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技術工作總結

2022-05-09 08:51:02 字數 3240 閱讀 1353

比學習比技術精心營造學習氛圍

有計畫有落實培訓工作注重實效

培訓工作對於任何乙個部門、班組來說都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培訓不僅使職工在理論、技能、態度、行為、管理等方面取得進步,更重要的是面對我們新建電廠,年輕職工多、專業技術理論不足、現場檢修經驗欠缺的窘境,如何肩負起現代化大型火電機組的檢修維護工作、如何快速有效的解決人員理論知識欠缺的問題,快速提高人員分析問題的能力;如何解決人員現場經驗匱乏,行之有效的提高人員現場動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困擾我們培訓工作的攔路虎,也是我們今後急需解決難題。下面我從以下幾方面談談我班培訓工作:

一、2023年上半年培訓工作回顧

2023年上半年,我廠#1、#2 機組相繼通過168小時試執行並轉入商業運營,這是乙個值得全廠同慶的日子,喜慶之餘,也深深感受到肩上所擔負培訓工作的壓力。對於培訓工作,部門積極為班組營造良好的培訓環境,針對工程建設進度、人員構成、班組建設等實際情況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培訓計畫。半年來,本班緊緊圍繞部門的培訓計畫要求,明確責任、嚴格管理、扎扎實實、有條不紊地推進培訓工作,全班人員克服困難、團結友愛、互幫互學,發揚了以大局為重、艱苦奮鬥、負重拼搏的創業精神,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為#1、#2機組的順利投產發電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1、結合班組實際,科學制定培訓目標。

針對工程建設進度、人員構成、技術水平參差不齊的現狀,結合一專多能的目標,堅持班組培訓以人為本,立足自我,以專業理論知識和技術培訓為重點,開發現有人員潛力,採取「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培訓方式,盡快擔負起班組的檢修任務。在培訓目標的制定上,巨集觀把握、嚴格精細、注重實效。培訓工作必須扎扎實實、一步乙個腳印,不能有半點虛假,否則害人害己。

培訓計畫的制定必須有針對性,因此,你就必須掌握每乙個人的理論知識、技術能力、現場經驗等方方面面實際情況,勤於觀察、促膝談心,掌握大家想要學習的知識並結合培訓計畫所必須要求掌握的知識與技能,融會貫通,使培訓計畫始終可控、在控,避免培訓計畫大而全、流於形式,確保小而精、實效性強、可操作性強的科學務實培訓計畫。

2、明確責任、建章立制,嚴格培訓管理

為確保培訓工作順利進行並取得實效,結合部門培訓制度,制定出了本班組的培訓制度,使之細化,並精心組織實施。進一步明確了培訓的方向、人員的待遇與考核管理要求。培訓工作開展以來,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嚴肅培訓紀律,班組人員的精神面貌、對外形象、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遵章守紀等情況均受到了部門及其他部門、兄弟班組的好評。

3、立足現場、強化理論,激發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

培訓工作,考核是手段,激勵是關鍵。獎勵先進,懲罰落後,幫助落後,逐步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理論指導現場、現場強化理論,兩者密不可分。

在理論學習方面:首先,我們注意基礎專業理論知識的學習,引導大家學習一些專業基礎知識,主要採取的是自己買書、借閱自己學習的辦法。諸如:

《內線安裝工》、

《電工學》、《簡明電工手冊》、《電氣裝置》、《工廠供電》等;其次,進行技術講課,主要由有專業知識基礎、現場經驗豐富的同志、廠家人員進行備課講解,每月至少確保兩次技術講課,每次不少於2個課時,力求重點突出,實用性強,並採取全員參與講課的辦法,以求掌握班組成員學習的深度,掌握的程度,達到共同學習、互相交流、相互彌補的目的。第三,相互講圖 ,掌握二次識圖方法,學習設計院、廠家圖紙、說明書,力求達到舉一反三的目的,因此,看圖不在於今天我看了多少圖紙,而在於切實掌握看圖的方法,掌握了看圖的方法,看得圖紙資料多了,也就達到觸類旁通的目的。第

四、技術問答加階段測試,針對每個人程度,制定不同的技術問答題目,採取必須掌握的知識,給出答案,讓其從一開始就在腦海中形成乙個準確的理論及實踐方法,杜絕其少走彎路並通過階段測試,切實掌握大家學習的程度,以便及時調整培訓計畫。第五,事故分析,組織大家進行事故分析、講解,使大家在技術、安全、組織、經驗上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也提高了大家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現場學習方面:

首先,灌輸安全的思想,強調大家多多學習《電力安全技術》,從自身考慮現場安全技術的重要性。班組人員積極參加電工取證、復證學習,大家在安全技術培訓上又上了乙個新台階。其次,進行現場知識的考問講解,達到現場電氣系統、裝置執行工況、技術引數、安全措施、技術措施、組織措施等等的熟知熟能。

結合理論考試,增設實操題,即讓大家強化了理論,又給大家提供了一次實際動手的機會,鍛鍊了隊伍,發現了不足。第三,現場裝置開箱驗收、除錯、缺陷跟蹤驗收。通過基礎知識的學習、裝置技術協議學習後,裝置開箱驗收是對大家學習的檢驗,通過現場驗收學習,發現了大量缺陷上百處,不僅為安全生產邁出堅實一步,更找出了自己的不足,積累了經驗。

現場除錯,派專人跟蹤,全員參與,參加除錯人員寫出除錯報告,寫出三措,並積極安排廠家進行現場除錯及除錯後現場講解,比如:電除高壓整流櫃、ups系統、汽機房大行車、直流屏、蓄電池、柴油發電機等等。派專人負責缺陷跟蹤處理,一方面學習人家處理缺陷的方法,另一方面將影響機組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並及時做好缺陷整理、記錄工作。

第四,現場d級檢修、裝置執行消缺學習。經過一次d級檢修,大家通過第一次動手已對裝置檢修過程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增加了經驗。在平時執行裝置消缺中,將化水、供水、除灰、主廠房各系統缺陷分類進行處理過程的詳細記錄,既鍛鍊了動手能力,又提高了處理同類缺陷的速度、減少了同類事故出現的頻率。

其他方面,節能降耗。通過理論結合現場實際,不僅能提高自己的技術素質,更能為企業帶來可觀的效益。比如:

電除塵通過調節技術引數,在保證除塵效率的前提下,通過調整變壓器檔位、調整間歇供電比,不但減小了變壓器一次電流,一次電壓,保護了電氣裝置,消除了頻發安全隱患,更重要的是從目前試驗看達到了節能效果,經查閱相關資料,可節電能50%以上,初步計算,兩台爐每年至少為廠部節約資金160餘萬元人民幣。

4、初步完成裝置臺帳、備品備件臺帳、檢修規程、圖紙整理、催繳

半年來以傳真形式共計從廠家催繳電子版圖紙、說明書、程式合計近百份。

二、培訓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雖然在過去的培訓工作中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培訓工作中也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需要在今後工作中加以解決和改進。

1、現有人員專業知識、技能水平參差不齊,部分人員沒有電力生產的工作經驗,培訓工作任重道遠。

2、熟練工少,培訓時間緊迫,培訓難度大。

3、培訓計畫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有待進一步加強。

4、個別人員對培訓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不足,學習浮在表面,不能立足於本崗位紮實工作。

5、缺少現場動手機會,缺乏解決、分析問題的能力。

三、2023年下半年培訓工作任務

1、加強人員培訓管理,確保培訓目標實現。即:開拓視野,迅速提公升人員專業理論和技能水平,確保人員具備獨立消除基本缺陷的能力。

2、加強人員安全培訓力度,尤其要加強技術素質提高,確保班組安全在技術的支援下上到乙個新的台階。

張建斌2006-11-29

2023年培訓工作總結

低壓班2023年11月29日

2019技術工作總結

技術工作總結 本人自2006年6月畢業於西南民族大學通訊工程專業,同年7月分配至青海油田通訊公司花土溝通訊站,2007年7月被聘為通訊維護助理工程師,同時擔任花土溝站技術員,在近幾年的學習鍛鍊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下面是自2006年以來的工作總結。一 豐富的專業知識是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前提 本人自參加...

2019技術工作總結

技術監督總結 一 概述 2014年納雍發電總廠一廠針對2013年技術監督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改進,在保證完成定期校驗 定期抽檢工作的前提下,將工作重心放在裝置管理的規範化 標準化上,力求與試研院的要求一致。到2014年11月,納雍發電總廠一廠電測監督年度重點工作 電能量管理系統的網路化應用 已完成功能...

2023年技術工作總結

個人總結 隨著2011年新年鐘聲的敲響,2010年的一切都已成為過去。在這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有豐收的喜悅,也有一些讓人難忘的教訓。回首過去,展望未來。在專案部極向上的工作環境和高素質的員工團隊下更能激勵我不斷學習,不斷超越自我,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技術水平。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對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