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中安全用藥制度

2021-06-24 19:36:31 字數 1104 閱讀 7053

1. 用藥時應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做到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後認真查對,並認真核對科別,病員的姓名,床號,藥名,劑量,濃度,時間,用法及藥物的有效期。

2. 檢查藥品有無變質,瓶口有無鬆動,失效期和批號,針劑有無裂痕,不符合要求或標籤不清者不得使用。

3. 術前用抗菌素時由巡迴**與洗手**共同核對無誤後使用,術中用藥由巡迴**與麻醉師共同核對無誤後方可使用。

4. 手術過程中所用的藥瓶及安培用後要查對,並儲存至手術結束。

5. 給藥前後注意病員有無過敏史,使用毒,麻,劇限藥時要反覆查對,給多種藥物使用時要注意有無藥物配伍禁忌。

手術安醫務人員職業衛生安全防護措施

1. 凡初診,急診等未進行傳染病檢測的病員入室行手術時均按感染性手術處理。

2. 術中所用器械,物品均應嚴密消毒滅菌處理。

3. 手術備有防護鏡,塑料圍裙,膠鞋等防護措施,參與感染手術的人員均穿戴完畢方可進行工作。

4. 感染手術完畢工作人員應更換清潔手術衣,鞋,口罩,帽子,清洗雙手後才能參加其他工作。

5. 術中發生銳器傷應立即按規範處置傷口,如病員由感染性疾病處理傷口後及時填銳器傷登記表並上報院感辦,予以進一步評估,處理。

手術室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制度

1. 成立可是醫院感染管理小組:由科室主任,**長,麻醉醫生,護理骨幹組成。

2. 根據全院控制感染的計畫,制定控制醫院內感染消毒隔離工作制度及相應措施,經常檢查消毒,隔離醫療廢棄物處理等有關措施的落實情況。

3. 定期檢測:

1) 無菌間的空氣每月進行細菌監測。

2) 工作人員手的細菌培養每月監測已刺,測定洗手效果。

3) 無菌物品每月做一次細菌監測,每次至少監測4種,凡滅菌後的物品不得檢出任何種類的微生物。

4) 消毒後的醫用物品,物體表面不的檢出病原微生物。

4. 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定期到手術科室了解手術培口癒合情況,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率<0.5%,發現問題及時分析原因採取措施,術中注意病員的保暖,防止病員發生低體溫.

5. 術前使用抗菌藥物應在手術開始前30分鐘或麻醉誘導時進行.

6. 每月監測記錄彙總,發現問題,制定整改措施,跟蹤檢查並及時匯報.

7. 每年二刺組織科內員工的院感知識和培訓,積極參加各種院內組織的院感知識的培訓.

手術安全用藥制度

1.用藥時應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做到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後認真查對,並認真核對科別,病員的姓名,床號,藥名,劑量,濃度,時間,用法及藥物的有效期。2.檢查藥品有無變質,瓶口有無鬆動,失效期和批號,針劑有無裂痕,不符合要求或標籤不清者不得使用。3.術前用抗菌素時由巡迴 與洗手 共同核對無誤後使用,術中用...

手術預防用藥要把握好

手術預防用藥要把握好.txt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我們手裡的金錢是保持自由的一種工具。女人在約會前,一定先去美容院 男人約會前,一定先去銀行。手術預防用藥要把握好 細菌耐藥評析 在外科領域,預防性使用抗菌藥物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這主要是為了預防手術部位感染,包括手術後傷口感染和手術部位的深部...

手術安全核查制度在手術室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陳美卿 維吾爾醫藥 2013年第08期 手術室是對患者實施手術 檢查 診斷並擔負搶救工作的重要場所,由於涉及面廣,人員流動量大,工作節奏怏,同時病人病情複雜,意外情況發生多,產生醫療糾紛甚至出現醫療事故的可能性大 手術安全核查是確保手術安全的基礎。我院根據 衛生部病歷書寫基本規範 的要求,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