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實踐活動總結

2022-05-13 03:06:32 字數 2325 閱讀 7045

服務農村之義務家教

時光如流水,總在不經意間靜靜地流逝。不知不覺研究生生活已度過了半年,迎來了我上研究生的第乙個寒假。同學們都迫不及待地準備著回家,我理所當然也想要回家和父母親人團聚。

 不過作為一名研究生有別於中學生就在於他更重視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尤其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社會實踐活動一直被視為高校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世紀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服務社群,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形式。

因此,我決定與父母商量,準備找乙份工作來鍛鍊一下自己,終於在假期即將開始時,我找到了乙份家教的工作。這是乙份義務的家教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得到了乙個鍛鍊自己的能力和實現自身價值的機會;我的寒假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通過義務家教工作讓我學會了許多,體味了許多,思考了許多……

學生本人出生在農村,從小父母就長期在外打工,生活都是由爺爺奶奶照顧,學習上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在我們村,有很多留守兒童。他們跟著爺爺奶奶生活,沒有父母的日常照顧和關心,學習更是沒有得到家人的關注。

我想做孩子們的義務家教老師,並付出了行動。

通過父母的幫助我找到幾個小朋友,他們都是在當地小學讀書的

三、四年級的學生。農村的孩子們總是很勤快。回到家後立即幫爺爺奶奶做家務。

我和孩子們先表達了我的想法,孩子們很開心,因為他們覺得有自己的家庭教師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老師可以幫助自己的學習。在和孩子們商量好了家教時間以及了解了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後,我回到家開始思索如何給孩子們做家教。如何解決孩子們現在的學習問題?

如何改善學生們的學習習慣?我向老師徵求了一些教學經驗,針對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制定了寒假學習計畫並開始了義務家教。

為了方便教學,我把幾個孩子集中到乙個小女孩家。我清楚的記得第一次到小女孩家時的感受:爺爺奶奶第一眼看上去就是忠厚老實的人,住簡陋的瓦房,在我們家鄉這是算最簡陋的一種,我更下定決心要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好好教這些孩子,因為孩子是這個家庭的希望。

由於內心強烈的感覺要教好她孩子們,心裡反而開始緊張起來,這是之前沒有過的感覺。每次我都為暗自為自己鼓勁加油,第一次緊張,到第二次我就感覺好多了。慢慢的,我對學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其實孩子們很愛學習,也很聰明一教就會。

沒過多久我們就熟悉了,彼此感覺就越來越好,家教效率也隨之提高。開始都是一些簡單的題目,孩子們也比較聰明,我說幾句他們就會了,當講到難題的時候,我總是故意不多講,讓孩子們自己去摸索解題的方法。剛開始,孩子們做難題比較吃力,因為孩子們在學校老師沒有教會她很好的解題方法也或許是因為學生害怕詢問老師,後來我開導孩子有不會的就問老師,不要感覺害怕,每個老師都是和藹的。

逐漸的,孩子們開始敢於詢問,有問題就問我,解題速度也快了許多。每次她做出乙個難題,我都會鼓勵她,或適當的誇獎她聰明,我知道這樣的鼓勵與誇獎是必要的,這會使她慢慢建立信心,因為這是我當年念小學時深刻的體會,如今,我也希望她能找自己的信心與勇氣,將來成為這個家庭的支柱,擺脫現在貧困生活。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為期乙個半月的義務家教生活也即將告一段落。我與孩子們成為了好朋友,我希望他們能找到學習的自信,也希望自己的開導能為她們帶來幫助。這次家教雖然沒有獲得經濟上的報酬,但卻是最有意義的一次。

確實,依依不捨的結束了義務家教工作。

家教生活讓我想到了很多東西,得到了很多感觸,農村家庭一般生活很清貧,孩子生長在如此的環境裡,不能經常得到父母的學習上的幫助。我想,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需要更多的義務老師,孩子們生活貧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爺爺奶奶年邁無法關注到孩子們的各種動向。

包括:心理成長、學習心態等。一旦老一輩對孩子的成長有所疏忽,留守孩子很有可能走上歧途。

以上就是我的收穫和體會。這幾十天的經歷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第一:

不論什麼事只有親身的體驗過,身體力行,才會有真實的感受,才能對這件事有比較實在的,深刻的認識;還有一點就是,世上無易事,均須用心去做。這些收穫和體會我想會將影響我以後的學習生活,對以後的工作產生積極的影響。第二: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義務幫助別人自己也獲益匪淺。

通過義務家教,我知道了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能以不便應萬變。這次實習,時間雖然很短,但我學到的卻是學習生活中從未學到的。這次實習最重要的是讓我明白,處在這個與時俱進的經濟大潮時代,作為一名研究生,在校學習期間應更好的學好專業裡的專業知識,打好理論基礎;在實習的時候按要求認真參與每乙個鍛鍊的機會,總結實際操作中的經驗和積累學習中自身的不足,密切關注和了解專業對口工作發展的最新動向,為以後即將從事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走向工作崗位時,能夠讓自己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專業人才,在大浪淘沙中能夠找到自己屹立之地,讓自己的所學為社會經濟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更應該具備一種奉獻精神,這是當代研究生所欠缺的品質,也是研究生良好品德素質的體現。

大學外語教學部

2013級李貴英

初中假期實踐活動總結

范文一這個暑假,我做了了許多事。旅遊 游泳 割草 實踐說起實踐,我就會十分興奮。因為那是我的第一次實踐,我最喜愛的那一次實踐。那天,我早早地起了床。收拾好東西,帶好食物,便跟著隊伍出發了。我們一行人先到了乙個草坪上撿垃圾。我們每個人都拿了乙個塑膠袋,在草坪上撿起了垃圾。我也不例外。我和小朱一起在炎炎...

假期實踐總結

一 實踐目的 為進一步提高教師自身的藥品生產實踐技能,進一步加強 雙師型 教師隊伍的建設,我製藥工程系於2011年暑期特組織教師深入藥廠進行藥品生產實踐。作為生物製藥專業的教師,我選擇到 股份 的生化車間進行了為期2周的生產實踐,強化學習了 收益匪淺,收穫頗豐。二 實踐單位簡介 股份 是 於 年創辦...

學生假期實踐活動方案

四十五團二中2015年暑假學生假期實踐活動方案一 活動目的 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安全 勞動 法制等多方面的教育,增強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培養學生人際交往能力 協作能力 組織能力和操作能力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團場,增強民族團結意識。二 活動意義 通過社會實踐,培養學生的參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