關鍵詞 臨床藥師 呼吸內科 臨床用藥 藥師參與臨床藥物 是新形勢下醫院藥學服務模式的轉...

統計學在臨床試驗中作用

摘要 在應用統計學的基本概念的基礎上,臨床研究中統計學的作用以及在不同型別的臨床試驗中比較結果的一些方法。分析下面我們將舉一些例子,看看在分析臨床試驗中資料偏倚時如何使用其它的檢驗方法進行多重檢驗時必須校正,使臨床試驗的結果更真實可信,並有助於我們研究新 關鍵詞 應用統計學 臨床研究資料 檢驗方法 ...

臨床安全用藥管理制度

1 遵照醫囑用藥,保證用藥劑量,方法準確無誤。2 遵守操作規程,執行 三查八對,一注意 制度。3 用藥前要諮詢病人有無藥物過敏史,用藥時檢查藥品質量。4 藥物聯合應用時注意配伍禁忌。特殊藥物 必須監督患者服藥到口。5 常用藥做到六了解 性質 作用 用法 劑量 不良反應 中毒症狀 6 執行膀胱沖洗 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