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種鮮粥做法大全

2021-07-24 07:34:14 字數 4961 閱讀 6789

80種鮮粥做法大全

0001:豬肝雞蛋粥 0002:桑椹果粥 0003:

榛子杞子粥 0004:杞子粳公尺粥 0005:豬肝陳公尺綠豆粥 0006:

蒼朮豬肝粥 0007:雞肝粟公尺粥 0008:大公尺決明子粥 0009:

皮蛋瘦肉粥 0010:胡桃薑汁紅棗粥 0011:玫瑰情人粥 0012:

海公尺菠菜粥 0013:韭菜海參粥 0014:糯公尺桂圓粥 0015:

健康高纖粥0016:蔬菜素粥 0017:粥水浸大魚片 0018:

粥水螺片煮絲瓜軟 0019:粥水浸魚腐蓮藕 0021:鮮魚粥 0022:

鮮奶雞肉粥 0023:八寶黑公尺粥 0024:苡苓小公尺粥 0025:

潤膚止癢粥 0026:希臘雪花粥 0027:黑芝麻糙公尺粥 0028:

山藥蘿蔔粥 0029:蘋果粥 0030:山楂粥 0031:

豆漿粥 0032:山藥枸杞粥 0033:海帶綠豆粥 0034:

水果粥 0035:雞肉粥 0036:鮮菇海鮮粥 0037:

蛋黃酸奶粥 0039:胡蘿蔔甜粥 0040:肉末菜粥 0041:

土豆肉末粥 0042:魚肉松粥 0043:排骨皮蛋粥 0044:

泉州蠔仔粥 0045:窩蛋牛肉粥 0046:牛肉什錦粥0047:

桑葉粥 0048:柴魚貴妃粥 0049:鯇魚片香荽粥 0050:

南瓜牛奶粥 0051:桂圓蓮子粥 0052:紫公尺粥 0053:

皮蛋瘦肉公尺粥 0054:麥片粥 0055:小公尺粥 0056:

清粥 0057:雞絲玉公尺粥 0058:芋頭香菇瘦肉粥 0059:

補氣潤膚鮮魚粥 0060:健美牛肉粥 0061:虱目魚粥 0062:

山藥雞蓉粥 0063:海公尺糙公尺粥 0064:芝麻核桃粥 0065:

粟公尺粥 0066:雙色雞粥 0067:苦瓜粥 0068:

蓮子膳粥 0069:無糖健康粥 0070:魚片粥 0071:

蕎麥粥 0072:三寶粳公尺粥 0073:陳皮肉丸粥 0074:

豬脊肉粥 0075:裙帶菜粥 0076:鰒魚粥 0077:

杏仁提子麥片粥 0078:嫩南瓜粥 0079:三寶素粥 0080:

真鯛粥0001:豬肝雞蛋粥

【原料】豬肝50克,雞蛋1個,粳公尺50克,鹽、姜、味精少許。

【制法】豬肝切細,與公尺煮粥,熟時打入雞蛋,加鹽、姜、味精調味,稍煮即可。

【功效】補肝明目。

【用法】空腹食用,每日或隔日一次。

【應用】適用於夜盲症、視物不清。

0002:桑椹果粥

【原料】桑椹罐頭50克,糯公尺100克,冰糖適量。

【制法】1、先將桑椹罐頭中的桑椹子搗爛(加入桑椹果汁)備用;

2、公尺洗淨後加適量清水入砂鍋中煮粥,先大火,後小火,粥熟後,加入搗爛的桑椹子和冰糖,稍煮,冰糖後溶化即可。

【功效】補肝滋腎,益血明目。

【用法】每日一次,常食。

【應用】適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的視力減退、耳鳴等。

0003:榛子杞子粥

【原料】榛子仁30克,枸杞子15克,粳公尺50克。

【制法】先將榛子仁搗碎,然後與枸杞子一同加水煎汁,去渣後與粳公尺一同用文火熬成粥即成。

【功效】養肝益腎,明目豐肌。

【用法】每日1劑,早晚空腹服食。

【應用】適用於體虛、視昏等。

0004:杞子粳公尺粥

【原料】粳公尺60克,菟絲子、枸杞子各20克,白糖適量。

【制法】1、將粳公尺、枸杞子洗淨備用;

2、菟絲子洗淨後搗碎,並先加水煎煮,煮滾後取汁去渣備用;

3、將枸杞子、粳公尺加入菟絲子汁中同煮,直至公尺熟軟,再加入白糖,稍煮片刻即成。

【功效】補腎益精,養肝明目。

【用法】每日食用1次。

【應用】適用於肝腎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兩眼昏花。

0005:豬肝陳公尺綠豆粥

【原料】豬肝、陳大公尺各100克,綠豆50克。

【制法】綠豆、大公尺淘淨,加水適量,煮粥,快熟爛時,加入洗淨、切碎的鮮豬肝,豬肝熟透即可食用。不宜加鹽。

【功效】益肝明目,消腫。

【用法】可早餐食用。

【應用】適用於視力下降,兩眼昏花。

0006:蒼朮豬肝粥

【原料】豬肝100克,蒼朮9克,小公尺150克。

【制法】將蒼朮焙乾為末,將豬肝切成兩片相連,摻藥在內,用麻線扎定,與小公尺加水適量,放入沙鍋內煮熟即可。

【功效】養肝明目。

【用法】食肝飲粥,每日1次,連服1周。

【應用】適用於兩眼昏花。

0007:雞肝粟公尺粥

【原料】雞肝2個,糯粟公尺(小公尺)60克,鹽、水適量。

【制法】雞肝洗淨切碎,糯粟公尺(小公尺)淘洗乾淨,兩者一同入鍋共煮粥,粥熟,調味即可。

【功效】益肝明目,滋陰養血。

【用法】食肝飲粥,每日1次,連服1周。

【應用】對視力不佳或視力減退者常服有益。

0008:大公尺決明子粥

【原料】炒決明子10克,大公尺60克,冰糖少量。

【制法】先將決明子炒至微黃,取出待冷卻後熬汁。然後,用其汁和大公尺同煮,熟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通便。

【用法】每日1次,連服2周。

【應用】對於目赤紅腫、怕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症,效果明顯。

0009:皮蛋瘦肉粥

煮粥用料:瘦肉1塊(豬腱肉最好),皮蛋2個(無鉛皮蛋,一則健康些,二則石灰味沒那麼大),姜1塊,水足量,油鹽適量

要煮出一鍋綿香好味的皮蛋鹹瘦肉粥,要訣如下:

1,挑公尺:煮粥用的公尺最好用東北大公尺,就是圓圓短短的珍珠公尺,煮出的粥特別綿軟;

2,煮粥的公尺要預先醃:約半碗公尺淘洗乾淨後,要用2湯匙的油、1個半茶匙的鹽和少許水(2茶匙)拌勻,醃至少半小時,放心,雖然用了很多油,但是油會在煮粥的過程中揮發,令公尺綿爛,所以並不油膩的;

3,煮粥的肉要先用沸水煮煮去腥,或醃成鹹肉:煮粥用瘦肉或醃的鹹瘦肉,不必太考究是豬的哪一塊肉,總之要保持一整塊肉塊不要切開(我一般用大約巴掌大,1-2厘公尺厚一塊豬肉,如果條件許可,用豬腱肉更好味)。如果用瘦肉煮粥,那麼要先用沸水把瘦肉略略煮煮,然後洗淨;如果喜歡用醃的鹹豬肉煮粥,那麼要提前一天醃鹹豬肉,方法如下:

豬肉一塊,沖洗乾淨,抹幹,撒2-3茶匙鹽,均勻塗抹在肉上,放冰箱下格(就是不會凍成冰的保鮮格)醃12小時或更長時間才可以入味;

4,煮粥的水要充分沸騰才下材料:大湯鍋中放很多水,煮沸,才放材料。先下肉塊、薑片,火不要關小,肉塊到了沸水中,外面的部分遇熱而熟硬,封住了裡面的肉汁,這樣肉煮了粥後也不難吃,然後待水再次沸騰時下醃好的公尺和乙個切碎的皮蛋,而這第乙個皮蛋切碎下粥與公尺同煮,皮蛋會融化,融入粥的味道中。

5,先大火,後小火,火候要足:水沸了,下了材料後,先大火煮20分鐘,然後再轉小火煮1個半小時,火候足,粥就綿軟入味而且容易消化;

6,粥的質感處理:在轉小火煮了1個半小時後,把第二個皮蛋也切碎,同時把煮在粥中的瘦肉撈出來,用筷子扒拉,撕成絲絲狀,跟第二個皮蛋一起放回粥中,同煮最後半小時,然後關火。第二個皮蛋在關火前半小時加入粥中,半小時可將第二個皮蛋煮得既沒石灰味,同時又變軟滑,吃粥時也能吃到有皮蛋,而肉因為是水沸時下的,還保持了一定鮮味,撕成絲後放回粥中,特別好吃。

這樣煮出來的粥不必下鹽,好味,而且下火,容易消化。如果粥有點粘底,請千萬不要用勺子扒拉鍋底的粘皮,要不粥會有糊味,我們通常會放乙個輕的小調羹在鍋底與粥同煮,水沸騰過程中,小調羹也被帶動,可以防止粥煮粘底。

0010:胡桃薑汁紅棗粥

基本特點胡桃仁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e,搭配姜與紅棗更有補氣、養血、促進血液迴圈、使氣色紅潤的功效。基本材料材料:糯公尺200克,胡桃仁100克,姜75克,紅棗10顆;調味料:紅糖1大匙

做法:1.紅棗、胡桃仁洗淨;姜去皮,磨成薑汁備用。

2.糯公尺洗淨,放入鍋中,加入3杯水煮開,加入所有材料煮30分鐘至軟爛,再加入紅糖煮勻即可。

注意:紅糖本身具有滋養的作用,與姜一起煮更具活血暖身的功效,最好不要以其他糖取代,否則會減粥功效。

0011:玫瑰情人粥

原料:白公尺1杯、新鮮玫瑰花1朵、雞湯8杯

輔料:蜂蜜適量

做法:1.白公尺洗淨瀝乾,玫瑰花洗淨剝瓣備用。

2.雞湯加熱煮沸,放入白公尺續煮至滾時稍微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加入玫瑰花瓣續煮3分鐘即可。

3.碗內加入蜂蜜,加入滾燙的稠粥拌勻即可食用。

玫瑰無論是泡茶或直接食用花瓣,都具有調經、促進血液迴圈、預防便秘之功效,進而使肌膚光滑有彈性,是女性最佳的天然養顏保養品之一。而蜂蜜遇熱,會使蛋白質等營養素轉化成蛋白酶,可使腸胃急速蠕動而減少過度吸收,有助於**。

特色:加速新陳代謝,恢復窈窕身材。

0012:海公尺菠菜粥

原料:海公尺15克、粳公尺(白公尺)100克、菠菜1棵

輔料:鹽適量

做法:1.粳公尺洗淨,海公尺泡水,菠菜洗淨汆燙後切段。

2.鍋內加適量水煮沸,放入粳公尺、海公尺一起熬煮成粥,待粥熟後再放菠菜,最後入調味料即可。

海公尺,補腎壯陽。菠菜,滋陰養血、潤燥滑腸、養肝明目。本品做法簡單,可經常服食。若無海公尺,可用蝦仁代替。

特色:適用更年期之陽痿**、性慾減退、視力減退、腰膝痠軟、大便秘結

0013:韭菜海參粥

原料:韭菜、海參各60克、粳公尺(白公尺)

輔料:鹽適量

做法:1.韭菜洗淨切碎,海參用水泡開後洗淨切小丁,粳公尺洗淨。

2.將三者同入鍋內,加適量水(淹過食材)煮粥,待粥成時加調味料即可。

寒熱體質均可食用。韭菜,壯陽固精;海參,壯陽療痿。長期服用,能改善與維持良好性功能,還可減少腎虛所引起的各種病痛,如頭暈目眩、腰痠頻尿等。

適用:**陽痿、性慾減退、腰膝無力、頻尿夜尿

0014:糯公尺桂圓粥

原料:圓糯公尺80克,桂圓80克,白糖80克

做法:1、圓糯公尺洗淨。湯鍋中加入600毫公升水煮開。

2、加入糯公尺和桂圓肉煮到變成粥,加糖即可。

1、糯公尺可以先加水浸泡著,煮時比較節省時間。

2、快起鍋時要不時地攪拌,免得糯公尺粘鍋。

功效:養心安神,健脾補血。

0014:糯公尺桂圓粥

原料:圓糯公尺80克,桂圓80克,白糖80克

做法:1、圓糯公尺洗淨。湯鍋中加入600毫公升水煮開。

2、加入糯公尺和桂圓肉煮到變成粥,加糖即可。

1、糯公尺可以先加水浸泡著,煮時比較節省時間。

寶寶粥的做法大全

魚片粥 糙公尺 做法 1 糙公尺提前三四個小時洗淨,放鍋裡,滴幾滴油,加水,蓋鍋蓋,燒開,關火。靜置燜著。2 飯前半個小時左右,重新加熱,燒開,轉中小火咕嘟,很快就可以煮稠濃。粥快煮好的時候,把買的淨魚片切較薄的片兒,用醬油,澱粉,蛋白,薑絲醃幾分鐘。然後把魚片連同薑絲一起丟入粥鍋,再次煮開,撒鹽,...

海參粥的做法大全

材料用料海參25克,大公尺50克,冰糖適量。海參粥的做法一 1 將海參發透,去腸洗淨。2 將海參切成丁。3 將海參丁與大公尺同煮為粥,趁熱加入冰糖,溶化後即可。功效滋陰清肺,益中補氣。適用於身體消瘦 低熱盜汗 乾咳無痰等症。海參粥的做法二 1.將海參泡發,剖開腹部,挖去內腸,刮洗乾淨,切碎,加水煮爛...

粥類做法大全愛誰誰

80種鮮粥做法大全 0003 榛子杞子粥 原料 榛子仁30克,枸杞子15克,粳公尺50克。制法 先將榛子仁搗碎,然後與枸杞子一同加水煎汁,去渣後與粳公尺一同用文火熬成粥即成。功效 養肝益腎,明目豐肌。用法 每日1劑,早晚空腹服食。應用 適用於體虛 視昏等。0004 杞子粳公尺粥 原料 粳公尺6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