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控制方法在溫控系統中的應用

2022-05-20 08:17:29 字數 910 閱讀 4465

pid控制是迄今為止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控制演算法,其優點是原理簡單,通用性強並且使用方便,應用pid控制的關鍵技術是pid引數的設定和整定市控制系統得到滿意的品質,常用的引數整定方法有:衰減曲線法、臨界振盪法等。

然而pid控制在純滯後系統中的應用有一定的侷限,對於時滯較大的系統,常規pid控制效果並不理想。但它的一些優點還吸引著許多研究者,**將它與其他方法結合來改善時滯過程的控制效果。

一、pid動作規律選取

所謂動作規律,是指pi,pd,pid等調節動作。選擇什麼樣的動作規律與具體物件相匹配,這是乙個比較複雜的問題,需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方能獲得合理的解決。

通常,選擇調節器動作規律是應根據物件特性,負荷變化,主要擾動和系統控制要求等具體情況,同時還應該考慮系統的經濟性以及系統投入方便等。

(1)廣義物件控制通道時間常數較大或容積遲延較大時,應引入微分動作。如工藝容許有殘差,可選用比例微分動作;如果工藝要求無殘差時,則選用比例積分微分動作。如溫度,成份,ph值控制等。

(2)當廣義物件控制通道時間常數較小,負荷變化也不大時,而工藝要求無殘差時,可選擇比例積分動作。如管道壓力和流量的控制。

(3)廣義物件控制通道常數較小,負荷變化較小,工藝要求不高時,可選擇比例動作,如貯罐壓力,液位的控制。

(4)當廣義控制物件控制通道時間常數或容積延遲很大,負荷變化亦很大時,簡單控制系統已不能滿足要求,應設計複雜控制系統。

如果被控物件傳遞函式可用近似,則可根據物件的可控比τ/t選擇調節器的動作規律。當τ/t1時,採用簡單控制系統往往不能滿足控制要求,應選用如串級、前饋等複雜控制系統。

二、控制器的設計

本文中系統為,其中τ/t=1屬於大滯後環節。

pid調節的動作規律,

對於,則可根據物件的可控比τ/t選擇調節器的動作規律。當τ/t1時,採用簡單控制系統往往不能滿足控制要求,應選用如串級、前饋等複雜控制系統。

模糊控制在燒結爐溫控系統中的應用

0 引言 真空脫蠟燒結一體爐可一次性完成脫膠 燒結 冷卻和收取成型劑的全套工藝流程。其在傳統燒結爐結構的基礎上增加了乙個石墨內膽,並採用低壓載氣脫蠟工藝,經收蠟裝置分離出粘結 成型 劑後,餘氣以多種方式排出。由於採用了上述工藝方式,成型劑在爐內不會接觸冷的表面及在爐內積存,也不會汙染保溫層和發熱體。...

交流位置伺服系統PID控制方法實現

丁鋒 西安交通大學機電工程系 屈明昌 西安工業學院機電系 林廷圻 西寧鐵路分局 摘要 交流伺服系統在製造業控制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分析了位置伺服系統的組成,主要介紹了數字位置環的pid器改進控制演算法以及引數整定方法。實際應用表明 選擇合理的pid引數能夠滿足控制系統響應速度快 速度精度高 魯棒性強的...

設計系統PID演算法的方法軟體編寫PID詳解

這個是pid公式 u k 1 u k kp e k ki e k 1 kd e k 2 對你的系統而言,u k 就是當前占空比。我這裡先假定你的占空比對應定時器暫存器設定範圍是 0 65535.同時假定定時器設定為0的時候,占空比輸出為0 全部是低電平,完全不加熱。65535的時候,占空比輸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