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鍋爐飛灰可燃物

2022-05-29 10:48:02 字數 956 閱讀 8586

【摘要】在火力發電廠中,由於鍋爐的不完全燃燒,使鍋爐的飛灰可燃物含量增加,導致鍋爐效率降低,發電成本增加。通過深入**鍋爐飛灰可燃物含量的影響因素,提出了維持鍋爐穩定燃燒、降低飛灰可燃物含量、提高鍋爐效率的有效措施,為鍋爐高效經濟執行提供參考。

【關鍵詞】燃煤發電廠;煤粉爐;飛灰可燃物;鍋爐效率;穩定燃燒

對於現代化火電廠的發電機組來說,不僅要保證生產執行的安全性,還要著重考慮生產過程的經濟性。燃煤鍋爐飛灰可燃物主要是未燃盡的碳粒,它的含量直接反映了燃燒調整及鍋爐經濟運**況,對於環境保護、提高飛灰綜合利用價值等有間接的影響。飛灰可燃物含量每降低1%,鍋爐熱效率可提高0.

3%左右,供電標煤耗可降低0.9~1.2g/(kwh)。

1.影響飛灰可燃物含量因素分析

1.1燃料的性質對飛灰可燃物含量的影響

燃料性質中揮發分的含量對煤粉燃燒的影響最為重要。當燃用揮發分較多的煤時,容易著火,燃燒也易於完全。這是因為揮發分是氣體可燃物,其著火溫度較低,著火容易;揮發分多,相對來說,煤中難燃的固定炭含量便少些,使煤易於燃燒;揮發分從煤粉顆粒內部析出後使煤粉顆粒具有孔隙性,揮發分越多,煤粉顆粒的孔隙越多,與助燃空氣接觸面積越大,因而易於燃盡,燃燒損失較少,反之亦然。

燃煤中灰分含量也會對燃燒產生影響,燃煤中的灰分不但不能燃燒,而且會降低燃煤的發熱量,灰分較多會使理論燃燒溫度降低,而且煤粒表面往往形成灰分外殼,妨礙煤中可燃質和氧氣接觸,使煤不易燃盡,飛灰可燃物含量增加。

1.2煤粉細度對飛灰可燃物含量的影響

煤粉越細,單位質量的煤粉表面積越大,加熱公升溫、揮發分的析出著火及燃燒反應速度越快,因而著火越迅速,燃燒所需時間越短,燃燒越充分,飛灰可燃物含量越低。另外,若煤粉很細,顆粒外面的焦炭燃燒後,不易形成較大擴散阻力的灰殼。但煤粉過細,又會使得製粉電耗增加,因此,在鍋爐執行中,應綜合考慮不完全燃燒損失和製粉單耗的要求,使之達到最小,即尋找煤粉經濟細度,以保證較高的鍋爐效率和較低的飛灰可燃物含量。

另外,煤粉顆粒比較均勻時,飛灰可燃物含量也會相對減少。

如何降低CFB飛灰 爐渣可燃物含量

如何降低迴圈流化床鍋爐灰 渣含碳量 g7 s b,q t5 m近年來,迴圈流化床鍋爐因其燃料適應廣 燃燒效率高 清潔燃燒,適合環保等,在集團公司內各企業數量和容量不斷增加 但由於迴圈流化床鍋爐在國內的研究起步比較晚,設計 執行等方面的技術還是不太成熟,如磨損 灰渣含碳量高等問題較多。灰渣含碳量居高不...

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

摘要 針對內蒙古北方蒙西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兩台sg 1057 17.4 m803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中底渣 飛灰含碳量較大,煤種變化錯綜複雜,經過幾年執行經驗積累和鍋爐優化試驗指導調整執行引數,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對我們公司節能降耗重點工作之一。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飛灰含碳...

鍋爐飛灰含碳量偏高的原因及處理管理

1 前言 呂四港電廠 1 2 3 4爐是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製造,由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提供技術支援的超超臨界引數變壓執行直流鍋爐。鍋爐是單爐膛 結構,爐膛尺寸 寬,深,高 19.268 19.230 19.453。設計煤種神府東勝煤,燃燒器採用擺動式上下濃淡分離直流燃燒器,分六層布置,四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