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消防設施驗收與維護管理研究

2022-05-19 05:04:02 字數 843 閱讀 2848

摘要:高層建築作為現代化城市的標誌之一,隨著高科技時代的到來,高層建築也朝著技術合理性、功能適用性、經濟可行性、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不斷演進。近年來,人們在追求高質量生活的同時,對財產與生命安全也越來越重視,因此,高層建築消防設施的配置完整性與智慧型性也已成為必然的趨勢。

但是,針對我國目前高層建築消防設施的驗收與維護管理的情況來看,其中還存在諸多的問題,而採取怎樣的措施加強消防設施驗收與維護管理工作,也已成為相關企業所關注的重點。

高層建築的消防設施主要是指在建築物內配置的室內與室外消火栓、自動報警系統、防煙排煙系統、安全疏散設施、應急照明、應急廣播等固定設施裝置。其作為高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人員生命與財產安全、建築物的消防安全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由於多種的因素作用,一些高層建築的消防設施在產品質量、安裝、維護管理等方面還是存在嚴重的缺陷與隱患。

1 高層建築消防設施驗收與維護管理的重要性高層建築具有規模大、樓層多、裝置多且分散、居住人員密集等特點。而為了有效地保證高層建築的安全性與可靠性,在設計初期,對建築平面布置、裝飾、裝置選擇與配置等均應嚴格按照防火規範進行。一般的高層建築在設計時,為了能有效減輕建築物自重,對其所用建築材料的耐火極限與燃燒性設計得較低,因此也導致了其家具、裝飾材料等多是由高分子材料等易燃性物質所組成,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發生火災的機率。

再加上高層建築內多設定有很多堅向井、通道,使其具有較好的通風條件,若有火災發生,也會助長火勢的蔓延。另外,高層建築中的人員較多且密集,發生火災後疏散十分困難。綜合這幾方面的因素考慮,高層建築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而這些因素也決定了在高層建築中,其消防設施的重要性,為保證消防設施能在火災發生時發揮重要的作用,對其驗收與維護管理工作也必須重視,只***消防設施的質量與配置高效、合理,才能為後續預防火災打好基礎。

建築消防設施的維護管理

對建築消防設施直觀屬性的檢查。依照相關標準,對各類建築消防設施單項功能進行技術測試性的檢查。依照相關標準,對整體建築各類消防設施進行聯動功能測試和綜合技術評價性的檢查。建築消防設施的測試檢查 檢驗檢查和維修保養,可以按照本標準自行實施,也可以委託具備消防檢測中介服務資格的單位或具備相應消防設施安裝資...

建築消防設施維護保養合同

合同書委託單位 長江潤髮機械股份 天津分公司 維保單位 天津迅達成鼎源消防工程 合同日期 甲方 長江潤髮機械股份 天津分公司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 天津迅達成鼎源消防工程 以下簡稱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結合國家和天津市有關法律 法規,經雙方充分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並嚴肅履行。一 專案名稱 ...

建築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方案

消防維保,是消防系統發揮正常功能的前提保障。依照國家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自動消防設施及消防控制室規範化管理標準 等規範,維護保養消防裝置,使整個裝置系統良好執行,完整好用和遇警時正常使用 一 消防設施維護 保養內容 1 消防維保共分以下系統 1.1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