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色譜法檢測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研究

2023-02-09 11:54:03 字數 785 閱讀 8337

作者:楊丹青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4期

摘要:反式脂肪酸是食品中一種非常重要的成分,檢測這種成分的化學方法也有許多種,氣相色譜法是檢測反式脂肪酸成分的一種常用的方法,其檢測相比其他方法更加準確、方便。如果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太多時,會對人們的身體健康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含量不同產生的傷害程度也不盡相同,然而目前我國檢測反式脂肪酸技術還不是太先進,食物中含量也沒有規定具體標準,所以我國還需在這方面有巨大的研究空間。

本文在反式脂肪酸概念基礎上,論述了氣相色譜法檢測方法以及反式脂肪酸的**。

關鍵詞:氣相色譜法;反式脂肪酸;**

doi:10.16640/

1 反式脂肪酸的概念以及危害

1.1 反式脂肪酸的概念

脂肪酸是在化學中非常常見的羧酸化合物,它是由碳氫組成的烴類基團鏈結的羧基構成的,是一些食品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其中最常見的脂肪就是由甘油和脂肪酸兩部分構成的三醯甘油酯。同時,根據不同依據可以化成不同分類,比如可以根據脂肪酸空間結構不同,分成順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兩種;還可以根據其飽和程度分成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三種。反式脂肪酸屬於非共軛不飽和脂肪酸,化學成分組合是由乙個或者多個反式雙鍵,通常反式脂肪酸比順式脂肪酸的熔點較高,順式油酸熔點一般大約為13℃,在室溫下呈現液體,然而反式脂肪酸的熔點大約為46℃,在室溫情況下呈現固體狀態。

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製造兩種形式。在人乳和牛乳中都存在天然的反式脂肪酸。同時,人工也可以製造反式脂肪酸,它是在對植物油進行氫化改性過程中產生的,成為氫化油,它可以防止脂肪酸變質而改變風味。

1.2 反式脂肪酸對人體的危害

七氣相色譜法環境監測崗位專業考試

答案 正確 8 頂空氣相色譜法測定水中揮發性鹵代烴時,每批樣都必須做平行空白測定。答案 正確 9 氣相色譜法測定水中揮發性鹵代烴時,鹵代烴標準物質必須為色譜純。答案 正確 10 氣相色譜法測定水中揮發性鹵代烴時,實驗用水需經檢驗證明其中不含有揮發性鹵代烴 答案 正確 11 氣相色譜法測定水中揮發性鹵...

一 氣相色譜法 環境監測崗位專業考試

一 基礎知識 分類號 w12 0 一 填空題 1 氣相色譜柱的老化溫度要高於分析時最高柱溫 並低於固定液的最高使用溫度,老化時,色譜柱要與斷開。答案 5 10 檢測器 2 氣相色譜法分離過程中,一般情況下,沸點差別越小 極性越相近的組分其保留值的差別就,而保留值差別最小的一對組分就是物質對。答案 越...

氣相色譜法測定防凍液中乙醇的含量

色譜柱 db 1701 60m 0.32mm 0.25毛細管色譜柱 色譜柱 db innowax 60m 0.32mm 0.3 m 毛細管色譜柱 色譜工作站 微量注射器 10 l,或自動進樣器。乙醇,hplc。乙腈,hplc。內標物 異丁醇,分析純。內標溶液配製 稱取5.0g異丁醇於250 ml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