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閥與爆破片的區別

2022-06-03 10:36:04 字數 1820 閱讀 1684

9 w% d/ c0 d+ t& ?" l3 ?$ \# m一、安全洩放裝置的裝設原則

7 e4 i: j% [- _' t' s2 i9 f凡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必須裝設安全洩放裝置。

; r8 g* q8 ^3 g( v4 b" y4 t1 }" x3 r3 w(1)壓力**高於或有可能高於容器的最高允許工作壓力的容器上。 , c; r% z# h; b; ], m/ k: _

(2)由於工作介質的物理變化或化學變化,由可能使容器的內壓超過最高允許工作壓力的容器上。

f, r6 i7 q( i* u5 x9 y* [' |6 _3 f' x1 ?(3)盛裝壓縮氣體或液化氣體的容器上。 7 p2 q) w" k' b' i% h3 d

(4)加熱蒸發、換熱過程,有可能使壓力超過最高允許工作壓力的容器上。

3 j2 w3 s0 tok% g(5)壓力有可能超過最高允許工作壓力的流體液壓裝置上。

6 \2 d- y8 % t(2)缺點:密封效能較差,即使是合乎規定的安全閥,在正常工作壓力下也難免有輕微的洩露;由於彈簧等的慣性作用,閥的開啟有滯後現象,因而洩壓反應較慢。另外,安全閥若用於介質為一些不潔淨的氣體時,閥中有被堵塞和閥瓣有被粘住的可能。

5 q: n& b) g5 0 j& a3 e(4)選用安全閥時其排放量必須大於裝置的安全洩放量。並根據裝置的工藝條件和工作介質特性選用安全閥的結構形式,按最大允許工作壓力選用合適的安全閥。

$ i" z3 n5 j, b

注:壓力容器的安全洩放量是指壓力容器在超壓時為保證它的壓力不再公升高,在單位時間內所必須洩放的氣量。安全閥的排量是指安全閥處於全開狀態時在排放壓力下單位時間內的排放量。

, b( j" f* gb4 s, _2.爆破片:是利用爆破組件在較高的壓力下即發生斷裂而排放氣體的(其中:

爆破片多用於中低壓容器,爆破帽多用於超高壓容器)。" kd1 ai" m' x: e7 s, ?

) i(1)優點:密封效能好,在容器正常工作時不會洩露;爆破片的破裂速度高,故卸壓反應較快;介質中若含有油汙等雜物也不會對裝置元件的動作壓力產生影響。* b/ u& _:

v7 q) y9 @

(2)缺點:在完成洩壓動作以後,爆破組件即不能繼續使用,容器一旦超壓就得被迫停止執行;爆破組件長期處於高應力狀態,容易因疲勞而過早失效,因而元件壽命較短,需定期更換。此外爆破組件的動作壓力也不易準確**和嚴格控制。

8 y, |1 ~' a1 m6 `+ ~

(3)適用範圍:宜用於器內可能發生壓力急劇公升高的化學反應,或介質具有劇毒性的容器,不易用於液化氣體貯罐。對於壓力波動較大,即超壓機會較多的容器也不易採用。

3 m* v& l) z$ j) \; y

3.安全閥-爆破片組合裝置: i( v8 i~! ?4 x* s3 g. r

安全閥和爆破片組合而成時的洩壓裝置同時具有閥型和斷裂型的優點,它即可防止單獨用安全閥的洩漏,又可以在完成排放過高壓力的動作後恢復容器的繼續使用。組合裝置的爆破片可根據不同的需要,設定在安全閥的入口或出口側。前者可利用爆破片把安全閥與器內的氣體隔離,以防安全閥受腐蝕或被氣體中的汙物堵塞或粘住,當容器超壓時,爆破片斷裂,安全閥也開啟,容器降壓後,安全閥再關閉,容器可以繼續暫執行,等裝置停機檢修時再裝上爆破片。

這種結構要求爆破片的斷裂不妨礙後面安全閥的正常動作,而且要求在爆破片與安全閥之間設定檢查器具,防止它們之間存有壓力,影響爆破片的正常動作。當爆破片裝在安全閥的出口側時,可以使爆破片免受氣體壓力與溫度的長期作用而疲勞破壞,爆破片則用以補救安全閥的洩漏。這種結構要求將爆破片與安全閥之間的氣體及時排出,否則安全閥即失去作用。

1 z. n7 {8 q7 t

組合型結構安全洩壓裝置一般用於介質具有腐蝕性的液化氣體,或劇毒、稀有氣體的容器。由於裝置中的安全閥有滯後作用,不能用於器內公升壓速度極高的反應容器。

安全閥和洩壓閥區別

一 卸壓閥原理是,當管路中的壓力大於卸壓閥的設定壓力的時候,油液會有卸壓閥處流出,從而控制管路中的壓力不會超過某一限定值。針式卸壓閥,是通過調整閥門中的彈簧力長短,來調節壓緊力,當管路中壓力高於設定值時,彈簧被反向壓迫,從而密封頂針開啟,油液洩漏流出,起到保護裝置,調節系統壓力的作用。二 所謂安全閥...

減壓閥安全閥穩壓閥洩壓閥區別

減壓閥 安全閥 穩壓閥 洩壓閥都屬於壓力閥門,主要是功能上的區別。減壓閥是將壓力高的介質降為壓力低的介質的裝置,該閥的特點,是在進口壓力不斷變化的情況下,保持出口聽壓力和溫度值在一定的範圍內。安全閥用以防止鍋爐 壓力容器等裝置或管道因超壓而發生損壞的閥門。當壓力略高於正常工作壓力時,安全閥自動開啟,...

安全閥和洩放閥的區別和選用

為此本文對安全閥的選用加以分析。二 定義 所謂安全閥廣義上講包括洩放閥,從管理規則上看,直接安裝在蒸汽鍋爐或一類壓力容器上,其必要條件是必須得到技術監督部門認可的閥門,狹義上稱之為安全閥,其他一般稱之為洩放閥。安全閥與洩放閥在結構和效能上很相似,二者都是在超過開啟壓力時自動排放內部的介質,以保證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