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CFB飛灰 爐渣可燃物含量

2022-05-29 10:48:03 字數 1698 閱讀 4826

如何降低迴圈流化床鍋爐灰、渣含碳量

" g7 s' b, q& t5 m近年來,迴圈流化床鍋爐因其燃料適應廣、燃燒效率高、清潔燃燒,適合環保等,在集團公司內各企業數量和容量不斷增加;但由於迴圈流化床鍋爐在國內的研究起步比較晚,設計、執行等方面的技術還是不太成熟,如磨損、灰渣含碳量高等問題較多。灰渣含碳量居高不下直接影響到鍋爐熱效率和發電成本,進而影響電廠的經濟效益。特別是目前節能降耗、抗擊金融危機,做好鍋爐燃燒調整、降低灰渣含炭量,是鍋爐管理和鍋爐執行的必要手段。

根據近幾年的執行管理經驗,降低迴圈流化床鍋爐灰渣含碳量,從執行工況的調整分析來看,我認為主要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燃燒調整控制:

$ n; {4 @$ n% c+ k# `& e( o) f2 o一是合理控制入爐煤的粒徑。迴圈流化床鍋爐對入爐煤粒徑的大小要求範圍比較大,但入爐煤粗、細份額大小影響到灰渣的含碳量。入爐煤粒徑太大,受熱面的磨損加快,縮短執行週期,增加檢修次數。

我們廠迴圈流化床鍋爐採用的入爐煤徑粒一般為≤13mm,通過我多年執行管理和摸索,入爐煤粒徑在5~13mm的佔70~80%且最大的不要超過13mm,灰渣的含碳量最理想,飛灰含碳量可在7%以下,渣的含碳量可控制在2%以下(對比一下咱們的灰、渣化驗記錄和煤的粒度記錄就可以得出結論)。灰渣含碳量很低的時候,也就是入爐煤粒度在設計範圍內的時候,可以從輸煤記錄的破碎機更換新齒板的日期可以得出結論。9 q" j!

z( t- e' k

再是合理控制鍋爐床溫。迴圈流化床鍋爐床溫應根據燃燒的穩定性、執行的經濟性及安全性等要求綜合確定。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從旋風分離器出來的可燃物基本是焦炭,焦炭的燃燒溫度在800℃以上,這些焦炭顆粒的燃燒大部分在稀相區完成,由於二次風口布置在稀相區和密相區交界處,床溫過低,稀相區溫度達不到焦炭燃燒溫度,使燃燒不完全,灰渣含碳量公升高。

所以一號爐應控制床溫在900℃~950℃之間,二號爐床溫應控制在930℃~980℃之間。物料經過稀相區二次風口後,使稀相區溫度高於800℃;在這一溫度區間,由於灰的變形溫度一般高於1050℃,也不會產生結焦現象,保證鍋爐穩定執行。從現場來看,一號爐的床溫低,所放灰、渣的含碳量也就高;二號爐的床溫高,所放灰、渣的含碳量也就低;

& v. x# e5 d: h- v* w4 y三是控制合理的

一、二次風配比。一次風從風室布風板下送入,主要是使爐膛物料流化和密相區欠氧燃燒,一次風量的大小,應根據床溫、稀密相區燃燒份額、受熱面磨損情況、經濟性綜合確定;二次風主要是使爐內擾動和助燃,二次風的大小應根據床溫、過量氧含量、經濟性綜合確定。一、二次風合理配比,不但保證鍋爐高效低汙染燃燒,還可保證鍋爐安全執行,防止受熱面磨損。

所以執行人員在實際操作中,根據迴圈流化床鍋爐本身特點,保證燃燒充分、減少受熱面磨損、風機電耗率低的情況下,通過精心調整、摸索出適合我廠迴圈流化床鍋爐的

一、二次風合理配比值。$ e) r9 p* s5 l

四是合理控制床壓。床壓對迴圈流化床鍋爐渣的含碳量的高低有很大影響。在做燃燒調整時,應盡量提高床壓,使爐渣在爐內停留的時間相對延長,燃燒充分。

同時必須保證在一次風量確定的情況下,盡量保持高床壓,否則提高床壓對降低灰渣含碳量意義不大。4 l3 ^, \" c7 h. @.

d5 \8 z( y6 a

. 總之,降低迴圈流化床鍋爐灰渣含碳量,從執行調整方面主要控制入爐煤粒徑在5~13mm的佔70~80%且最大的不要超過13mm。一號爐床溫應控制在900℃~950℃之間;二號爐床溫應控制在930℃~980℃之間,使稀相區的溫度高於800℃。

選擇合理的

一、二次風配比和提高床壓可有效降低灰渣可燃物和提高鍋爐熱效率。

如何降低鍋爐飛灰可燃物

摘要 在火力發電廠中,由於鍋爐的不完全燃燒,使鍋爐的飛灰可燃物含量增加,導致鍋爐效率降低,發電成本增加。通過深入 鍋爐飛灰可燃物含量的影響因素,提出了維持鍋爐穩定燃燒 降低飛灰可燃物含量 提高鍋爐效率的有效措施,為鍋爐高效經濟執行提供參考。關鍵詞 燃煤發電廠 煤粉爐 飛灰可燃物 鍋爐效率 穩定燃燒 ...

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

摘要 針對內蒙古北方蒙西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兩台sg 1057 17.4 m803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中底渣 飛灰含碳量較大,煤種變化錯綜複雜,經過幾年執行經驗積累和鍋爐優化試驗指導調整執行引數,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對我們公司節能降耗重點工作之一。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飛灰含碳...

如何降低工時

如何降低標準工時?每乙個企業都把降低標準工時當著 苦練內功 的乙個目標。降低標準工時,意味著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又意味著提高了竟爭力。當作業工序無法縮減 簡化的情況下,要降低工時,通常要考慮提高作業熟練度 壓縮盈餘時間 減少準備時間等幾方面入手。減少動作的次數,能否一次同時取拿2個 3個以上的部品。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