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深入研究報告

2022-06-07 09:21:06 字數 3653 閱讀 6578

空氣環境問題的解決途徑

首先雖然麻城現在的空氣汙染型別變成了混合型汙染,但並不代表其煤炭的燃燒方面有任何進展,煤炭燃燒造成的汙染依然是麻城的主要汙染之一,所以推動現有燃燒裝置逐步改用清潔能源,逐年削減城區居民生活用煤量,對在用燃燒裝置實施脫硫治理和燃用低硫優質煤雙重治理依然是重要手段之一。

然後為了使汽車的使用量減少,建設合理的交通網同時合理布局麻城的公共服務設施是最好的方式。

在綜合治理二三類工業方面應該把城市中的二三類產業聚集,周邊用保護綠地與城市的中心隔離開,以在最大程度上減少二三類產業對城市產生的空氣汙染。

水環境現狀

市域內舉水、許家河、閻河、白果河、鄢家河、木子店河、余家河、蔡店河、浮橋河水庫水質均為ⅱ類,達到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ⅱ類水質標準;浮橋河水質為ⅲ類,達到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ⅲ類水質標準。中心城區地表水環境從近幾年水質監測結果分析,其地表水質量有所改善。城區兩個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為 100%,舉水幹流麻城段 3 個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二類標準,浮橋河水庫斷面水質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三類標準。

雖然兩大水系水質總體穩定,但次級河流和部分水體富營養化加劇,區域性區域水庫水質整體下降。

雖然飲用水水質較好,但是麻城的歷史悠久的護城河的水質卻非常差。麻城護城河位於商貿步行街麻城商場對面的紫竹林。(由於很窄所以在地圖上沒有顯現出來)因為護城河多年來作為麻城市的納汙及排汙水體,所以護城河水質在歷次監測中均為劣v類,超標的專案有溶解氧、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生化需氧量和總磷,已基本喪失使用功能。

如今,護城河的水汙染對於舉水城區段下游來說是個隱患,隨時可能對舉水城區段下游水質造成汙染,所以亟需整治。但出於其特殊的使用功能,所以一時還無法找到合適的解決措施。

水環境問題分析

市域內的飲用水水質較好,基本都達到了**生活用水的標準,現在的問題在於市域內的河流是相連的,麻城護城河的水汙染不解決,一旦汙染擴散,會迅速對其他河流的水質造成汙染,甚至導致生活用水汙染。所以解決麻城護城河的水汙染是當務之急。

其次麻城新建了如冶煉等二三類工業,而這些工業的汙水排放問題也將成為麻城水汙染的問題之一。所以,麻城市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對汙水的達標排放加大監管力度。同時為了合理布局,應當把這些產業放到河流的下游。

而就現在的布局而言,麻城的二三類工業均處於城區的西南方向,為相對於城區的上游。

最後就是對水源地的保護問題,對於這一點,麻城完全沒有實行,在河流周圍少有保護綠地和生態綠地,這對於水體的保護是巨大的問題需要迅速處理。

水環境問題的解決途徑

目前,麻城的工業汙水排放達標率為86.1%。按照目前年均提高乙個百分點的進度預計於5年內達到百分之就是以上的汙水達標,而在20年之內達到百分之百的工業汙水達標,從而改善護城河水質,同時保障全城水質。

對於工業區與中心城區的相對位置方面,由於麻城的盛行風向為北,所以如果把工業去放置與中心城區的下游則會導致工業對主城區造成直接的空氣汙染。所以在考慮到綜合治理以及多種汙染因素之後認為,加大對汙水排放產業的監管,提高汙水排放達標率才是治理汙水的最好途徑。

保護水源地方面,以取水口為中心周圍半徑500公尺範圍內為一級保護區,取水口上游2000公尺範圍內為二級保護區。一、二級保護區均為禁建區。建設保護綠地,使水源地得到充分的保護。

聲環境現狀

2023年,區域環境雜訊平均值為53.3分貝和54.7分貝,保持穩定,雜訊達標區覆蓋率為85.1%;固定聲源廠界達標率為100%。

聲環境問題分析

麻城市城區雜訊源主要來自生活娛樂雜訊和道路交通雜訊,其次是建築施工

和機械加工雜訊。近幾年隨著城市建設速度加快、第三產業迅猛發展,城市建築

施工雜訊和社會生活雜訊成為市民投訴最多的環境問題。

聲環境問題的解決途徑

由於聲環境的主要**變成了生活雜訊,所以當局應當採取教育等方式,對造成生活雜訊的人群採取批評和教育,同時加大監管力度,各個街道辦事處也要積極發揮其作用,積極參與對生活噪音的管制。另一方面,相關部門需要在離居住區較遠的地區發展一些可以容納生活娛樂的空間,使生活噪音集中在該區域以防擾民。

綠地布局現狀

麻城市利用自然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先後建成了南湖公園、烈士陵園、金橋廣場、小金山公園等公園綠地,形成了以南湖公園、金橋廣場為中心的綠色生態斑塊。其中新建的金橋廣場,是麻城市區目前最大的開放性廣場,為市民提供散步、晨練、休憩、娛樂、健身的場所,成為麻城市中心城區園林綠地的一大亮點。防護綠地極其匱乏,主要為道路防護綠地,基本情況如下:

濱河防護綠地,

舉水河:為麻城水源所在地,兩側未設定防護綠帶,需要進一步規劃配置。護城河:逐步被城市建設所擠壓,汙染嚴重,兩側未設定防護綠帶。道路防護綠地,

開發區道路防護綠帶正在逐步投資建設,目前金龍大道設有 15m 防護帶,興達路設有 9m 防護帶。

綠地布局問題分析

近年來隨著人口和用地的急速增長,而城市在綠化建設方面的投入較少,使

得城區公共綠地明顯不足,綠化率過低,不能充分體現公園的服務功能。根據資料顯示:2023年末,麻城市市域人口為115.

8萬人,中心城區人口46萬人,非農人口25萬人。根據國家規定的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為10以上計算出,共需要有250公頃的公園綠地面積。而就現狀而言,有:

南湖公園9.49公頃,烈士陵園5.71公頃,金橋廣場6.

19公頃,小金山公園1.92公頃,總量不足25公頃,需要擴張。

其次公園綠地分布不均衡,綠化網路體系不夠完善,主要以零星的「點」和稀疏的「線」構成,沒有形成相互融合的綠地系統。舊城區人口稠密,公園綠地較少,休憩、娛樂設施缺乏。所以需要對老城區進行翻新,增建綠地,以保證老城區的環境。

同時建設好道路邊的,濱水的綠帶,使得整個綠地系統可以有機的聯絡起來。

另外,麻城的開發區綠化建設滯後,工業園區框地之後尚未建成,導致空地多,由於沒有建成所以沒有建設相應的綠地,導致空地多,綠地少的現狀。而建好的大多數汙染企業周圍也都沒有設定綠化防護林帶。

由防護綠帶建設的常識可知,防護綠帶要建設分層的多樹種混合式的綠帶可以有更好的防護效果,而現狀確是城市防護綠地系統不連續,不成規模,且樹種單一,防護功能很難發揮。

綜上所述,麻城市綠地布局現存在數量少,分布不合理,保護綠地缺失,綠地布置缺少科學性的問題。

綠地布局問題的解決途徑

根據當地的人口**,麻城市到2023年,人口將達到119萬人,非農人口將達到30萬人,所需公園綠地就變成了300公頃。所以增建公園變成了首要任務。當局表示預計於2023年完成對如下公園的建設。

1南湖公園中心城區擴建 87.6公頃

2 西陵公園**橋中學旁新建 32公頃

3 河東公園鼓樓辦事處旁新建 34公頃

4 濱河公園舉水河下游新建 15公頃

5 老車站小廣場老車站新建 1公頃

6 西陵小遊園西城新區加油站旁新建 1公頃

7 金通灣小廣場西城新區新建 0.8公頃

8 金龍小森林西城新區新建 1.2公頃

9 雙金小公園西城新區新建 1.5公頃

10 千畝林地十字涼亭新建 67公頃

11 千畝林地舉水河下游三角湖新建 67公頃

12 苗木基地五腦山、松鶴、河東、閔集、十字涼亭新建 45公頃

13 杜鵑科研基地十字涼亭新建 3公頃

共計280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9.3公頃基本符合國家規範。

由於城區公園綠地整體性差,所以建設好道路邊的,濱水的綠帶成為了主要的解決方式。舉水河,浮橋河,桃林河,護城河兩側的綠帶建設就成為較好的解決思路。

工業保護綠地不足,所以需要把城市中的二三類工業聚集起來,綜合管理,並於周邊一同建設保護綠地,如此就可以讓相關部門的專業人員進行保護綠地的建設,從而避免工業周邊綠地建設不規範甚至沒有綠地的現象。

深入研究課堂評價 1

三 摸索語文課堂評價的最佳方式 通過不斷摸索,我使用過下列評價方式 1 民主評價,促進學生樂於學習。基於 語文課程標準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 這一精神,現在的語文課堂評價就不再是教師乙個人的專利了。有教師對學生的評價,也有學生對教師的評價。因為,教師的角色的變換,是學習的參與者。...

環保研究報告 小組

節能環保小組研究報告 組長 黃天嬌 組員 劉玥臨,邵虔,馬笑涵,王子瑩,牛思淼 節能環保,共建文明 我相信,這八個字在每乙個人的內心深處都一定有著或深或淺的印象,也許還會掛在嘴邊上。節約 一滴水 一度電 一張紙 一粒公尺 真正能做到這四點的人卻很少很少!節能環保,共建文明 的活動,正默默無聲地在各區...

cssfloat浮動屬性的深入研究及詳解拓展

我不清楚他人是如何看待css的,css的這些屬性在他們心中是個什麼東西,他們到底賦予了多少自身的情感 或人格或品性或特質等 在這些 身上,他們是否已經意識到這些css屬性身上正一點一點地融入他們情感化的一些東西。但我清楚自己,在這些css的屬性身上新增了很多個人的色彩,這種情感化的東西可以說讓我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