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地質勘察方法在順層岩質滑坡中的應用

2022-05-30 16:42:05 字數 877 閱讀 4729

[摘要]本文主要介紹山區公路建設中常遇到的問題——順層岩質滑波,重點介紹綜合勘察方法——工程地質測繪、工程物探、工程鑽探及深部位移監測在滑坡勘察中的運用。

[關鍵詞]測繪、岩質滑坡、位移監測

中圖分類號:p64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山區高速公路建設,由於其線形指標較高,不可避免的要對地質環境進行破壞,形成高邊坡、深路塹、高填方,處理不當時還會誘發和加劇各種地質災害,增加公路建設投資,影響工期,甚至會給運營階段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因此不能採用常規單一的勘察方法對不良地質作用進行勘察。現以在建某一高速公路順層岩質滑坡為例介紹綜合地質勘探方法在地質勘察中的運用。

1、工程概況

杭州至瑞麗高速公路(思南至遵義段)第sztjs-12合同段k262+600~k262+780段為路塹挖方段,路塹東(小里程方向)連填方路基,西(大里程方向)接楊樹坪大橋,該段路線走向255°,區屬構造剝蝕低山溝谷斜坡地貌,坡面呈馬蹄狀,邊坡自然坡角約20°,坡形雜亂,上陡中緩下陡,坡面呈台階狀。覆蓋層主要為黃褐色碎石土,出露岩性為奧陶系下統湄潭組(o1m)中厚層至厚層狀岩層主要為強風化粉砂質泥岩及中風化中厚層至厚層狀灰岩、泥岩,區域性夾粉砂質泥岩。岩層綜合產狀173°∠23°,右側最大設計挖方坡高為40.

258m,路塹邊坡為順向岩質邊坡。

路塹開挖右側形成25~30m切腳邊坡,在大氣降水等外部條件的作用下導致邊坡前緣產生蹦塌,並誘發坡體中後緣至山脊250m範圍內出現多條張拉裂縫(根據踏勘,滑坡裂縫有12條,其中l5、l6、l7、l8為橫張裂縫(其中l8位於路線右側約250m,為後緣裂縫折線形,長218m,裂壁寬0.1~0.3m,下錯0.

3m,呈典型滑坡壁特徵);l5~l7與l8平行雁列狀,l1、l4為斜向裂縫,長約10m,裂縫分布範圍多處在中上部粉砂質泥岩分布區;坡體兩側有l11、l12羽狀裂縫為滑坡邊界裂縫特徵)。

綜合物探方法在地面塌陷勘察中的應用

1 工程概況 南京市江寧區陳家邊居民區出現地面塌陷,威脅著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塌陷區歷史上曾開採過煤炭,地面曾分布有多個井口,目前已全部填平。我院對塌陷區進行了淺 高密度電法和探地雷達三種方法的綜合物探勘察,以查明塌陷原因及危險區域,查明井口分布位置及性質,查明地下採煤坑道的分布範圍及深度,從物...

地質雷達在岩溶勘察中的應用

摘要 通過在貴州某岩溶地區實測的岩溶雷達剖面,介紹了地質雷達在岩溶勘察中的應用效果。關鍵詞 地質雷達 岩溶勘察 中文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1 引巖 在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中,岩溶地質災害對工程影響較大,快速而準確地查明岩溶性質及空間發育形態成了水電勘察的必要環節。岩溶地質問題對施工威脅最大的為半...

在工程地質中關於水文地質勘察情況的分析

摘要 工程地質指的是調查 研究並解決各類建築工程以及人類活動中涉及到的各種地質問題的科學。工程地質的目的是為了查明各種工程地區的地質條件,客觀評價工程地區內的各種地質問題,建築工程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地質條件的變化以及對建築工程的影響,選擇最優的施工地點,並對針對施工地區的不良地質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