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營小學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

2022-05-16 22:57:28 字數 2755 閱讀 2299

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大營

小學2015.10

一、規劃背景和現狀分析

大營小學地處繁峙縣東部相對落後地域,是一所農村小學。學校占地面積16530 m,建築面積2742m,現有教職工35人,其中本科學歷10人,小學高階教師13人。學校現有12個教學班,在校小學生451人。

近年來,在各級**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大營小學全體師生的團結協作,開拓創新,學校辦學條件不斷得到改善,普及程度得到鞏固和提高,教育質量和依法治校管理能力逐年提公升。大營小學服務範圍主要是大營鎮大營村住戶及周邊村莊,特別是近三年來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大營村相繼開發了富民一小區、二小區,小區入住率不斷攀公升,學校生源越來越充足,學校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二、指導思想和辦學理念

1、指導思想:以黨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高揚教育現代化和素質教育兩面旗幟,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充分發揮學校自身的優勢,提公升校園文化內涵,打造特色品牌,全面提公升學校的綜合辦學質量與水平,創辦我縣東部一所優質小學。

我們的校訓:重德、勵志、崇文、博愛;

我們的校風:團結、奮進、求實、創新;

我們的教風:敬業、愛生、進取、奉獻;

我們的學風:勤學、好學、博學、善思。

2、辦學理念:我校的辦學理念是「全心全意為師生的發展和幸福服務」。以學生為本,培養品德高尚、充滿活力、具有創造力的「四有」新人;以教師為本,造就素質優秀、善於**、和諧進取的教師隊伍;以學校發展為本,建設內涵發展、均衡發展、持續發展的優質小學。

三、總體目標和發展思路:

1、總體目標:打造繁峙縣東部優質小學,縣級示範學校。把大營小學發展成為1000多名學生、18個教學班的辦學規模,打造成為優質、現代化的小學,讓每個學生快樂成長,讓每位教師幸福工作,讓每個家庭充滿希望。

2、發展思路:

突出乙個主題——改革與發展。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學校在高速發展的基礎上,高揚改革這面旗幟,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充分發揮教育改革中的政策優勢,做優、做強學校品牌,使學校逐步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確立「四種意識」——(1)生本意識。即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學校要發展,關鍵在於培養的學生是否有質量、有特色。

(2)師本意識。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學校要牢固樹立科學的教師發展觀。

讓不同層次的教師獲得不同程度的成長和發展。(3)校本意識。深入推進課程改革。

充分利用本地資源,結合「網際網路+」手段,加強教師與教師、學校與學校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形成自我發展、自我提公升、自我創新的機制。(4)社會意識。學校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為國家、為社會培養人才。

把學校和社會融入一體,學校教育與社群教育結合,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

四、具體目標和工作重點

1、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十三五」期間,學校借助國家實施學校「薄改工程」建設的快車道,加大學校基礎設施建設。一是2023年新建「教師周轉樓」,並於2023年投入使用,改善教師生活條件。

二是到2023年新建一棟3000平方公尺的綜合教學樓並配備相關現代化教學設施,緩解生均教學空間不足的現狀。三是2023年改造運動場地,擴建現代化的操場。四是新建電子備課室、計算機室、圖書室、科學實驗器材室、體音美器材場地按標準配齊,實現校園網路全覆蓋,優質資源班班通。

五是強化校園文化建設,形成獨特的「書香校園」氣息,實現校園環境淨化、亮化、美化、生態化,達到標準化小學建設標準。

2、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到2023年達到18個教學班1000多名在校生的規模。

3、教師素質進一步提公升。(1)通過校本教研、課題研究和各級教師培訓、教研活動等平台,培養2至3名省、市、縣優質課教師、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2)通過省考縣聘招錄教師新機制,學校新進年輕教師8-10名,改善教師結構不合理、學科不配套的現狀。

(3)通過師德教育月活動、學校管理激勵機制,規範教師從教行為,教師敬崗愛業、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等師德表現,在學生、家長和社會上滿意度達到98%以上。

4、精細化管理逐步做到精緻化。積極探索精細化管理,增強管理實效。堅持依法治校,修改完善各項管理制度。

完善績效工資考核、職稱晉公升考核、教育質量考核、崗位設定考核、班主任考核、教學成果考核、出勤考核、教學常規考核。建立成為縣級示範學校,紅旗單位。

5、教育質量進一步提高。從2023年冬季開展「經典誦讀」活動、「書法進校園」活動,讓校園有朗朗的讀書聲,培養一批有書法特長的學生,力爭2023年末50%的教師、10%的學生能展示書法作品成果;大力發展體育教育,2023年開始組建學校足球隊、籃球隊;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合格率達99%;積極推進課堂改革和素質教育,提公升教育質量,畢業年級全縣統考和非畢業年級全縣抽考成績名列前茅。

五、保障措施

1、組織保障。學校成立十三五規劃領導小組,校長擔任組長。領導小組負責徵求廣大教師意見,制定實施規劃,並不具體目標分配到各科室、各年級組。

每學年結束,開展一次自查自糾,及時總結實施的成效。

2、制度保障。堅持依法治校,建立完善的教師、學生考評機制和管理制度,強化過程管理,落實每一項規章制度和考評辦法,讓「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體現在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實現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更符合法律規範、學校的各項考評機制更能激勵教師專業成長。

3、教學保障。認真落實常規教學管理制度,加大常規教學檢查力度。開展課題研究,每學期舉辦一次優質課大賽,形成濃厚的教學研討氛圍,不斷提高教育質量。

抓好少先隊工作,堅持開展文明班級評選活動,開展「六一」、「元旦」文藝匯演、體育運動會、拔河跳繩比賽、書法、繪畫小製作展示、讀書演講等一系列活動,不斷豐富學生校園生活,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以今天的改變走向明天,以明天的夢想激勵今天。新的十三五規劃即將開始,美麗的畫面已經展開。為了祖國的教育事業,為了我們心中美麗的夢想,讓我們團結一心,銳意進取,用我們勤勞的汗水和聰明的才智,去開創大營小學嶄新的未來!

十三五發展規劃

舍伯吐中學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 2016年 2020年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我們必須為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為此,我校在各級黨委 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立足校本,科學規劃,強化管理,開發資源,努力建立特色學校。特制定本校十三五 2016年 2020年 發展規劃 我校地處科左中旗西部,...

醫院十三五發展規劃

淇縣人民醫院 十三五 發展規劃 2016至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的關鍵時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時期。為加快我院發展步伐,不斷增強醫院綜合實力,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結合醫院實際,以及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公立醫院改革的基本趨勢,特制定本規劃。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

十三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綱要

一 總體思路 優化物流業發展區域布局,圍繞我市重點產業集群,規劃建設 化工物流園 城東農產品物流園 東湖大道商貿物流園 城北工業物流園等四大商貿物流園。加強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依託姚家港 董市 馬家店 江口 七星臺等長江港口,形成 水道物流通道 依託焦柳鐵路 漢宜高速鐵路等鐵路大通道,形成鐵路物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