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類做法大全愛誰誰

2022-06-05 19:12:02 字數 4927 閱讀 6952

80種鮮粥做法大全

0003:榛子杞子粥

【原料】榛子仁30克,枸杞子15克,粳公尺50克。

【制法】先將榛子仁搗碎,然後與枸杞子一同加水煎汁,去渣後與粳公尺一同用文火熬成粥即成。

【功效】養肝益腎,明目豐肌。

【用法】每日1劑,早晚空腹服食。

【應用】適用於體虛、視昏等。

0004:杞子粳公尺粥

【原料】粳公尺60克,菟絲子、枸杞子各20克,白糖適量。

【制法】1、將粳公尺、枸杞子洗淨備用;

2、菟絲子洗淨後搗碎,並先加水煎煮,煮滾後取汁去渣備用;

3、將枸杞子、粳公尺加入菟絲子汁中同煮,直至公尺熟軟,再加入白糖,稍煮片刻即成。

【功效】補腎益精,養肝明目。

【用法】每日食用1次。

【應用】適用於肝腎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兩眼昏花。

0008:大公尺決明子粥

【原料】炒決明子10克,大公尺60克,冰糖少量。

【制法】先將決明子炒至微黃,取出待冷卻後熬汁。然後,用其汁和大公尺同煮,熟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通便。

【用法】每日1次,連服2周。

【應用】對於目赤紅腫、怕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症,效果明顯。

0010:胡桃薑汁紅棗粥

基本特點胡桃仁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e,搭配姜與紅棗更有補氣、養血、促進血液迴圈、使氣色紅潤的功效。基本材料材料:糯公尺200克,胡桃仁100克,姜75克,紅棗10顆;調味料:紅糖1大匙

做法:1.紅棗、胡桃仁洗淨;姜去皮,磨成薑汁備用。

2.糯公尺洗淨,放入鍋中,加入3杯水煮開,加入所有材料煮30分鐘至軟爛,再加入紅糖煮勻即可。

注意:紅糖本身具有滋養的作用,與姜一起煮更具活血暖身的功效,最好不要以其他糖取代,否則會減粥功效。

0014:糯公尺桂圓粥

原料:圓糯公尺80克,桂圓80克,白糖80克

做法:1、圓糯公尺洗淨。湯鍋中加入600毫公升水煮開。

2、加入糯公尺和桂圓肉煮到變成粥,加糖即可。

1、糯公尺可以先加水浸泡著,煮時比較節省時間。

2、快起鍋時要不時地攪拌,免得糯公尺粘鍋。

功效:養心安神,健脾補血。

0014:糯公尺桂圓粥

原料:圓糯公尺80克,桂圓80克,白糖80克

做法:1、圓糯公尺洗淨。湯鍋中加入600毫公升水煮開。

2、加入糯公尺和桂圓肉煮到變成粥,加糖即可。

1、糯公尺可以先加水浸泡著,煮時比較節省時間。

2、快起鍋時要不時地攪拌,免得糯公尺粘鍋。

功效:養心安神,健脾補血。

0023:八寶黑公尺粥

風味小吃,由八寶糯公尺粥發展而成,具有滋補食療的作用,為一種營養食品。

八寶黑公尺粥色紫黑,質軟糯,味甜香,為當今流行的黑色食品之一。

制法:八寶,即蓮公尺、苡仁、芡實、花仁、桃仁、百合、蜜櫻桃、瓜元、紅棗等八種原料;桃仁去皮切丁,瓜元切丁,紅棗去核,蓮公尺、苡仁、芡實、花仁、百合用水漲發待用;黑公尺用清水洗淨,加少量紫糯公尺放入鍋中,加清水燒沸,將八寶料放入,移小火上煮約二小時,煮時注意不時用勺攪動,以免煳鍋,待質濃糯軟時放入壓碎的冰糖,糖溶化後裝碗即成。

0024:苡苓小公尺粥

材料:苡仁60克,小公尺150克,土茯苓20克。

做法:將上述材料洗淨,將土茯苓用紗布包好,同煮成粥。

服法:取出土茯苓喝粥,1周數次。

宜忌:服時忌茶。

說明:土茯苓性味甘淡平無毒,入肝、胃二經,可利濕解毒,健脾胃,利筋骨,消炎清熱;小公尺甘平;苡公尺甘淡微寒。全方清熱除濕,健脾整胃,對肝解毒能力差、容易出現濕疹,**疾患,痙攣骨痛,惡瘡潰爛腫毒等症狀體質,都有預防兼**的功效。

0027:黑芝麻糙公尺粥

原料:糙公尺1杯,黑芝麻2大匙,水14杯

輔料:白砂糖適量

做法:1.糙公尺洗淨瀝乾。

2.鍋中加水14杯煮開,放入糙公尺攪拌一下,待煮滾後改中小火熬煮45分鐘,放入黑芝麻續煮5分鐘,加白砂糖煮溶即成。

特色:幫助排除宿便,輕盈體態又不失營養

0028:山藥蘿蔔粥

原料:白公尺1杯,山藥300克,蘿蔔1/2個,菜末少許,水10杯

輔料:鹽、胡椒粉、香菜……各適量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山藥和白蘿蔔均去皮洗淨切小塊。

2.鍋中加水10杯煮開,放入白公尺、山藥、白蘿蔔稍微攪拌,至再次滾沸時,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

3.加鹽拌勻,食用前撒上胡椒粉、芹菜末及香菜即成。

山藥近年被視為滋陰補陽聖品,對於女性**、肌膚防皺有效果。蘿蔔則有排水利尿、幫助消化、避免脂肪堆積等功效,兩者搭配食用,對於女性美容養顏、**消腫均有奇效。

特色:恢復體力,調節氣血,幫助減脂**

0029:蘋果粥

原料:白公尺1杯,蘋果1個,葡萄乾2大匙,水10杯

輔料:蜂蜜4大匙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蘋果洗淨後切片去籽。

2.鍋中加水10杯煮開,放入白公尺和蘋果,續煮至滾沸時稍微攪拌,改中小火熬煮40分鐘。

3.蜂蜜、葡萄乾放入碗中,倒入滾燙的粥,拌勻即可食用。

特色:排毒防便秘,是美容養顏的第一步.

0030:山楂粥

原料:白公尺1杯,山楂40克,黑棗8粒,水8杯

輔料:糖適量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山楂、黑棗略沖洗。

2.鍋中加水8杯煮開,放入山楂、黑棗、白公尺續煮至滾時稍微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食用山楂可增加胃中的消化酶,對於油膩大餐後堆積在胃中的食物、脂肪,具有很強的消化作用,一直是**去脂良方,亦可降血壓及膽固醇,很適合**人士食用。

特色:不僅能強效去脂,還是降血壓、降膽固醇的良方.

0031:豆漿粥

原料:白公尺1杯,水8杯,豆漿1杯

輔料:雞精少許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

2.鍋中加水8杯煮開,放入白公尺續煮至滾時稍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後,加入豆漿續煮片刻即成,亦可撒上雞精調味食用。

特色:滋潤、美白肌膚,抗癌又長壽。

0032:山藥枸杞粥

原料:白公尺1杯,山藥300克,枸杞2大匙,水8杯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

2.鍋中加水8杯煮開,放入白公尺、山藥、枸杞續煮至滾時稍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即成。

枸杞補血明目,可增加白血球數量,使抵抗力增強、預防疾病;山藥可促進食慾、有效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及免疫力。體弱、容易疲勞的女士多食用此道粥品,可助常保好氣色、病痛不侵。

特色:增強免疫力,補血明目!

0033:海帶綠豆粥

原料:白公尺1杯,綠豆1/3杯,海帶絲1/3杯,水10杯

輔料:鹽、明太魚粉、胡椒粉各適量,菜末少許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綠豆洗淨泡水2小時。

2.鍋中加水10杯煮開,放入白公尺、綠豆、海帶絲略攪拌,待再煮滾時改中小火熬煮40分鐘,加入鹽、明太魚粉拌勻,撒上胡椒粉、芹菜末即可食用。

特色:清熱解毒、退火氣

0039:胡蘿蔔甜粥

用料:大公尺80g、胡蘿蔔15g、白糖少許。

制法:1、將胡蘿蔔洗淨剁成細末。

2、大公尺淘洗乾淨。鍋中加水,放入大公尺燒開,待公尺煮爛,再將胡蘿蔔末放入同煮。粥煮爛後,放入白糖即成。

特點:香甜可口、營養豐富,含胡蘿蔔素、磷、鈣及其他各種維生素。

0051:桂圓蓮子粥

原料:圓糯公尺60克藥材:桂圓肉10克、去心蓮子20克、紅棗6克

輔料:冰糖適量

做法:1.先將蓮子洗淨,紅棗去核,圓糯公尺洗淨,浸泡在水中。

2.蓮子與圓糯公尺加600毫公升的水,小火煮40分鐘,加入桂圓肉、紅棗再熬煮15分鐘,加冰糖適量,即可食用。

服用注意事項/有感冒現象者,不適合吃桂圓,易上火,用週數或天數/隔天食用,連續二周,宜早餐食用,圓肉性溫、味甘,補血益心、安神;蓮子性平、味甘、補脾益腎;紅棗性平、味甘,可補益脾胃;糯公尺性溫、味甘,能補中益氣,諸藥組合適用憂鬱症失眠患者。

特色:養心安神

0052:紫公尺粥

原料:黑糯公尺2杯、糖1杯

做法:1.黑糯公尺洗淨,加水15杯浸泡2小時,再移至火上煮開,改小火熬煮至熟爛。

2.加糖調味後即可食用。

0055:小公尺粥

原料:小公尺1杯、碎玉公尺1/3杯

做法:1.小公尺洗淨,加入碎玉公尺拌勻,一同加水7杯浸泡半小時。

2.移至火上燒開,改小火,煮至公尺粒軟爛黏稠時,即可關火,放涼食用。

0056:清粥

原料:大公尺1杯

做法:1.大公尺洗淨,加水5杯浸泡20分鐘後,移至爐上煮開。

2.改小火熬煮至公尺粒黏稠即可關火盛出。

0064:芝麻核桃粥

原料:核桃100克;黑芝麻1大匙;麵粉2大匙;糖1大匙

做法:1.核桃敲碎,入鍋中用小火炒過,盛起。

2.黑芝麻同樣入鍋炒過,可增加脆度。

3.將核桃、黑芝麻、麵粉、糖與水混合拌勻即可

特色:適合作為小點心,兩種食材都有補腎、烏髮的功效。核桃與芝麻的美膚效果甚佳,即使是在冬天也能讓肌膚變得有光澤,同時也可改善高血脂、恢復體力。

但芝麻核桃的熱量皆偏高,一次不宜製作過多的量。

0068:蓮子膳粥

原料:小站公尺150克,蓮子150克,食鹼1.5克

做法:1.將蓮子加入清水、食鹼,刷去外皮,捅出蓮心,用溫水洗淨。

用清水將小站公尺洗淨。2.將2.

5公斤清水注入銅鍋中,上火燒開,放入小站公尺、蓮子,再燒開,然後用微火熬30分鐘左右,熬至公尺爛汁稠即成。

0069:無糖健康粥

用料:核桃2個(去殼),大棗7枚,花生公尺、黃豆、黑豆各14粒,糯公尺50克。

製作方法:

1、核桃、大棗、花生公尺、黃豆、黑豆洗淨後,溫水浸泡半小時。糯公尺用冷水浸泡半小時。

2、糯公尺開水下鍋,旺火燒開轉文火,放入核桃、大棗、花生公尺、黃豆和黑豆,熬熟即可。

特點:此粥屬低糖、高蛋白質、易消化、吸收的安全食品。核桃,補腎益精。

花生公尺、潤肺養血。黃豆,健脾養胃。黑豆,養陰滋腎。

大棗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豐富的鈣、磷、維生素以及單寧、有機酸等有益成分,有補脾養胃、養血安神功效,對糖尿病脾虛乏力、形體消瘦有效。

主料:公尺3兩(約120克),鮮草菇4兩(約160克),粟公尺粒2兩(約80克),甘筍粒2湯匙,姜2片,薑絲適量。

寶寶粥類做法

作者 依依 2007 12 25 09 47 47 粥類 小公尺麵綠豆粥 原料 小公尺麵50克,綠豆15克。製作 綠豆洗淨放入水中煮至開花,用漏勺撇出綠豆皮,慢慢加入調勻的小公尺麵糊,隨加隨攪拌,攪勻後用文火煮10 15分鐘即可。雙花稀粥 原料 雞蛋1個,菜花1小朵,西蘭花1小朵,公尺飯1 4碗,水...

寶寶粥類大全

一 粥類 1 牛奶粥 原料 大公尺50克,水4杯,奶粉3調羹。做法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用水泡1小時,放入鍋中熬成粥。為寶寶盛出一碗粥,加入3調羹奶粉,攪拌均勻即可。2 蛋黃粥 原料 雞蛋1個,大公尺50克,水4杯。做法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用水泡1小時,放入鍋中慢熬成粥。將雞蛋煮熟,取雞蛋黃研成粉末,...

寶寶粥的做法大全

魚片粥 糙公尺 做法 1 糙公尺提前三四個小時洗淨,放鍋裡,滴幾滴油,加水,蓋鍋蓋,燒開,關火。靜置燜著。2 飯前半個小時左右,重新加熱,燒開,轉中小火咕嘟,很快就可以煮稠濃。粥快煮好的時候,把買的淨魚片切較薄的片兒,用醬油,澱粉,蛋白,薑絲醃幾分鐘。然後把魚片連同薑絲一起丟入粥鍋,再次煮開,撒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