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反式脂肪酸?有哪些危害

2022-05-20 11:22:39 字數 1795 閱讀 5676

什麼是反式脂肪酸,危害有哪些?

一、 定義

脂肪酸是一類羧酸化合物,由碳氫組成的烴類基團鏈結羧基所構成。脂肪,就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醯甘油酯。這些脂肪酸分子可以是飽和的,即所有碳原子相互連線,飽和的分子室溫下是固態。

當鍊中碳原子以雙鍵連線時,脂肪酸分子可以是不飽和的。當乙個雙鍵形成時,這個鏈存在兩種形式:順式和反式。

順式(cis)鍵看起來象u型,反式(trans)鍵看起來象線形。順式鍵形成的不飽和脂肪酸室溫下是液態如植物油,反式鍵形成的不飽和脂肪酸室溫下是固態。

二、 簡介

反式脂肪酸是對植物油進行氫化改性過程中產生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改性後的油稱為氫化油)。這種加工可防止油脂變質,改變風味, 反式脂肪酸中至少含有乙個反式構型雙鍵的脂肪酸,即c=c結合的氫在兩側, 而順式結構的脂肪酸中c=c結合的氫只在同側。

為增加貨架期和產品穩定性而新增氫化油的產品中都可以發現反式脂肪酸。包括薄脆餅乾、焙烤食品、穀類食品、麵包、快餐如炸薯條、炸魚、洋蔥圈、人造黃油特別是粘性人造黃油。

三、 **介紹

一些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1、牛羊肉、乳製品,水果蔬菜中均有反式脂肪酸。

2、植物性奶油、馬鈴薯片、沙拉醬、餅乾、蛋糕、麵包、曲奇餅、雪糕、薯條等中均有。

3、西式快餐如炸薯條、炸雞腿中更多。

4、固化的油中多,食品中的氫化油中含反式脂肪酸。

5、經高溫加熱處理的植物油:因植物油在精煉脫臭工藝中通常需要250℃以上高溫和2h的加熱時間。由於高溫及長時間加熱,可能產生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

一般牛脂中含2.5%~4% ,乳脂中含5%~9.7%,人造忌廉為7.

1%~17.7% (最高為31.9% ),起酥油為10.

3% (最高為38.4% )。

6.有些營養保健品如補鈣產品、dha產品、補血類產品、裡也都少量含有。據調查,樂佳善優dha裡不含反式脂肪酸,非轉基因產品,可以放心食用。

四、危害

脂肪酸的「順式」、「反式」,是指分子結構形式,這是化學自從查出炸薯條中含有反式脂肪酸之後,人們像害怕蘇丹紅1號一樣害怕合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很多,諸如蛋糕、糕點、餅乾、麵包、印度拋餅、沙拉醬、炸薯條、炸薯片、爆公尺花、巧克力、冰淇淋。蛋黃派……凡是鬆軟香甜,口味獨特的含油(植物奶油、人造黃油等)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原因是,用植物油催化加氫製取脂肪時,反式脂肪酸也同時生成了。

上的問題,我們不去管它。但反式脂肪酸對健康的負面影響不可掉以輕心。它對成年人主要有兩種危害:

第一,促進動脈硬化。反式脂肪酸像飽和脂肪酸一樣,能提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種有害的膽固醇)。它比飽和脂肪酸更有害,能降低高密度膽固醇(一種有益有膽固醇)。

第二,增加血液判稠度和凝聚力,容易導致血栓形成。另外反式脂肪酸能影響胎兒、嬰幼兒生長發育,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也能產生不良影響。

反式脂肪酸對健康有多方面的危害,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增加血液粘稠度和凝聚力,促進血栓形成;

2.提高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壞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脂蛋白",促進動脈硬化;

3.促進2型糖尿病的發生;

4.對嬰幼兒來說,反式脂肪酸還會影響生長發育,並對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美國一項大型營養研究證明,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越高,患心臟病的風險就越大。

目前我國食品法還沒有規定不准使用植物奶油。此前曾有不少食品廠以使用植物奶油使食品口感好、保質期長為賣點,信譽較好的食品生產廠家,在配料中註明「氫化植物油」,「植物奶油」、「起酥油」、「人造黃油」等字樣,這樣的食品肯定合反式脂肪酸。現在諸多食品使用「植物奶油」,但不明說,使人們不經意就吃下了反式脂肪酸。

對含固態或半固態脂肪的食品,最好敬而遠之。

反式脂肪酸的自述

作者 肖原 科學養生 2018年第08期 我叫反式脂肪酸,從名字就可以知道,和脂肪有關。原本我不為人知,結果今年5月份,有個叫世界衛生組織的機構拿出個指導意見,要在2023年把我消滅,讓我一下舉世聞名。我並不神秘,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中,不過,量很少。最常見於牛奶 羊奶中,據測定,牛奶中,我在脂肪酸中...

什麼是必需脂肪酸

什麼是必需脂肪酸?它有哪幾種?必需脂肪酸是指人體生命活動所必不可少的幾種多不飽和脂肪酸,它們在人體內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來供給。有亞油酸 亞麻酸及花生四烯酸三種。各類脂肪所含脂肪酸種類很多,根據其分子中的飽和程度,可簡單分為以下三類 飽和脂肪酸,如硬脂酸 含有乙個不飽和的脂肪酸,簡稱為單不飽和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在體內如何代謝

1 反式脂肪酸同順式脂肪酸一樣能作為能源同樣會被氧化而供能 2 反式脂肪酸的確會導致vdl 極低密度脂蛋白 ldl 低密度脂蛋白 的水平,它在體內的積累是因為不能通過脂合成途徑合成體內其他脂質。什麼是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一類不飽和脂肪酸,包含至少乙個反式結構的雙鍵。反式脂肪酸的 於食品工業加工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