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公升教師職業素養楊吟春

2022-05-08 22:06:07 字數 1011 閱讀 6280

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樹立和弘揚優良的教師作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師之德乃教之魂,教師的師德價值觀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對學生人格的塑造、健康成長成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具體而言,廣大教師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做到:

一)教師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教書育人的榮譽感。

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科學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引領社會發展的旗幟,也是引領廣大教師傳播文明的指路明燈。廣大教師理想信念堅定與否,直接關係到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價值目標能否最終實現。

教師理想信念的堅定,與教師的教學本職工作密切關聯。廣大教師只有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通過教書育人為社會發展貢獻力量,才能得到他人和社會的認可,才能有成就感、幸福感和榮譽感,才能使自己的人生綻放出絢麗的色彩,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二)教師要帶頭堅守職業操守,增強立德樹人的責任感。

育人先育己。人們經常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樣的詩句來描繪教師的默默奉獻,用「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來表達對教師的無限崇敬,用「辛勤的園丁」「人類靈魂工程師」來頌揚教師的高貴品格。長期以來,廣大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實踐中認真負責,以恭敬、嚴肅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教師職業,對教職工作一絲不苟、忠於職守,為實現教書育人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他們為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為廣大青少年的成長成才,付出了大量心血,贏得了祖國和人民的愛戴。三)教師要帶頭堅持修身立德,增強為人師表的使命感。

個人的修身立德,不僅包含著為人、處世的人生智慧型,也包含著對待自己職業和工作的基本態度。教師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前提和基礎就是教師首先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個人修養,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不斷提公升自己教書育人的水平。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教師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必須堅持為人師表,把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作為自己的畢生使命。廣大教師應該深刻認識到,一位富有人格魅力、為學生膜拜並效仿的教師,一定是一位注重修身立德、充滿為人師表使命感的教師。教師個人的修身立德、為人師表,既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基礎,也是教師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

楊吟春、

2023年11月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

茶棚學區初級中學 自2014年3月份,學校倡導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以來,各年級 班級積極行動,響應學校組織的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系列有效的學習教育實踐活動,通過活動向學生滲透核心價值觀的思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各項活動結合起來,與行為習慣培養結合起來,努力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態度 健康的心...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規程

建華鎮初級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主題演講比賽規程 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 深刻總結近年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培育和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經驗,基於新的發展實際,著眼新的發展要求,全面闡述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義 依據 原...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主題班會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文明守紀大學生 活動背景 價值觀,是人們關於生活中基本價值的信念 信仰 理想等思想觀念的總和,是人和社會精神文化系統中深層的 相對穩定而起主導作用的部分 在大學生的價值觀形成時期,幫助 指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一 活動目的 1 通過活動使學生深刻領...