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初中生物教學中滲透節約教育

2022-06-07 03:36:04 字數 819 閱讀 8283

節約,一直是中國的傳統美德,節約教育也一直是全社會所重視的品德教育。對學生進行節約教育,是每一位生物教師的責任。下面我談談自己是如何在生物教學中滲透節約教育,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的。

一、利合課堂教學滲透節約教育

(一)利用教材已有的資料對學生進行節約意識的培養

例如七年級上冊第六章《愛護植被,綠化祖國》介紹我國植被面臨的主要問題,讓學生知道我國仍然是乙個少林國家,人均森林面積只有0.128公頃,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1/5。而且對森林資源利用不合理。

教材還介紹過度放牧使許多草場退化,沙化,威脅人類社會,因此教師根據教材內容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培養節約資源和保護資源的意識。再如七年級上冊《綠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八年級上冊《保護生物的多樣性》等都包含了有關節約教育內容,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充分利用這些材料來挖掘節約教育的因素對學生進行節約教育。

(二)結合教材內容進行適當拓展

在教材中儘管有些內容與節約教育有關,但涉及的篇幅不多,也沒有具體的事例,我們就可以作適當的拓展來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例如八年級上冊「水域環境的保護」,在講授這部分內容時,我除了講清楚水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之外,還列舉了現在世界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和我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給學生以直觀印象,告訴學生如何節約用水,如洗澡時盡量洗淋浴,洗手時在打肥皂時應該將水龍頭關掉,用淘公尺水澆花,用洗過衣服的水沖廁所等等,讓學生知道如何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節約水資源。再例如七年級下冊第七章第一節「分析人類活動破壞生態環境的例項」,讓學生在課前蒐集有關太湖藍藻暴發的資料。

通過課堂討論交流,使學生懂得節約水資源的重要性。課本中像這樣的內容還有很多,只要教師能充分挖掘教材蘊涵的有關節約的內容,才能逐步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

(三)利用實驗來滲透節約教育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