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籃球技術的注意事項和要點

2022-05-14 04:40:05 字數 1251 閱讀 1735

在籃球技術中,主要有著防守技術和進攻技術。

進攻技術主要包括傳接球、投籃、運球、持球突破、移動、搶籃板球等;防守技術主要包括防守對手、搶打斷球、移動、搶籃板球等。

也有部分朋友認為籃球技術是以投籃為中心的、以基本手法和步法為基礎的、由獲得球、支配球和一對一技能為主組成的系列。

籃球技術是有一定標準規格要求的乙個或一系列動作,是為更好地實現其本質目的而設計的。每個動作都是人體各關節的運動動作按一定順序組合進行的運動,是以複雜的動作結合為基礎的不固定動作,具有較大的變化性和個人差異性。

同時,籃球技術是在運動實踐中逐步形成、發展和完善起來的,具有發展性。

更重要的是,籃球技術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隊員的智慧型、技能、運動素質心理品質和文化素養等,具有綜合性及人性化的特徵。

在籃球場上,為了更好地實現某一目的,需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動作方法(技術)。這些方法是人們在長期的籃球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符合人體運動科學及籃球運動實際特點的動作規格或運動形式。而在這些具體的方法或活動形式中,都有各自的關鍵環節(要點)來構成具體方法或動作規格的核心,為參與者提供指導、借鑑和參考。

因此,在練習過程中,一定要注重這些技術方法的「要點」。

籃球技術運用應注意的主要問題:

(1)要考慮到籃球技術動作在原理上的普遍性、固定性與個人掌握運用時的特殊性、可變性。

(2)要考慮籃球技術動作隨著專案及人的發展而呈現出的發展性和變化性。

(3)籃球技術的掌握與運用一定要在符合科學原理的基礎上,結合個人的實際狀況,注重實用性。

那麼,我們該怎樣提高籃球技術呢?

一般來說,籃球技術、技能的提高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中的首要前提是必須理解該項技術(技能)的核心環節,並在此基礎上初步掌握(學會、學好)該項技術(技能)。然後,要通過大量有效的練習方法來鞏固、促進和提高該項技術(技能)。

最後在比賽中進行檢驗。如此迴圈,螺旋上公升。因此,籃球技術(技能)的提高可以簡要分為以下幾個基本步驟:

(1)簡單條件下學習掌握單個技術技能,並逐漸加快完成單個動作的速度,形成動作定型(或條件反射)。

(2)學習掌握組合技術,注意各組合動作之間的相互銜接和變換,並逐漸增加組合技術的練習速度和難度。

(3)在攻守對抗情況下,提高技術的綜合運用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籃球的每一項技術(技能),都有不計其數的練習方法和練習手段。而且,這些具體的方法和手段又是在不斷地發展和完善之中。

因此,在選擇練習方法時,必須要考慮到參與者之間的差異性,要參照不同的人、不同的基礎、不同的發展階段的客觀實際,選擇和採用與之相適宜的練習方法。在練習方法的選擇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打籃球的注意事項

一 打球前 1 選好場地,如果在室內場地,受天氣影響較少,如果是室外場地,則要選擇天氣較好 溫度較高 無風或微風的場地 溫度低 光線不好 有風的情況下最好不要去打球。2 帶好裝備 除籃球本身需要的賽球 球衣 護膝 護腕等常用口之外,還要帶好充足的衣服以防寒,一場毛巾,隨時能擦汗 乙個保溫瓶,裡面裝有...

打籃球的注意事項

1.不要在打完籃球以後喝碳酸飲料 這個是最近幾年才普及的知識,因為 90 年代末期的時候喬丹他們還在喝碳酸飲料呢。為什麼不能喝碳酸飲料呢,我也是最近一年多重新開始打籃球才看到的知識,是說喝碳酸飲料容易造成身體的鈣質流失,尤其是在剛運動之後,是大忌。不過我由於受到 90 年代 nba 的影響,比賽後喝...

面試的注意事項和技巧

面試官面試流程和技巧 一,面試的形式 1.尊重面試者是起碼的職業操守 面試是雙向的,是雙方了解彼此的過程。因此首先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給人盛氣凌人的感覺。同時,尊重對方意味著面試前要做好功課。大致了解一下對方的簡歷。千萬不要等面試開始了,還不知道對方的姓名,申請的崗位等等。在面試開始的時候,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