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技術工作總結

2021-03-03 21:31:27 字數 2322 閱讀 8149

個人總結

隨著2023年新年鐘聲的敲響,2023年的一切都已成為過去。在這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有豐收的喜悅,也有一些讓人難忘的教訓。回首過去,展望未來。

在專案部極向上的工作環境和高素質的員工團隊下更能激勵我不斷學習,不斷超越自我,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技術水平。

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並努力提高自身能力。而在這點上專案部給了我很好的條件,給我鍛鍊和實現自身價值的舞台。從橋梁樁基的施工到箱梁預製再到橋面系施工;從路基清表到路基填築再到軟基處理、高邊坡防護,還有以前從未接觸過的現澆箱梁的施工。

另外還學習了許多的實際工程案例,這些對於我這樣的施工經驗欠缺的年輕技術員真的有很好的指導作用。

這一年裡我工作的重點在匝道橋先澆箱梁的施工。預應力砼連續箱梁結構作為一種主要的橋型結構,以其結構整體性好、大跨度, 減少橋面伸縮縫個數使行車變得舒適,而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工程中得到廣泛應用。保證砼連續梁正常運營的關鍵,是提高其施工質量,尤其是準確建立預應力度。

而其預應力度的準確確定依賴於安裝定位鋼和鋼絞線。因此,在施工中,鋼筋和鋼絞線的安裝、施工工藝和工序的操作規範與否,直接影響預應力砼連續梁是否保持整體結構和全構件按設計要求受力,以及區域性受力不均勻而產生裂縫破壞。

在現澆橋的施工過程中,我總結了一下幾點施工要點。

第一地基加固,橋墩承臺回填土的地基應加強處理,採用人工配合電動夯分層回填土並夯實,分層最大厚度為20cm。進場後應對地面進行平整、碾壓,不良土質部分應挖除,並換填粘性土,使用12t以上壓路機壓實,壓實度不小於93%,在兩側設臨時排水溝,防止地基土質含水量過大,最後澆築10cm厚c15砼。總之,要百分百保證支架的牢固,地基一定要穩定。

第二支架搭設,在處理好的地基上鋪設方木,方木下面應平整,與地面密貼,若有空隙須填平,以保證其受力均勻,在方木上安放鋼管底托,然後布設立杆、水平杆。根據立桿及水平杆的設計組合,從底部向頂部依次安裝立桿、水平杆。安裝時應保證立桿處於方木中心,一般先全部裝完乙個作業面的底部立桿及部分水平杆,再逐層往上安裝,同時安裝所有水平杆。

立桿和水平杆安裝完畢後,安裝剪刀撐以保證支架的穩定性。剪刀撐通過扣件與碗扣支架連線,安裝時盡量布置在框架結點上。支架搭設時要設定預拱度,預拱度應考慮承受施工荷載引起的彈性變形、支架的非彈性變形、支架的沉降等。

支架搭設完成後,先對支架進行預壓,以減少支架的非彈性變形和地基的不均勻沉降。同時檢查支架的穩定性及撓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合格後才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第三模板安裝,安裝梁底模板要確保與模板的支托緊密無虛位,側模板用對拉螺栓和對拉花籃加縱橫拉、壓桿,並用使用木方壓頂壓腳,其作用是防止模板側向位移。

按照設計要求,每跨跨中設定預拱度,保證箱梁拆模後梁底的線條平順。 仔細檢查好模板安裝是否牢固,拼縫是否嚴密,變形是否在允許範圍內。盡可能使用質量較好的脫模劑。

箱梁拼縫處理不當,會造成澆築過程中漏漿,而形成拼縫部位麻麵等現象。對此可採用拼縫貼玻璃密封膠紙或拼縫壓入玻璃膠的方法,玻璃膠用量應以與拼縫平齊為宜。 鋼筋保護層方面,採用硬塑墊塊,顏色應與混凝土保持一致。

第四預應力鋼束安裝,鋼絞線下料後應按設計數目編束,編好束後,每隔1~1.5m左右綁紮一道扎絲,為防止扣松扎絲扣應向裡。仔細檢查確保每根鋼絞線的順直、不相互纏繞,兩端穿孔位置正確。

編束好後,注意做好鋼絞線的防水防潮工作,對於工作長度部分由於暴露在外,容易被電焊燒傷及生鏽,應在穿好鋼絞線後包裹嚴密。先焊定位井架,然後穿波紋管,檢查孔道是否通暢,再將鋼束穿入波紋管,穿束時應從一端向另一端推進。為防止漏漿,波紋管連線位的空隙用棉紗填塞,使用大一號的管道套接再用膠帶包纏連線處。

為保證孔道壓漿時氣泡排洩,在波紋管的曲線頂端設通氣孔,通氣孔用帶嘴的套管設定並固定牢固,確保其密封性,防止漏漿。

安裝時應注意,鋼絲束的端頭預埋喇叭管外口與梁端麵平正,其中心與波紋管中心一致,並垂直於鋼絞線束,錨板固定必須嚴格按設計圖的位置定位,錨板平面與鋼束中心線嚴格垂直。

預應力筋、普通鋼筋全部安裝完畢後,應認真檢查波紋管是否有穿孔等現象,如發現穿孔,要用密封膠布封口處理後,才可封側模。

第四預應力管道壓漿,在張拉完成後,用砂輪片切除多餘鋼絞線(留3~5cm)並用水泥漿封錨頭,待錨頭凝固後方可壓漿。壓漿前應將事先預埋的通氣孔捅開並用水衝出孔道雜物。壓漿要求在張拉後盡早進行,壓漿時應從低往高處壓,並嚴格按照規範要求進行,各種材料用量應準確計量,按照配合比,嚴格控制,攪拌水泥漿前,先加水空轉數分鐘,再將積水倒淨,此舉作用使攪拌機內壁充分濕潤。

攪拌好的水泥漿要用完即卸盡,在全部水泥漿卸出前不得再投入未拌合的材料。壓漿待另一端冒出濃漿後,再用木塞堵嚴各出漿口,並持荷2分鐘後方可停止壓漿。

在現澆橋的具體施工過程中,遇到了好多困難。畢竟是第一次接觸,也犯了一些錯誤。但是在專案領導的悉心指導下我和全體施工人員努力克服困難,保質保量的完成了施工任務。

現在高速公路順利通車,但後面還有好多任務作需要我去完成。因此我還要滿懷豐收的喜悅去迎接新的挑戰。

2023年技術工作總結

電力計量所計量二班 王黎軍 技術工作總結 我擔任計量二班副班長,我們班負責永濟 平陸 夏縣 新絳 稷山 萬榮 河津七個縣市所管轄各變電站盤表 電能表 互感器及315kva及以上大使用者計費裝置的安裝 定期檢驗 更換 維護工作,以及主網電廠關口表計 地方電廠上網關口表計的定期檢驗工作。一年來,在各級領...

2023年技術工作總結

一 技術組主要工作 1 工藝設計 在市場開拓工作,完成了山東時風橋殼 縱樑專案 四川天源995l專案 長安凌雲zk c201專案共33個零件的工藝設計及cae分析。在集司內部工作中,完成了f車縱樑 加強板等共36份沖壓工藝的編制,根據開發部產品更改通知修訂編制frr專案等沖壓工藝共14份,編制特殊車...

2023年技術工作總結

一 質量指標完成及消耗情況 其中 六月份由於1 2 爐布料器磨損嚴重,4 爐大修,物料質量差,天氣雨水較多,物料溼,合格率低,焦比調整難度大,造成分解率指標未完成目標。其它幾個月在分廠的高度重視 積極協調下,車間密切配合,多次組織司爐工 班長召開會議,現場研究制定措施。廣大員工齊心協力克服了物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